哀痛之中读父亲

冬不冷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2020年7月19日,我的父亲走完了他忠贞、廉洁、勤勉、朴实的人生之路,在自己的卧榻上寿终正寝。</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父亲的先人在他涉世初时希冀家国富足,过上衣食无忧的好日子。参加革命后他在党组织的引导、教育下确立了为振兴中华而奋斗的人生目标 ,从此没有偏移。</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的父亲他文化底子薄,又受地处偏僻和参加革命较晚等因素局限,工作中尤其是走上领导岗位后自感力不从心,特别渴望学习、提高,尤其珍惜所有可能的进修机会,即便是明知因脱离岗位学习将影响晋级加薪也不予放弃。</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的父亲在史无前例的文化大革命中受到的冲击和伤害挺大,不解和无奈中,正值壮年而又坚信自己没有问题的他,做了领老婆孩子回老家种地的思想准备。</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的父亲在党和国家拨乱反正,个人得到平反昭雪后,无怨无悔,正确对待组织、正确对待群众、正确对待自己,迅即进入角色,全身心投入重新分配给他的工作中,力图补偿动乱和折腾所造成的损失。</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的父亲他生在朝阳,长在朝阳,终生工作、生活在朝阳。朝阳是他的家,朝阳是他的爱,朝阳在他心目中是胜于北京城和天津卫的好地方。</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的父亲除了建国前工作在乡下八区、六区外,绝大部分时间是在朝阳县及朝阳城区。先后在朝阳县、朝阳市双塔区、朝阳地区朝阳镇(县级)、朝阳县(镇县合并)、朝阳市(县级)几处辗转于县级党委、政府的正副职领导岗位,历时30余年。</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的父亲他离职休养后依属在双塔区政府办,在离退休老干部支部又发挥了一段时间余热。</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的父亲他弱冠之时即已失去双亲,我的姥爷也早在我母亲年幼时离世。我姥姥是我父母各自双亲中唯一有幸见证他们成婚育后这个人生大事的长辈。</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的父母结合于1952年底,他们的婚姻是组织执行力和父亲方面的热心同志促成的。虽然此前互相了解不多,年龄又有不小的差距,但一经相处,便心心相印、琴瑟和鸣,感情历久弥坚,远胜于一些青梅竹马或自由恋爱者。</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几十年来,两位老人呕心沥血、含辛茹苦、心手相牵、相濡以沫,从晨曦到黄昏,由春秋到冬夏,历经无数风雨、走过几多坎坷,二老矢志不渝、坚贞相守 ,堪称当下典范,实属我辈楷模。</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的父母养育了两男两女四个孩子。每个子女成家后又各自生育了一个孩子。我父母亲所处之地就是全家人的大本营,四个子女及其配偶则为两位老人家身前身后的“八大员”。现在我们这个大家庭的第四代成员已经陆续到来。</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上面的异形照片,是全家人送老人家的孙子上大学活动记录,这小子在大学扩招前一年考取了位于南京的一所“211”大学,成为闫家走出的第一个全日制本科大学生。为此,老人家很是高兴。</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的父亲在我儿子的婚礼上“喧宾夺主”尽显风采,抢了我这个“主角”的戏,让我领略了隔辈之亲的魅力。</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2006年春节期间我和弟弟携夫人陪父母亲南游,我们乘火车、搭游轮、坐飞机,历时半月,游览了南京、杭州、上海、深圳、珠海几地,顺便视察了他孙子安在南国的小窝,在元宵前夜大雪行将封路之际安全抵家,成为轰动亲友圈的佳话。</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的父亲酷爱吃黏豆包,终老乐此不疲。百岁老人端着盘子吃豆包,我觉得应该算是一种壮举。</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据我所知,我的父亲要求自己对所有人以诚相待、一视同仁。他无私敌、寡挚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据我所知,我的父亲在一个世纪的人生旅途中,在党性、品德、经济等方面均未曾留下不良记录。</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据我所知,我的父亲所遇之人对他多有赞誉,所过之处对他鲜有非议。</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像我父亲这样的人,本该由人民群众予以评价、由党的组织予以定论。可是,作为他的儿子,对父亲的生前身后名我早已颇感荣耀。</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的父亲不善言辞,更不通文墨,但是他爱学习,勤思考。耄耋之年,他仍每天读书看报听广播,坚持剪报摘抄做笔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在他林林总总的笔记本中,看见了一些平时他很少流露的意识脉络,其所思所想虽然不很深刻、不够豪壮、更不时髦,可也足以说明他是在一种坚定的信念、高远的理想、恒久的坚韧、自觉的定力纵驱下走完了此生。</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的父亲终身持平常心,行本分事,做厚道人,结果厚德载福,百岁高龄,无疾而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的父亲一生平淡如水,平淡的令人回味;</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的父亲一生默默无闻,默默中彰显声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他用自己平淡恬静的身体力行对我诠释了什么是忠心耿耿,什么是任劳任怨,什么是扎扎实实,什么是善始善终。</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之凡心难度父亲一生的厚重;</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之拙笔难书父亲一生的绵长。</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世纪征程 初心系中华振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百岁人生 夙愿乃民富国强</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的父亲,是一部待我永续研读的书……</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的父亲离休后组织上给了他很优厚的待遇,他的晚年生活是享受的、幸福的,他前大半生所遭受的艰辛、劳苦、伤害在晚年得到了较好的补偿。他在所有至亲长期精心呵护下高龄善终,因此逝者及生者均了无遗憾。</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感谢父母亲给子女们机会,在为党为国为民做了一些事退休回家之后,得以回报他们的养育之恩,并从中找回因年少离家而早违的兄弟姐妹融乐之情。</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的父亲虽然离我们而去,但我相信,他定会一如在世那样,关注、护佑着我们所有家人继续生活,幸福地、祥乐地生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们所有家人亦应幸福地、祥乐地生活下去,让他老人家宽心、安心、舒心。</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声明:</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此篇系本人在办理完父亲后事整理其照片时临时起意而作,用意有二:一是转给众家人留存为念;二是用发到朋友圈的方式通知关心关注我父亲及闫家情况的亲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遵本人意愿、因疫情影响、经我母亲并兄弟姐妹们共商,我父亲的终老、后事未惊扰任何人。虽然我们本意没有不恭,在这里我还是要代表全家向亲朋们致歉。对你们曾经给予我父亲及我家的关爱表示真挚的谢意。</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文中所用照片,均从我家影集中选出,其中涉及众多前辈老人,如有不妥,请持异议者与我联系、协商妥处。</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