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父逝世4周年祭

锦湘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公元2020年8月18日是岳父逝世4周年的忌日。每逢忌日,我们子女后辈都要在岳父的神位前摆放供品,焚香燃纸,寄托哀思。</span></p><p class="ql-block"> 岳父彭氏,讳子林,湖南湘潭县雁坪村人,生于1931年7月24日,卒于2016年8月18日(农历7月16日),享年85岁。</p><p class="ql-block"> 岳父21岁时与岳母成婚,婚后不久便出外打工谋生。1955年辗转来到了当时的郴县磺矿务工。凭着自己的努力,先由临时工转正式工,再由工人转干部。然后成为一名中层领导干部,直至成为后来的省属矿山企业——东波有色金属矿的副矿长。</p><p class="ql-block"> <b>岳父一生勤勉好学。</b></p><p class="ql-block"><b> </b>岳父兄弟姊妹10人,6男4女,岳父排行老八。虽然家里有薄田数亩,家境尚可度日,但却没有太多余钱供这些众多的子女们上学。</p><p class="ql-block"> 岳父只读了小学便辍学,但他聪敏好学,触类旁通,一学就会,而且记性尤佳,过目不望。</p><p class="ql-block"> 一个小学文化的人,转正式工后没两年,便调到了矿党委办公室仼秘书,成了矿里的秀才和笔杆子。他还写得一手好字,下得一手好象棋,而且象棋、麻将、骨牌、朴克、字牌等等,凡当时条件下能够流行的玩项他样样精通,玩技一流。</p><p class="ql-block"> 1970年他刚开始担任领导职务,便被委以重任,到矿里一家刚刚新建的最大选矿厂——红卫选厂(后改名野鸡尾选厂)任书记。</p><p class="ql-block"> 当时中国的政体实行的是党的一元化领导,所有单位党务行政都由书记负主要责任。</p><p class="ql-block"> 上任甫始,便大抓整章建制,规范工艺流程及严格推行各项管理工作,使这家新建选矿厂短期内便达标达产。</p><p class="ql-block"> 尔后他又调专门负责采掘生产的柿竹园工区任书记。选矿厂和采掘工区的磨砺,不仅使他的领导才能和领导艺术得到提升,而且他的采矿和选矿的专业技能也得到很大提高。</p><p class="ql-block"> 1986年退居二线后,他协助两矿合并后(东波矿和柿竹园矿)的矿领导,参与柴山800吨/日铅锌选厂和野鸡尾600吨/日多金属选厂的改扩建工程。两项工程完工并达产达标后,他便离岗在家闲居。</p><p class="ql-block"> 八十年代和九十年代前期,个体矿业在中国大地盛行,柿竹园也概莫能外。个体小矿和私营小选厂遍布柿竹园的矿域范围内。闲居在家的岳父因懂管理懂技术,被朋友邀请合伙开办了一座小选厂,选厂运转只有两年,但因效益较好,他也由此获得了较为丰厚的报酬。这在当时离岗退休的所有高层领导中,他是退休后仍能发挥余热,为社会继续作贡献,并凭自己的技能收获报酬的少数人之一。</p><p class="ql-block"> 1978年他调矿行政办任主任,其中一项重要的工作职责就是负责矿区地界管理和协调处理周边的工农关系。</p><p class="ql-block"> 当时的东波矿是一座有数百年开采历史的老矿,建国后由私营而公营,由地方小矿而成国家重点大矿。其地界范围极广,与众多乡村接壤。地界的划分因历史原因纷繁复杂,与周边乡村纠缠不清,也出现过不少的纠纷。</p><p class="ql-block"> 但这些问题如果不能得到有效处理,势必影响矿山当前和今后的发展,也会对矿山的稳定带来极大的干扰。</p><p class="ql-block"> 岳父不负众望,硬是凭着自己稳健的工作方法和对地界标线的准确把握,较圆满地解决了这个历史遗留的大问题。他也因此成为了矿内极少数全盘了解掌握矿区地界标线的人之一。</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b>岳父一生谨言慎行。</b></p><p class="ql-block"><b> </b>1980年他开始担任东波矿副矿长,分管生产和经营。生产与经营是企业的两大根本性工作,一般都是两人分管。