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情

如简

一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7月28日,动车上。</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接到一个学生的电话,问我放假了没有,说同学们想和老师聚一聚。被学生惦记,我听着欢喜,告诉学生过些日子回到桂林再联系。</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8月3日晚上,回到了桂林。</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又接到了这个学生的电话,学生在电话中说:老师先好好休息,明天下午再联系。</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原来,学生们在等着我回桂林呢。</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心里涌动一股暖流,感动着。虽不忍拂学生的兴致,但我还是告诉学生我感冒了,建议师生聚会一事暂缓。</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且不说是疫情期间,即便在平常的时候,我的感冒也不能传染给大家。</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学生在电话里一再叮咛:老师要好好保重身体哦。</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在电话这头连连应着:好的好的。</span></p> 二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8月3日晚上再晚一些,手机微信上有提示消息:是一个学生申请加我的微信。</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不假思索,当然通过。</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接着,有了上述这一段对话。</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他说:还是老师了解我。</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印象中:他学习好,字也写得好,性格内敛,与人群是疏离的。</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因此,毕业之后,师生们聚过几次,他都没有参加。所以他才说:找机会再偷偷见见老师。</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他能唤我一声"亲爱的老师",已令我惊喜;然后还能认真里又带着点调皮地说出"偷偷见见老师"的话,就不是"惊喜"两个字能概括我的心情我的感动了。</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因为,我也是个内敛的人。</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人际交往中,我是不会主动的。给人的印象是一种疏淡的距离感;实则不过是人与人之间性格的一种差异性。喜欢交往善于交往的确是融合于社会最积极的能量与状态,但做好自己力所能及的事喜欢安静善于静处也不失其美其好。有些人是浪潮中一朵欢腾的浪花,另有些人则是静夜里一抹温柔的月色。不一定要互相欣赏,但一定可以求同存异并互补于这个社会。</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说到底,其实我也是个在热闹的场合显得拘谨的人。所以,就特别能理解这个学生。</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而他,不想参加聚会来见老师,却又念着老师,想单独找机会见见老师,并特别地跟我说出来。这是令我感动也令我佩服的。</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而我,就没有勇气对自己想见的人主动说出来这样的话。想见的人,一定是有特别的情感在的。亲情、友情、同学情、师生情,都涵在内的。</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作为一个即便有牵挂之情也不会主动联系学生的老师,能被学生惦记并被告知,除了感动,我也觉得非常非常的幸福。</span></p> 三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不言自明,上述的两个学生,来自于同一个班级。</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十多年前,我是这个班的班主任。</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这个班,如果一个都不少的话,应该有五十六个学生。因为主观的或客观的原因,有两个学生中途退(转)学。之后师生之间也就断了联系,但我依然记得他们的姓名:一个叫雷*远,一个叫*荏。</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余下五十四个学生,其中女生只有八名。</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也都记得他们的姓名和读书时的模样。</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男生多,其中多数也调皮,不够自律。</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而我也不是个善于管理且很有教育方法的班主任,我的优点就在于把一颗心真诚地捧出来给学生,是爱心,也是耐心,也是细心,同时也勤劳。</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经常找一些孩子苦口婆心地谈话,在教室外的走廊上。</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久而久之,他们知道我的严厉只是表面上的,他们也就在表面上"怕"一下我,嗯嗯啊啊哼哼哈哈的,过后很快故态复萌。</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有时候,面对他们我很生气。</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他们就会模仿我的语气来逗我笑:"你们这些孩子啊……"。</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或者,很直白地说:"老师不要生气,生气会老的。"</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也就知道,他们在某些方面约束不好自己,是一种惯性,并非和我对着干,更不是想要惹我生气。他们也在乎老师的付出,会以他们的方式表达他们的在乎及关心。</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记得很清楚的是,一次校运会上,一个男生拿着班级的班牌,和同学追打嘻闹,我喊了几次都不听,恼羞成怒,做出了自己也意料不到的举动:一把抢过班牌,扫腿打了他一下。</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学生都没想到我会突然这么野蛮,他也老实了,不说话,躲到了一边。</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多年以后,在我的QQ空间留言里,我和他提及这件事,他说他不记得了。</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但我知道,他记得老师对他的爱护。</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2018年,我做了一个手术,他在微信里和我联系,说要领着妻女来桂林探望我,言辞极其恳切。</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但我婉拒了。</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一是因为他工作的城市距离桂林比较远,二是我不愿麻烦学生更不愿让学生看见我最憔悴最虚弱的样子。</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不知道,这样的拒绝在感情上是不是一种伤害,如果是,我在这里说声抱歉。</span></p> 四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学生们毕业后,回忆中对老师记忆最深刻的:一是一大早宿舍走廊上响起的高跟鞋脚步声,那是他们的起床铃;二是教室走廊上的师生谈话,谈了什么他们往往左耳朵进右耳朵出,但他们记得那是很温馨的时光。</span></p> 五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毕业后,他们当中很多加了我的QQ或微信,说来惭愧,绝大多数都是他们主动加的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这个加,加的,是一份师生情。</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他们,有些会常更新一下动态,有些则很久才更新一次。</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作为老师的我,或许不会给你点赞,但我一直有默默关注。</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很多当年的小男生小女生,现在已经为人父为人母。</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他(她)们也会晒一晒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居然有些都有二胎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她的俩娃,是龙凤胎,妹妹比哥哥长得高,会像模像样地喂哥哥吃饭,俩兄妹也都会跟着音乐节拍劲舞。</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她的二胎,是个女孩儿,和哥哥一样,都长得像妈妈。女娃儿现在学会爬了,憨态可掬,令人忍俊不禁。</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他的女儿,上了幼儿园,应该是中班或可能已经是大班了,挺能干的小姑娘,在学跳芭蕾舞呢。</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他的男孩儿,刚开始上幼儿园,他用视频记录儿子点点滴滴的进步,很可喜。</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他把女儿抱在膝上,他含笑注视着女儿的样子,那份舐犊情深,感动了我。</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他则觉得愧对儿子,陪伴太少。</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也知道,你们现在应该刚好是而立之年的年纪。</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有些有了孩子,有些还未成家。</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事业,基本上有了一些基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都在努力。</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都想为父母也为自己的小家做出更多的建设。</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你们正是在打拼的年纪。</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知道你们的辛苦。</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所以,你们对老师的惦念之情,我尤为感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不论有没有时间有没有机会相见,我都记得这份情的。</span></p> 六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一直记得你们对老师说过的话:</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太多太多的语言都无法表达我们对您的爱,对您的思念,想起以前的种种,我们都有份美好的回忆。"</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难忘的校园时光,有着难忘的师生情怀。坦诚的学生时代,有着您孜孜不倦的教诲。时隔多年,记忆犹新。虽我不是您最出色的学生,而您却是我最崇敬的老师。"</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感谢教育路上有你,我的老师。现在我即将成家,就想把这个消息告诉你。"</span></p><p><br></p><h3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font-size: 20px;">"老师,我们慢慢的都长大了,都成家了。老师,我当爸爸了。时光荏苒,希望你健康快乐,谢谢你辛勤栽培。"</span></h3><p style="text-align: justify;"><br></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不想失去你,我的老师,我的朋友。"</span></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br></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br></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想说的是:</span></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font-size: 20px;">这份师生情,不会失去的,见与不见,说与不说,都会在我们的心里。</span></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font-size: 20px;">谢谢你们,曾经让我做了你们的老师!</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