相遇成长一班的故事——疗愈童年

梧桐

<p><br></p><p>相遇成长一班群,有时像图书馆,静悄悄的,听微课、看资料,各自成长;有时像会客厅,热闹一阵,谈天说地,感受到彼此的存在;有时像心理接待站,周五做相遇沙龙,有人进来说自己的心事……</p><p>&nbsp;</p><p>&nbsp;</p><p>第一幕:秀秀冷不丁地想起童年的事情</p><p>&nbsp;</p><p>相遇成长一班群里,静悄悄。</p><p>&nbsp;</p><p>秀秀走进来若有所思地说:想起小时候的一些事情来,感觉到害怕紧张,不知道如何去安抚小时候的自己。</p><p>&nbsp;</p><p>说完秀秀环顾四周,依然静悄悄。</p><p>&nbsp;</p><p>过了一会,秀秀平静下来:自己现在那么爱紧张恐慌,发现小时候大约五年级这样,学校还是班级控诉大地主蒋**,原来这个大地主是我外公。自己还要装着若无其事的去控诉......</p><p>&nbsp;</p><p>简单闻声进来:看到紧张恐慌的根源了。</p><p>&nbsp;</p><p>秀秀接着说:为了不让老师和同学看出自己害怕等,自己在家后面竹林里不断练习。那时,那个小女孩整天紧张恐慌着。很简单的填家庭成份表,也成了世上最难的事,因外公外婆是大地主,怕填,怕人知道。</p><p>&nbsp;</p><p>简单体会着秀秀的心情:提心吊胆,惶惶不安。</p><p>&nbsp;</p><p>秀秀哀叹道:是,这就是自己的童年。</p><p>&nbsp;</p><p>秀秀担心害怕地说:嗯,一想起到这事上半身起鸡皮疙瘩,打冷战,头不由自主的左右摇摆。自己的工作岗位是需要入党的,有人叫我几次入党,我就是坚持不入,告诉好心人说自己不想入党。现想起是自己怕填表。</p><p>&nbsp;</p><p>简单:你一想起到这事上半身起鸡皮疙瘩,打冷战。你的头不由自主的左右摇摆。</p><p>你紧张,你害怕。</p><p>&nbsp;</p><p>&nbsp;</p><p>第二幕,记忆里的唐山大地震</p><p>&nbsp;</p><p>平常听到班里有动静跑进来,听了一会秀秀的往事,想起自己的童年。</p><p>&nbsp;</p><p>平常:秀秀,你头不由自主的左右摇晃是不要的意思。先静下来相遇这个。我也有恐慌,我们一起相遇。</p><p>&nbsp;</p><p>平常:我都抖动身体一个多月了,一有点什么事情就挑起来,就开始抖。你害怕,你怕,你好害怕,不敢哭,不敢说,不敢让别人知道。</p><p>&nbsp;</p><p>平常重复了很多遍。冷静下来的秀秀拥抱了她。</p><p>&nbsp;</p><p>平常:你不想让人知道,你不可以说,不可以哭,不可以发抖,千万不能让别人知道。千万千万……</p><p>&nbsp;</p><p>平常完全沉浸在自己的往事里不能自拔。</p><p>&nbsp;</p><p>平常一遍又一遍地重复:千万不能让人知道,自己也没有必要知道这些,事情已经过去很久了。</p><p>&nbsp;</p><p>简单等待了一会,用四两拨千斤的巧劲说: 你已经不是当年的那个你了,带着现在的智慧,回到过去的你身边,你有什么想说和想做的吗?</p><p>&nbsp;</p><p>平常闭上眼睛看到:看到我因为唐山大地震时被我的母亲吓到了,心里有个节,我的不良情绪是母亲造成的,她自己都不知道怎么办。她帮不了我,所以我就觉得自己感觉自己没有人可以求助,也就不说,随时屏蔽。就不知道去看背后的信息。</p><p>&nbsp;</p><p>简单重复了平常的话,给她一个稳定的支撑。</p><p>&nbsp;</p><p>平常感受到了秀秀给的拥抱:总是有同修给我这个表情,我没有办法及时回复,我甚至不知道给我的孩子拥抱,因为我没有这个习惯和需要。</p><p>&nbsp;</p><p>简单同样重复了平常的话,非常笃定的样子。</p><p>&nbsp;</p><p>平常泪奔:好好抱抱小时候的自己。感恩有你。感谢老师。自己泪奔之后,看到妈妈抱着我的画面。</p><p>&nbsp;</p><p>站在一旁的秀秀上前一步,拥抱了平常。</p><p>&nbsp;</p><p>好的童年疗愈一辈子,不好的童年用一辈子去疗愈。</p><p>童年往事总是冷不丁地来敲我们的门,尽管它已经过去很久,回忆起来如同播放的老电影一样会断片。可是放映机依然在不停地转,那些画面依然紧紧地地抓住我们不放。</p><p>&nbsp;</p><p>从自家竹林里归来的秀秀,从唐山大地震里站起来的平常,当他们在相遇成长一班群里尽情地倾述,然后被倾听、被允许、被托举以后,自己关了放映机,打开灯,拉开窗帘,窗外阳光大好。</p><p>&nbsp;</p><p>舞台下,全班同学起立鼓掌。</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