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头下的扶贫生活

美友68646426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h3> 开展脱贫攻坚,精准扶贫是我们国家三大攻坚战之一,到2020年全面消除贫困,也是习近平主席对全世界的庄严承诺,我一直为成为深度参与和推动这样的历史进程的一份子而倍感自豪。我于2017年6月份被派驻到临渭区阳郭镇石鼓山村任驻村工作队队员至今,在这里扶贫三年多的时间里,有太多的镜头深深刻在我的脑海里,不断感动着我、激励着我……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创新性工作《贫困户享受政策统计台账》</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镜头下的扶贫影像资料,记录了这个历史进程的点滴</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为石鼓山村推介特色农产品,土鸡蛋,核桃油等</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石鼓山村第一书记罗振坚(左一),村会计李刚岐(左二)</h3> <h1><b>镜头一:无悔驻村甘奉献</b> </h1><p><br></p> <p>  在关中环线上行驶了40多分钟后,我来到了石鼓山村部,迎接我们的是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队长罗振坚和一位陌生的、个子不高的村干部,那是村里的会计李刚岐,后来我们称他为刚岐哥,人很热心,我们依次热情握手。“欢迎,欢迎,你来了,我们驻村的力量就增强了!”罗书记高兴的说道。说实话,单位派我来,一开始是有一些抵触情绪的,但是我被这一张张热切期盼笑脸感动了,我随即下定决心,踏踏实实在这里好好干,经过三年多的努力,我们给村里找项目,修扶贫连心桥,村村通硬化路,改善村民饮水,成立村集体公司,搞光伏,建柿园,种蒲公英,卖土鸡蛋,……。石鼓山村,这样一个山塬型深度贫困村,终于在2019年底整村脱贫,整村贫困发生率低于1.7%,各项脱贫指标100%达标,我们每年都对贫困户享受各项政策进行统一梳理,编写《贫困户享受政策统计台账》,在2018年的省级交叉检查中此项工作曾被省扶贫办作为亮点工作经验带回省上,并作为亮点工作进行推广。</p>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开展产业扶贫,收购贫困户核桃</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崭新的石鼓山村卫生室</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光伏产业</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市委编办协调发改部门整修的邢河桥</h3> 记得有一次大雪封山,又面临省交叉检查,我开着车走在落雪的村道上,轮胎打滑差点翻到山沟了,幸亏道边一块大石卡住了我的车,侥幸捡回一条命。在这三年多的时间里,扶贫工作逐渐深入,我慢慢发现,在扶贫工作的浪潮中,我们都会付出牺牲,在全国,几乎每几天就会发生一起扶贫干部牺牲或者受伤的事故,扶贫干部流汗流血,是拿着命来扶贫!我也逐渐懂得,来之前,单位和组织部的领导同事千叮咛万嘱咐,一句“要安全回家”饱含多少爱护。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大雪中的汉光武帝雕像,石鼓山的标志</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大雪封山</h3> <h1><b>镜头二:寒冬中的温暖 </b> </h1> 还记得2017年那个冬天,很多村民身上穿的都是灰黑色的旧棉袄,袄芯棉花板结不服贴也不暖和。贫困户家里炕上的被褥,也都是灰土土的样子。我将这个情况反映给包联单位和临渭区,看能否协调解决一下贫困村民过冬的衣物被褥问题,市委编办领导立即指示,协调市民政局安排了30多套救灾用棉衣被等秋冬物资送到村里来,临渭区协调某保险公司为石鼓山村贫困户赠送电热“小太阳”,我还记得那天贫困户脸上开心的笑容,我记得捐赠人员脸上认真的表情,我也记得邻村村民羡慕的眼神。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为特困供养户杨凤明捐赠救灾棉被</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为脑梗的杨秦川送去日常护理用品</h3> 为了更好开展扶贫工作,通过抓党建来促扶贫,我将党关系转接到村里,通过党建关切的模式带动全面资源对接。这几年来,村民对市编办等三个包联单位的扶贫工作如数家珍:村口邢河桥是市编办给协调资金援建的,贫困户的慢性病是工作队开车送去鉴定的、村道路和水利设施是区上帮助建设的......贫困户不仅能叫出结对扶贫帮扶的干部名字,也从没忘记过扶贫干部做的任何一件大大小小的事情。村民魏养岐说:我们没文化,也不懂礼貌,但我们讲情、讲理儿,谁对我们一点好,我们记一辈子。