而当时因为特殊的历史原因,上级同时也考虑到他的才干,便将企业的两大主要工作都交给了他一人负责。</p><p class="ql-block"> 岳父平时话语不多,外表上给人的感觉也是一幅冷峻、肃穆、严苛的面孔。在家中除大姨妹在他面前时不时表现调皮、活跳的举动外,其他人往往有些噤若寒蝉,不敢随意有轻佻的举动,心内对他颇多恭敬。直到他晚年的最后十余年时光里,这种肃穆的气氛才被消弥,他的脸上也有了更多的和蔼和慈祥。</p><p class="ql-block"> 岳父的谨言慎行体现在他对时局从不妄自评论;对他人从不背后指指点点;在人前从不夸夸其谈,信口开河;对下属从不胡乱指责;对领导从不阿谀谄媚;遇顺境时从不得意忘形;遭挫折时从不妄自菲薄;对工作从不推三阻四,乱发牢骚。</p><p class="ql-block"> 我与他翁婿几十年,也从没见他在家中对子女们乱发脾气,无端指责。子女们即使有过错他也从不吭声,而是让子女们自己去反省,自己去认识。</p><p class="ql-block"> 岳父的谨言慎行也酿造了良好的家风,子女们都能爱心待人,互谦互让,尤其是都从不说脏话、痞话、恶言咒语的话,这一传统也延续到了下一代的孙辈们。</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b>岳父一生夫妻恩爱</b>。</p><p class="ql-block"> 岳父与岳母从1952年结婚至2014年岳母去世,在62年的婚姻中,夫妇俩相濡以沫,相敬如宾。从没争过嘴,也从没红过脸。在家里相互说话都是轻声细语,从沒听到一次粗声大嗓过。他们之间的恩爱,我感觉就是现实版的梁鸿与孟光的故事。</p><p class="ql-block"> 岳父在职时,全身心扑在工作上。在基层担任领导时,那时流行的一句口号叫抓革命,促生产。为了夺高产,所有人员轮班转,超时超量地工作,矿机关人员也往往要下到基层,插到班组里去从事生产工作。</p><p class="ql-block"> 而岳父此时更要一马当先,他常常一个多月蹲守在工区没回家。最长的记录是一次三个月没回过家,吃住在工区,与工人们一道同吃同住同劳动。</p><p class="ql-block"> 而此时的岳母为了弥补家计的不足,一方面操持着家务,料理着五个子女的生活,另方面还要去矿里的家属连上班。家里的里里外外,包括人情来往,亲戚关系的打理,都是她在操持。对此,她从没说过一句怨言,而是全力支持丈夫的工作。</p><p class="ql-block"> 因此,可以说岳父能够由一介工人成长为领导干部,直至企业的高层领导干部,这枚“军功章”里有岳母一半的功劳。</p><p class="ql-block"> 岳父退休后,从没管过家务,从没下过厨房的他,将所有家务都承接了过来。每天清早他就提着菜篮跑菜场,买菜回来后又忙着做早餐,然后中餐、晚餐都是他一人承包。平时买米、交费、洗衣、打扫等一应家务都是他在操持。而岳母在岳父退休后直至她去世的20多年里,基本上都是在清闲中度过。每天晚上岳父还要将洗脚水端到岳母面前,洗完后又负责倒掉。可以说岳父对岳母的关心照顾体贴,是无微不至的。</p><p class="ql-block"> 岳父对此也对我们说过,他这是在弥补过去对岳母的亏欠,因为过去几十年岳母辛苦了,现在应该让岳母好好休息了。</p><p class="ql-block"> 岳母去世后,岳父悲痛欲绝。每当与人谈到岳母,他都会情难自禁地哽咽在喉,老泪纵横。</p><p class="ql-block"> 岳母去世将近两年后,他也终于追随岳母而去,永远地离开了我们。</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b>岳父与我有泰山之恩和知遇之情。</b></p><p class="ql-block"><b> </b>我与妻的婚姻是岳父亲自作的媒。我是1978年2月由衡阳冶金汽修技校分到东波矿的,先在车队工作,当年底便调矿团委任干事,成了一名机关干部。</p><p class="ql-block"> 与岳父的工作交集,是1978年底和1979年期间,当时他是矿行政办主任,我是矿材料写作组成员,典型材料的写作工作归两办主仼分管(党办、矿办)。</p><p class="ql-block"> 1980年3月的一天,岳父刚升任副矿长不久,他将我叫到他的办公室,问我找了对象没有?