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蝶/不念温暖,可缓缓归矣

「 落 蝶 」

<p><b>记得,或忘记。</b></p><p><b>你记得也好,最好你忘记。</b></p><p><b>-----题记。</b></p> <p><b>我们的城市太过喧嚣纷扰,</b></p><p><b>总有人期盼着奔赴心目中的诗与远方。</b></p><p><br></p><p><b>你来过,就此雕琢了我的烟火。</b></p><p><b>亲爱的记住,我的情未央。</b></p><p><b>你好吗?好久不见</b></p> <p>人生,原本就是一个个记得与忘记的叠绕,如同黑夜与白天的无尽往复,组合出了一个个完整的日子。</p><p><br></p><p>小小的心里,正面是记得,背面是忘记,我们,便有意或无意地在其间穿梭,像一个好奇的孩子,总对窗外的那个世界充满了好奇,等到不经意间长大,才知道儿时的那份好奇是多么无味。</p><p><br></p><p>闲暇时读毕淑敏的文字,看到这么一段话,“记得我小时侯第一次学到‘心’这个字的时候,先生说,‘心’是一把铁勺 子,正在炒豆。豆子会蹦啊,最后两颗豆子掉在了‘心’外,只有一颗幸运豆留在了勺里。”很遗憾,我是勺外的另外一颗。</p><p><br></p><p>细想之,人生可不就是这样,一把无形的铁勺子在时间的火上反复的炒,有的豆子蹦出了勺外,有的则留在勺间。有些事情,总是很奇妙,我们永不停息地翻炒着,却无法掌控每颗豆子的去留。想记住的,不经意间就忘记了,怎么也想不起来,想忘记的,却死撑着非赖在你的记忆里不走。</p><p><br></p><p>无意间邂逅了文字,自此便痴迷的一发不可收拾,一直以为,这是造物主行走人间时不经意间掉落在我生命里的一件珍宝,让我飘摇的心有了栖息处,后来才慢慢想起我与文字的点点滴滴来,原来,一切早有预设。老天,还是公平的。</p><p><br></p><p>现在想来,很多事情,其实理由越简单越好,或许,也可以不需要任何理由,只要想做了,就做吧。你的,我的,人生苦短,原本无需计较那么多。</p><p><br></p><p>记忆,就是那么奇怪,有些东西很长时间都不再记起,突然有一天却就那么硬生生地冒出来了,让你又惊又喜。而有些东西,你一直以为这辈子都忘不掉,却就在不知不觉间忘得干干净净了。</p><p><br></p><p>喜欢读张爱玲的文字,或许,她就是那缕颜色不一样的烟火,永远只活在自己的世界里,所以无论她的穿着打扮,还是她的爱情,都那么与众不同。想起她的爱情,总是让人止不住地叹息,或许在她,是从来不曾后悔过的。与我,想来也是。</p><p><br></p><p>又听说前段时间有人嚷嚷着说要把她晚年的一些私人信件公开发表,那里面有很多她晚年的窘迫生活的写照,还有她生前不满意的一些手稿也要结集出版,听到这些,心里是无比的沉痛。怎么可以这样,她是那么追求完美的一个人啊,怎么可以在她的身后投下那么长一条暗淡的阴影?人,究竟是有多善良,就有多残忍。</p><p><br></p><p>说不清,这些人究竟是要人们世世代代的记着她的绝世才情,还是要人们彻底改变印象中那么孤高绝俗的形象?为何,无论生死,都不被人放过?更或许,对她而言,记得或忘记,根本就是不值一提的事情吧!</p><p><br></p><p>喜欢那首《往事如昔》,一遍遍地听着,心也完全沉浸到那悲痛的曲子里去。真正地怀念一个人时,他就是亮在你心底里永恒的星光,你会在心里翻来覆去地找她,一遍又一遍地怀想,描摹,不断增色,不断修改,直到心感动或沉痛得无以复加。或许,那份深挚的情,只有曾经在你眼眸里飘过的那枚雪花记得吧!</p><p><br></p><p>记得或忘记,最完美的姿势或许就是,全凭心去作主吧!</p><p><br></p><p>想起仓央嘉措,在佛的世界里,他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异类”,无视佛门的清规戒律。在世人的世界里,他被称为“世间最美的情郎”,敢于追求真爱的典型。在艺术的世界里,他是一朵奇葩,写了许多流传至今的诗句和情歌。</p><p><br></p><p>我想,他必是一颗灵异的种子,来到人间,似乎只是为了给人类留下一切的美好,他就这样存活在世人的心里,一代代被传颂着,所到处,总是遍地莲花。