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我家

白发魔女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在我小的时候,如果有人问:你家有几口人这句话的时候,我会脱口而出:六口,那时候我以为我家会永远都是六口人。可是若干年后,情形发生了改变――姐姐出嫁了,我们原来的六口之家突然就变成了五口人。又过了几年,家里又发生了变化,大哥娶了媳妇,我家又变成了六口人。随知这局面还没有维持多久,家里又添了大侄女,六口人的原始局面又被打破,后来二哥又娶了媳妇,大嫂又生了大侄子……家里到底有多少人?此时谁再问我家里有几口人的时候,我再也不能像过去那样脱口而出,说出准确的数字了。因为情况在不断地发生着变化。随着外来人口的加入,家里也越来越不安静起来,时不时地家里弥漫着硝烟的味道,父母好面子,总是秉承“家丑不可外扬”的原则,我也只能配合父母,忍气吞声,担惊受怕的日子使人不想在家里待下去。</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随后大哥一家分开单过,但是家里依然气氛没有多大改变,二哥家又生了小侄儿,此后几年,小侄女也来报到。家里到底有几口人,我早就不去算了,反正数也数不清 ――家庭成员会不断发生变化,这在我以前是根本就没有想到的事情。</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此后几年像风筝一样飘在空中的我也不得不出嫁了,从此夫家娘家好像有了两个家,但是我感觉其实一个家也没有。</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在娘家,出嫁的女子就是泼出去的水,人们称你为“客”,说明你不能算是家里的主人。在夫家呢,你一个外来户,跟人家一家子都没有血缘关系,老公才开始跟你发展关系,婆婆感觉你好像分享了她的儿子,每日冷眼冷脸相待,全家人都盯着你这个外来户的一言一行找事,在这个所谓的家里,你一个小媳妇也只有看脸色过日子的份。要是你不俯首称臣,胆敢挑战婆婆大人的威严,那你在家里就是逆贼一个,全家人看你都没有好脸色。受气的小媳妇,说的就是我。</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在婆家的日子过得真是水深火热,即使有了唯一一个有血缘关系的亲人儿子,情况也没有多大改变。每次回家去心里都很抗拒,每次母亲都要劝说我。每次回去的路上都要哭,回娘家来的路上还是哭,如果不是牵挂儿子的话,我可以永远不回去。</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娘家不能待,夫家更不能待,倒是工作单位,待着合情合理又合法,待着没有什么后顾之忧。我总是把我的办公室兼宿舍布置得温馨舒适,同事看了都说我那儿感觉很像一个家的样子,没有人知道其实我是在表达着自己渴望有个家的这个愿望。可是放假呢,放了假只能接了儿子出来,娘家几天,姐家几天,老公的出租屋几天,到处流浪。没有家的日子啊!寄人篱下,仰人鼻息,咽泪装欢。深谙我的大姑姑怜惜地叹道:快四十岁的人了,还没有一个正式的家!那一段日子啊,像极了草原上随季节而迁徙的游牧民族。又像是筑巢于飞幕之上的燕子,没有自己的家的人啊,人在漂泊,心也在漂泊。这时候那个所谓的家也不像是家。</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由于一年在家不能待几天,电视机因为长期没人看,再打开看时已经因受潮出了故障。洗衣机呢,因为房子里没有人,排水管早被老鼠咬烂了。放在柜子里的被子呢,也被老鼠咬烂了……家荒芜了,一颗经年流浪的心更是千疮百孔!</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在最美好的年华心却经受了最痛苦的折磨!过着非人的生活,那个时候最大的愿望就是一家人能在一起,和年幼的孩子不再每次像生离死别一般痛苦,能有一个真正属于自己的家,是我梦寐以求的事情。</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终于在饱受折磨后的2010年,我终于痛下决心,决定买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和孩他爸和他家人的谈判终于达成了协议,2010年的9月18日(我们家的“九一八”事变)我终于签下了买房合同。可惜新房子尚在施工,售楼部的小姐带我看了那插满钢筋和铁管子的建筑工地,边说着那些我比较陌生的建筑专业用语,边比划着。为了让我更好的了解新房子,边指着宣传单上房子的平面图给我讲解着。这时候我付了首付,边开始还房贷,边在心里想象着新房子的样子。有时候有事偶尔去县城,就去看看新房子的建设情况,售楼小姐说过,我家的房子就在大门口的那个单元,于是每次我都站在房子对面的马路上,远远看着已经快要盖好的房子,不知道具体哪一户是我未来的家,在心里充满了对新家的美好憧憬。</span></p><p><br></p><p><br></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想象着新家窗明几净,舒适漂亮的样子。可惜🏠的建筑工期是一年,这一年里,我满怀期待地等待着,等待着新房的交工。在这一年里,我也没有闲着,那时正流行十字绣,又叫贵族绣,价格不菲,可是抱着对新房无限美好憧憬又热爱手工的我毫不犹豫地买了两幅,开始绣起来。第一幅就是那个家喻户晓的《家和万事兴》,简单好绣,不久就完工了。此后又绣了《梦幻家园》《绝代佳人》,这些篇幅都不大,最后绣的一幅是挂客厅里的,比较大,叫《花开富贵春》是一幅渲染画一样的牡丹蝴蝶图,因为像水墨渲染的,所以绣线的色彩特别相近,很难分辨。