这就是我们淳朴知足的老百姓。我想,当把他们惦记在内心深处时,我们所起草的每个文字里,就有了血肉、有了情感、有了沉甸甸的分量。 <h1><b>镜头三:政策暖心见真情 </b></h1>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开车送贫困户们鉴定慢性病</h3> 挨家走访贫困户,到了刘学民家,他爱人50多岁,患有间歇性精神病,因生活不能自理,情绪不稳定,我走近时,她冲着我嘿嘿笑,突然一把摸上我的头。村书记周战民说,她一阵一阵的,有时清醒,还有得治。因为儿子在湖北打工,只能靠刘学民一人照顾,家里还有田要耕,还有核桃树要打理,平时比较忙,所以村两委干部经常抽空去照看,帮助干活、打扫卫生。我们离开时,她突然清醒一般,送我们走,念我们的好,我禁不住眼泪打转,想着这一家人可能仅维持生活就已不易,还谈什么理想抱负,又不禁想到习总书记的这个精准帮扶真是好政策,干部不深入这里,不实地查看,真是不知道生活对于他们来说,只能是活着,此情此景,更加坚定了我扶贫助困的决心。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刘学民爱人,患有重度精神残疾,目前已为其办理了残疾证,享受政策补贴</h3> <h1><b>镜头四:与生命赛跑</b></h1> 经过走访发现,几乎一半以上的贫困户都因大病重疾,其中脑梗、大骨节病非常集中,我陆续联系了市、区卫计部门,了解到这与当地村民吃的水和饮食习惯有关系。在这期间,贫困户张志华因脑溢血突然去世,特困供养户张川娃确诊为直肠癌去世,贫困户杨秦川脑梗离世等,这给我带来很大冲击,我突然觉得,我的扶贫工作是在跟时间、跟生命赛跑。2018年3月份,通过临渭区的健康帮扶政策,三官庙卫生院来我村集中义诊,开展家庭医生签约结对服务,随后,市二院、市眼科医院、市中医院都来石鼓山村开展义诊等活动,村民们积极性很高,能来的都来了,不能来的坐拖拉机,摩托车也都来了,大夫们面对满身泥土、衣衫褴褛的村民,耐心倾听诊断---大夫们细心的把听诊器放在手心里焐热了才放进村民衣服,有些大夫还亲自示范日常治疗大骨节病的康养操,为村民按摩的腿肌和脚踝。在此期间,我还为贫困户田新峰患脑梗的母亲收集申报材料,为其办理慢性病直通车服务,一年可节省医药费4000余元;贫困户魏向前干农活时,从坡上跌落受伤住院,前后花费10万余元,我为他跑前跑后,办理入院,协调民政大病救助款1万余元……,为了解决村民吃水问题,我和区水利局协调,为缺水的村组建造蓄水池,并安装水质净化设备,从源头上杜绝吃水致病问题。在这场与时间的赛跑中,我虽未获全胜,但是我尽力为了村民健康而奔走,得到了村民们的认可。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看望贫困户寇牛娃,解决住院问题</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协调医院,多次为村民免费体检,义诊</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为贫困户田新峰行动不便的母亲办理慢性病鉴定</h3> <h1><b>镜头五:知识改变命运</b></h1> 在去统计贫困户子女受教育情况的时候,发现一位学习成绩不错的孩子,叫薛奎,罗书记说,娃学习挺好,估计能上大学,可惜家里太穷,估计等到高中毕业就打工赚钱去了......咱们村这种贫困孩子还挺多。于是,我跟罗书记一起走访了所有贫困户的孩子。好多孩子在学校勤学刻苦,可在家里却是垂头丧气,似有乌云盖顶。孩子妈妈说,家里穷,孩子爸有病,我也关节炎,干不了活,不指望孩子上学出息,等上初中,就跟她姐姐一样出去赚钱打工。孩子无助茫然的眼神望向我,我心里一颤,这不就是贫穷的代际传承吗?如何阻断呢?我开始多方走访,从教育部门到民政部门,为贫困户薛战民、戴双员、李新锋等的子女分别申请了4000-5000的大学生助学基金,孩子们拿到钱的那一刻,那发自真心的感激笑容让我永远无法忘记,我还协调社会组织服务中心,为贫困户杨淑亚、杨专早的孩子申请“壹基金”温暖包,被资助的孩子们,因为看到了希望,变得发奋图强,父亲有腿疾的雯雯顺利考入西安艺术职业学院,寇梦瑶的高考成绩考上一本线;李卫大学毕业后,积极备战公务员考试......在这些孩子们身上,我深刻感觉到教育虽然是见效最慢,但却是最根本、最有力量的脱贫方式,只要家家户户都重视教育,社会各界都支持教育,落后的贫困山区终究会改观,怕就怕,穷得短视,穷得急功近利,连孩子的教育都放弃了。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为村里的留守儿童赠送儿童读物</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包联干部为薛奎申报5000元慈善助学基金</h3> 距离我的驻村任职结束还有半年,时间紧迫,任务艰巨,但是只要我们不抛弃、不放弃,本着一份赤诚勇敢的心,有着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未来可期!脱贫路上,我们一起向前走!(作者:舒博 现任陕西渭南市市委编办登记管理科科长 驻渭南市临渭区石鼓山村驻村工作队队员 文中部分人物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