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天长地久》

有空看看

<p>  我在一分无忧,两分天真,三分无知的情况下结束了我的师范生活,踏上了工作岗位,开始了又一种新的生活。工作时间,我认真教书,一丝不苟;业余时间,我干着我这个年龄的人该干的事。几年之后,我成家了,又过了两年,我有了女儿。之后我的生活完完全全变成了两点一线,单位,家,家,单位。我每天穿梭于家和单位之间,踏踏实实的工作,全心全意的照顾着自己的小家,我 “ 失去 ” 了和外界的一切联系。</p> <p>  一晃,我已四十有余,女儿也已读大学。我有了属于自己的时间,自己的空间。我有闲暇时间坐下来想许多事情,想我走过的这一段路,坑坑洼洼,跌跌撞撞;我也有时间静下心来,读我喜欢的书;有时间细细地去品作者每一句话背后隐藏着的真实意思,蕴含的哲理;也有时间去整理我这半生的点点滴滴 …… 生活的阅历加之读书的感悟,使我进行了二次成长,这不是简单的年龄增加,而是“情感”的成长……</p> <p>  “ 机会是这世界上最残忍的情人,也许宠爱过你,可是一旦转身绝不回头。我错过了宇宙行星运转间那一个微小的时刻,此生不得再见。对改变了我命运的人,想轻轻说一声:谢谢!” 这是龙应台在《天长地久》里写给美国老教授的一段话。</p> <p>  当读到这段话时,我想到了您:朱教导主任,一个改变我命运有恩于我的人。年轻时的无知使我错过了拜谢您的机会。今天抚书沉思,我发现我错过了许多,失去了许多,有些人,有些事,真的无法回头,无法弥补,就像我和您失联了一样,无法追回。</p> <p>  当初总觉得是通过自己的努力挣来的,而今,四十多岁的我,在了解了人世间的繁华,看透了人世间的沧桑,领略了人世间的冷暖,懂得了人世间的人情世故,我才知道,您的恩情于我有多大?</p> <p>  您是个不苟言笑,不善于表达的主任,您工作认真严谨,容不得一丝马虎。年少的我每次见到您是一种敬畏,在您身边 “ 打杂 ” 的两年,您的这种工作作风也潜移默化到了我以后的工作中。和您在一起的事情仍历历在目,就像您教给我的一项技能——放电影一样,时时萦绕在我的脑海,您是一个没有教过我文化课的恩师,永远的恩师!</p> <p>  最后,请允许我用这句话结束:</p><p>人生的聚,有定额,人生的散,有期程,你无法索求,更无法延期。</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