他心中的那女子,也连同他的情诗,久久地流传了下来。记得或忘记,在这里,是带上了许多神圣的意味。</p><p><br></p><p>无意间看见一位朋友的签名,“你记得也好,最好你忘记。”久久地默念着,多好的一句话啊,一句话就道出了人生的原委。不能相守的一个人,忘记总是最好,缺失了懂得的一份情,忘记也是绝佳的态势。默念着这句话, 我仿佛嗅得到这几个字间浓烈又决绝的气味,如一个临死的女子对生命那绝望的一个眼神,无尽的留恋与无尽的嫌恶交织着。</p><p><br></p><p>记得,或忘记,永远是缠绕在世人心上的一根藤,绿意也沁人,凋零也凄然。人生,便是如此地回环往复着的罢。</p> <p>时光飞逝,我们的脚步走的太快,都没有时间停下来仔细地体味,周围和自己都发生了什么样的改变。直到今年的这一场特殊的战斗,时光仿佛按下了暂停键,这才有时间停下来审视自己,审视生命,生命是多么珍贵,人生是多么短暂,我们要好好珍惜,好好活着。</p><p><br></p><p>且不说我们的长辈们,随着岁月在我们的目光里一天天老去,一天比一天的脆弱,眼里和心里晃的全是她们开满了菊花瓣的脸,除了不情愿面对,更多的是无能为力的心酸。就是我们自己也在时间的更迭里,在变老的路上,想起从幼时家庭就告诉我:“人穷不能志短,喜欢就去挣,即便是捡来的也不是你的。”那些在拒绝成长中成长的日子里,然后我变成了我。我想的是修篱种菊,希望的是身在红尘中,心却在红尘外。想的更多的是善待自己善待家人吧,人活的无非就是无愧于心,且行且珍惜吧。</p> <p>和文艺有关的日子,回忆起来都是一座城。整个人生我好像都在撒谎,到了有阳光的日子,信心就会变得明显,从根部萌发。如一池水被天使搅动,一圈涟漪,产生许多涟漪。如国王,在战时新增了赋税,和平年代却忘了废止我的良善也是如此,周期性地,被累加在亏空之上,所有发生的还有未来得及发生的,不管以什么方式降临,结束和开始都一样顺其自然。</p> <p>因为太柔软了,痛触必然会随之而来,但没有了与世界,与人最直接的感受,我们活着是为了什么呢?</p><p><br></p><p>心中那朵花已开,花落果现,那就是最好的时候。在所谓城市的日子,虽然艰难坎坷,却也精彩; 满目的钢筋水泥缤纷复杂,费劲毕生把自己变成这个城市里的异乡人,其实,谈不上诗意栖居,只不过是感觉上总算有了根,心,总算有了栖息的角落。</p> <p>彼之砒霜,吾之蜜糖。为妻,为女,为母,若身为女人,无疑是真心累的,要么你什么也别要,要么你就靠自己。只是,你还活在身边人的评价里吗?见山是山,见水是水,眼明心静的自己,当初被婚姻打败,不是因为物质,也不是因为孩子,而是被粉碎掉的希望。攒够了失望,我选择了离开。世事终究难料,做女人,做自己爱自己,才是真的寻到了自己的快乐。</p><p><br></p><p>我要说的唯一的东西,闪耀在无法企及之处。就像我从来都无法得知,人是究竟为什么会爱上另一个人。我猜也许我们心上都有一个缺口,呼呼往灵魂里灌着寒风,我们急切需要一个正好形状的心来填上它,就算你是太阳一样完美`正圆形,可是我心里的缺口,或许恰恰是个歪歪扭扭的锯齿形,天生的命中注定的,没人能填的了。这是无法弥补的遗憾,其实遗憾一直都有,只是一直以不同的方式存在着,而已。</p> <p><b>多想一落筆的著色</b></p><p><b>就是當初最美的煙火</b></p><p><b>讓遇見暖了隔閡</b></p><p><br></p><p><b>讓我們的心手相握</b></p><p><b>讓我們一起再在煙花雨巷里走過</b></p><p><br></p><p><b>用你白衬衫的温度</b></p><p><b>来暖着我曾刻骨的孤独</b></p><p><b>被说虚无,请别叫醒我的静穆</b></p><p><b>此刻我与这场荒芜签订了契诺楚楚</b></p><p><br></p><p><b>隔了风的飘忽</b></p><p><b>我还想让你抱紧我的瘦骨</b></p><p><b>情在心海深处已把你绑住</b></p><p><b>看你怎样在轮回里与我相以成濡</b></p><p><b>所以,你好,人生。</b></p> 落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