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是故乡圆

乐逍遥

<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女神王二妮演唱《月是故乡明》视频</b></p> <p><b style="font-size: 20px;">我们常听说“十五的月亮十六圆”,然而2020年8月3日(农历六月十四)23时59分,这时的月亮将是最圆的月亮。</b></p><p><b style="font-size: 20px;">据相关资料显示,本世纪100年将会出现6次,下次将在2037年再次出现。</b></p> <p><b style="font-size: 20px;">故乡,多好的两个字。它们使我有坚定的温暖和勇气。</b></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故乡,就是你背后的一双眼,有期待,有鼓励,却没有拒绝。无论你何时回来,她都会给你一个栖息的港湾。</span></p><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她用安静的河水抚慰你,用明亮的色彩使你欢愉。她能让你平静,抚平你的创痛,吸引着你,召唤着你。</b></p> <p><b style="font-size: 20px;">每个人都有个故乡。</b></p><p><b style="font-size: 20px;">每个人都爱自己故乡的月亮。</b></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月圆夜,游子的思念如潮汐般翻涌。</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思乡如满月,夜夜减清辉。古往今来,忆及故乡时,月亮恐怕是最好的凭籍吧。</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而今年八月的月亮却在阳历8月3号,古历六月十四圆。是否这样想:游子思乡心更切!</span></p><p><b style="font-size: 20px;">圆月而思乡,思乡盼月圆。清冷的月光,让愁绪似明月弯刀,会刺痛离人脆弱的心。</b></p><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明月出天山,苍茫云海间”。</b></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的故乡月,也是从山那边升起,虽不及李白笔下那般旷远,但也似天边。至于云海,自然是有的。</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的故乡在长江中下游地区,这里有山、有水,水从源头深处“滚滚长江东逝水”缓缓而出的。</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记忆里,月亮都是从东山后边“跳”出来的,应了苏轼的:</span></p><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月出于东山之上,徘徊于斗牛之间”。</b></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不过,儿时哪里会晓得苏轼的心思。</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也是这季节,山里乡下的梨子、枣儿将熟之时。夜幕初合,我便急急地放下饭碗,就往门外跑,摘那枣儿、摸那犁子、追那明月……</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一轮金黄的圆月已经高高地挂在天空中,向地上洒下皎洁的月光,像轻纱似的一般温柔。</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天空中云很淡,风很轻,月光很美,这构成了一幅美丽的画。在深蓝色的夜空里,月亮显得更圆、更亮、更美了。这么美的月亮能不让人心欢吗?</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谈起月亮,我想起了李白的《古朗月行》:</span></p><p><b style="font-size: 20px;">小时不识月,呼作白玉盘。又疑瑶台镜,飞在青云端。仙人垂两足,桂树何团圆。白兔捣药成,问言与谁餐?蟾蜍蚀圆影,大明夜已残。羿昔落九乌,天人清且安。阴精此沦惑,去去不足观。忧来其如何,凄怆摧心肝。</b></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去年每逢晴朗的夏夜,恰月逢十五之际:</span></p><p><b style="font-size: 20px;">夜空里无一丝云彩遮挡,呈现着且蓝且黑宝石般的颜色;那月亮明晃晃地挂在东方的天际,发着白白黄黄的光,柔柔的,能让你直直地与其对视而不刺眼。</b></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走,月亮也走,我一直走到远处池塘附近,在一处满是荷叶荷花的埂畔停了下来。这里很是开阔,轻易览尽自然景物。天上是灿烂的明月,中间是长长的拱桥,跟前是田田的荷叶。这真是人间美景之极品。沐浴着微凉的夏风,自由惬意地放纵自己的双眸。</span></p><p><b style="font-size: 20px;">皎洁的明月实在是太可爱了,就如一只灿灿的银盘,令人生出触摸的念头,我甚至想将其抱到怀里。在她的旁边,是一个明亮亮的小星星,那是长庚星;再仔细去看,四周居然还有几颗星星,它们就不甚明亮,只有隐约的影子,若眼神好,能见到更多的星星,甚至能看到北斗七星……</b></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在故乡生活之久,感情之深。</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虽没有背井离乡的苦涩,但时有人在天涯的乡愁。即使偶发,可随着年龄渐长,故乡时而常将岁月羁绊。