我说还没。然后,他就说将二女儿许配给我。我当时既惊喜又惶然,我想都没想到会有这样的意外之喜。但又觉得这是矿长的女儿,我一个小干事怕配不上。而且,我还不认识他这个二女儿究竟长得怎样,性情如何。</p><p class="ql-block"> 然而,让我万分感恩于岳父的是,岳父其实是将他最优秀的女儿给了我。</p><p class="ql-block"> 妻有5姊妹,4女1男,妻排行老二,当时除最小的姨妹还只10来岁,刚刚读初中,其余都还未谈对象。</p><p class="ql-block"> 妻与我同年,贤淑能干,品貌俱佳。自小便为岳母分担家务,做饭炒菜,勾花织衣,缝纫裁剪,种植蔬菜,以及制作干菜、酱菜等一应家务活样样精通。而且性情宽厚,责己待人,甘于任事,不思计较,俨然为姊妹们的主心骨。妻不仅家务活是把好手,为岳母减轻了不少负担。而且,接人待物,为人处世方面也备受亲友们称赞。特别是岳父担任领导以后,家中客人骤然增多,妻协助岳母参与接待,妻由此做得一桌好菜,深得亲友们的好评。</p><p class="ql-block"> 感恩岳父,使我此生获此良妻。岳父作媒之恩,恩重泰山,情深大海,我惟感激涕零,铭记于心。</p> <p class="ql-block">  <b>岳父与我亦长亦师。</b></p><p class="ql-block"><b> </b>他既是我的长辈,我的泰山大人,又是我的尊师,我的学习楷模。</p><p class="ql-block"> 我们翁婿几十年,岳父对我,对我们全家青睐有加,关怀备至。我们但凡工作上碰到什么坎坷,生活上遇到什么困难,只要向他求教或求助,必然会得到他的指点和帮助。</p><p class="ql-block"> 我与妻刚结婚时,工资还很低,时常入不敷出,经济面临窘境。岳父与岳母便会在他们也不丰裕的经济中对我们给予帮补。</p><p class="ql-block"> 女儿2009年去美国攻读博士,岳父岳母除给予经济赞助外,俩位老人还眼含泪花,依依不舍地送到火车站。</p><p class="ql-block"> 我的仕途轨迹也仿佛与岳父有些相同之处,他和我都曾经在野鸡尾选厂当过书记,又同在矿行政办(后改为公司办)当过主任,而且又都从事过文秘工作。我也正是在这两个单位任职时了解和听闻了他的一些过往,对他的崇敬之情更加油然而生。</p><p class="ql-block"> 源于此,我将他奉为我的前辈,我的师尊。</p><p class="ql-block"> 呜呼!天道有常,天不假年。岳父终因年老体衰,加之罹患病魔,在岳母去世后,又或者是骤遇老妻亡故的打击,此后终日思念亡妻,萦萦于怀,郁积于心,难以自拔,进而染成病疴。在岳母去世不到两年后,便终致撤手人寰,驾鹤西归,寻妻而去了。</p><p class="ql-block"> 岳父的去世,既是我的一大伤痛,使我从此失去了一位可亲可敬的长者、恩人、师尊。</p><p class="ql-block"> 从此,我和妻及众兄弟姊妹成为断了“人生来处”,只剩“人生归途”的人。</p><p class="ql-block"> 岳父去世,又是我的一大憾事。岳父弥留之际,因为要照看远在福州的两位小外孙,我与妻商量,让妻赶回岳父身边服侍陪伴岳父。我则留在福州负责照看工作。妻回去一个多月后,岳父便溘然长逝了。我却没能随侍在身边,为他老人家送终。</p><p class="ql-block"> 虽然中国传统文化讲究“上有老,下有小”,伺老为尽孝,伺少为尽责。孟夫子曰:“不孝有三,无后为大”,抚养后辈,既为祖宗香火,又为江山社稷。故老与少,两者皆不可偏废。尽孝与尽责,孰先孰后让我感到无奈,难以抉择。但我仍为此深感自责,心内常为此而内疚,郁闷之余只能祈求岳父九泉之下体谅我的苦衷。</p><p class="ql-block"> 呜呼哀哉,伏惟尚飨。岳父已经仙逝4年,逝者已矣,生者如斯。我们将铭记岳父的教诲,常温岳父的业绩,永驻岳父的音容笑貌于心中。同时也惟愿岳父在天国之中,在仙山之上,保佑我们子孙后辈平平安安,福祚绵长。</p><p class="ql-block"> <b>哀哉!尚飨!</b></p><p class="ql-block"> 2020年8月5日</p><p class="ql-block"> 写于桂东秋里村</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