非常难绣,从2012年的正月初二我就开始利用假期的业余时间开始绣起来。本来新房子按工期是在2011年的七月份交工的,可是2011年我等不到交工的通知,等十月份国庆节时打电话去问,售楼小姐说因为九月份雨太多,没法施工,让我耐心等待。我看过合同,知道这属于“不可抵抗的外力”,只好作罢。再专心利用空闲时间绣我的十字绣,我是想等新房子交工后赶紧装修,装修好了我就可以搬新家,我才能真正拥有新家。</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从来没有像那一年一样那么久地期待过什么。等到年底快要放寒假时,售楼小姐终于给我打来了电话,说新房子基本已经盖好了,现在正在搞室内水电线路和小区内的道路铺设,现在可以交钥匙🔑了去看新房子了,但是还需要交地下室预收款一万元和后期办房产证的一些尾款。我一听新房子终于要交工了,心里感觉好高兴,一放假,赶紧去售楼部交了钱。打开新房子的门进去,一色的水泥房子看上去黯然无色,孩他爸说过罢年就准备装修。我问他装修需要多长时间,他说二三个月就可以了。我心里盘算着,那么放了暑假我买了家具就可以住进新家了。</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这个时候绣了一年多的大篇幅的《花开富贵春》还没有绣完,我加紧利用课余时间绣着,想起小时候自己语文书上学过的《一幅壮锦》那篇神话故事中绣壮锦的壮族老妈妈,此刻的我不是跟她一样吗?</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2012年的5 月1日,放假后老公让我去新家打扫卫生。这次再打开新房子的门时,满墙雪白的瓷片映的房子里到处亮堂堂的,朝南的客厅和主卧和北边的房子采光很好,就像我们三个人的心情一样亮堂堂的!十一岁的儿子高兴地在每个房子跑来跑去,我的新家终于成形了,我说把每一个房间的窗户都打开通风,一放暑假我就买家具赶紧搬进来。</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放了暑假,我赶紧去了县城,连着看了几天的家具。买了家具后,新家越来越有了家的样子,再添了几件新家具后,那年农历的六月六,算起来已经是结婚后的第十二年,我和孩子终于搬进了新家,我终于拥有了属于自己的家,我终于不再寄人篱下,终于不用漂泊流浪。</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在家里种上了自己喜欢的花草,我把新家布置成自己喜欢的样子。家里大大小小的东西,都是我像燕子衔泥一样一点一点累积而成的。回想起十多年来没有家的日子,回想起曾经流浪流泪的日子,想起曾经吃过的苦,受过的罪,不知道怎么活到了今天。十九年的受苦的日子,恍若一场恶梦一般不堪回首。</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经历了家庭的几次变迁,尝到了世态的炎凉,看惯了人情的冷暖,也感受到了珍贵的亲情。脆弱的心渐渐变得冷漠又坚硬,有时也会变得火热又柔软。</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终于有了自己的家,原来父母的家也不是我能一直拥有的,寄希望于别人身上,只能是一种空想。原来只有凭自己的双手和努力,才能拥有真正意义上的家!</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的家并不是很大很豪华很气派,但是我和儿子住着很舒服。我再也不用担心影响到其他人而招致别人对我们母子的白眼或厌恶。我摆脱了婆婆妈妈领导三座大山的镇压,我或躺或坐,我自由散漫,我和孩子如鱼🐟儿游回大海一般自由快乐,我终于可以自由地呼吸了!除了童年时父母给我的那个原生家庭外,我终于拥有了真正意义上的自己的家。它让我找到了安全感,我不想奢望有多么华丽多么气派的地方,只要有爱,心就会有依靠。只要能有个属于自己的窝,只要能遮挡风雨严寒,只要能够栖息,让身心从此不再流浪漂泊,我心足矣!</span></p> <p>点击链接收看更多美文</p><p><br></p><p><a href="https://www.meipian.cn/32vehh6g?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兴平的夏天</a></p><p><br></p><p><a href="https://www.meipian.cn/32fmvlng?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杭州女子被杀一案给我们的警示</a></p><p><br></p><p><a href="https://www.meipian.cn/32cd2jq8?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衣服与朋友</a></p><p><br></p><p><a href="https://www.meipian.cn/31dikemr?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不管风吹雨打,我自岿然不动――赏析柳宗元的《江雪》</a></p><p><br></p><p><a href="https://www.meipian.cn/2uyu79c0?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读懂《皇帝的新装》已是中年……</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