</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儿时的月亮,在乡明照,致少年,致故乡,温暖且悠长。</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这些年,我也去过很多地方,也看过很多月亮。</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桂林漓江、繁华上海滩、东三省,杭州西湖,万里古长城,巍峨的天门山……</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这些月亮都很美。可我看到它们,立刻想到故乡,和儿时的月亮。</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南国有山,有水,有我故乡见不到的竹、兰、梅、荷。而今水势苍茫,月光映波,煞抹风景。</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想当时每逢月夜,一轮当空,荷香远溢,倦鸟幽鸣,赏月的心绪,不经意地浪漫、淡然,如那一地清辉。悠然间,想起一首小诗:</span></p><p><b style="font-size: 20px;">月还是去年,南方的月</b></p><p><b style="font-size: 20px;">而今夜窗外,竟没有一颗星</b></p><p><b style="font-size: 20px;">楚楚孤月,是我?是你?</b></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想来,人的一生,总有一些记忆永存心底,总有一些无法预知的未来,总有一些清浅的温暖。都在月圆的当下,化为淡淡的忧伤,甜甜的眷恋――(原于圩破家毁)</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明晚又逢满月,心底定会掀起见月思乡的波澜,心绪飞越关山万里,站在异乡的月下,怅望南天。</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儿时,我家院子木栅栏外,流淌着一条小溪,过了小木桥,就是一片小小的灌木林。</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几丛稀疏的灌木,五六棵不高的白桦,中间是一棵至少一二百年的老松树,直挺地高耸着。这就是我和发小们的“革命根据地”。</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们常玩的游戏是“老鹰抓小鸡”。累了,便开始捉萤火虫,装进玻璃瓶里,然后,发一声喊,一边跑一边唱:</span></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小小萤火虫,小小萤火虫,背起一个小灯笼。</b></p><p><b style="font-size: 20px;">飞西又飞东,一飞飞到花园里,</b></p><p><b style="font-size: 20px;">做了一个梦,变成小星星,高高挂天空。</b></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正唱着,忽然抬头看见月亮,满满的,圆圆的,挂在白桦树梢上。</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小伙伴们安静下来,片刻,又七嘴八舌地争论起来。话题永远是嫦娥、猪八戒。儿时的想象力,像那晚的晴空,无遮无拦。</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今年十大圩(安徽省境内著名的粮食生产基地之一大圩)遭受百年难遇洪水,圩破水荒,全家人租住异乡他镇,往日散步赏月之情景一扫而光!</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今日,明月当空,普照大地,是一种别样的景致,需要放慢脚步,最好是择一佳处停下来静静地观赏,正如我此时此刻的位置。然而,我觉出一丝遗憾,来来往往的人少有赏月者。何故?我想了又想,兴许是这人间的景致太过悦目、夜晚的灯火太过璀璨。昔日,乡下人们走夜路多依赖月光,而今处处通途,夜如白昼,甚至夜色更美。而我,只有我时时生出情愫,明月高悬,我心悠悠;明月隐形,我心黯然。</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天有风霜雨雪,月有阴晴圆缺,我们难见夜夜明月高悬,但可以让明月驻在我们的心中吧。在阴云密布的时候,有一轮明月高悬于心,不迷失向前的方向;在世风浮躁的时候,有一轮明月闪亮于心,安然于自己选择的路;在独自前行的时候,有一轮明月充实于心,伴着你勇敢向前。在圩破水荒的时候,洪水无情人有情,党送温暖月照明,心实心宽心感激!</span></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明月是一幅画、一首诗,也是一支曲。有人在月下的湖畔垂钓,不知是否已有收获;如有鱼有酒,便可有苏词人的意境,不过不应是“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了,我想是否可为,“明月今夜有,把酒谢青天。”我觉着自己今夜确已收获甚多,在灵魂在精神;不觉间在我的心底深处缓缓地升起悠长的月光曲、小夜曲……</b></p> <p><b style="font-size: 20px;">远处有一棵参天古树向我展开了笑颜,充满着博大,雄壮的枝条迎风轻荡,好像在向我招手,诉说着五千年来那难以剪断的血脉亲情。哦,那是我的国,是中国,是华夏五千年的孕育,是我的故乡。这片生我养我的土地,这个育我教我的国家,是我最挚爱的祖国。我享受着祖国的恩泽与保护,是祖国给我生活保障的机遇,给我稳定的社会环境,给我安逸晚年的生活条件。我爱我中国,我爱我故乡。</b></p><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水是故乡清,月是故乡圆。乡是我们的情,乡是我们的根。乡给我以保护,乡给我们慰籍,我们也要为故乡尽一份心,尽一份力。为祖国多做一些努力,为华夏多干一些实事!!!</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