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路叔(—)

无鸣

<p class="ql-block">时光流失,唯有朋友情留在心底,永远不会消失。随着时间的推移,似一块发光的金子,愈发弥足珍贵!</p><p class="ql-block">我和老路叔的认识,是经肖堡有林叔的引见,在陕蒙交界的寸草塔。寸草塔是距陕西的石圪台不远的一个内蒙小村子。寸草塔煤矿(又叫寸草塔一矿)是神华集团金蜂公司管辖的一个新建煤矿。和寸草塔二矿(原来的二十四军矿)属于同一个系统。它因在寸草塔,就叫寸草塔煤矿。</p><p class="ql-block">下了班,没事闲转。有林叔说,对岸路边工队上有咱那里一个乡党。对于在异乡打工的人来说,乡党是一个亲切温暖的名词。他问我跟他去不去?我当然愿意去了。于是,他就把我引到老路叔所在的工队。我那次去寸草塔打工是有林叔引去的。</p><p class="ql-block">村里的人,都说有林叔人精,可他有一个最大的好处,就是把你引出去干活,很乐意帮你找活。不像有些人,在村里见了你,问长问短。可到了外地,一见你却不搭不理。</p><p class="ql-block">我那次去寸草塔打工,可以说是有林叔帮我引了个路。他和我干了六七天,家里有事就不干了。我因有以前,在内蒙古的上湾打工的基础,所以,他走后,我就一个人独自在寸草塔扎住脚了。有林叔走了以后,我一个人下班没地方去。就想试着去到他引我去的那个乡党的工队转转。当时,我心里也没有底,也不知道乡党还对我有没有印象?</p><p class="ql-block">我一到老路叔那里,首先,就自我介绍。我就是前几天,和有林叔到他这里来的那个人。我们是同一个村的。老路叔一听我说,就知道我是肖家堡人。他说,他姓路,名字叫启运。他是上马(老河里)人,他舅也在肖家堡。经他解绍,我才知道,他是我兴貌爷的外甥。按照肖堡的辈分,我还应该叫他“叔”。于是,我们越说越近。我看到他的桌子上放着一本莫言的小说,随手只是翻开一看,谁想到一下子就被莫言风趣幽默的文字吸引住了。没想到老路叔和我爱好相同,都爱看书。</p><p class="ql-block">从此,一下班,我就去老路叔那里看那本小说,一直到看完为止。他所在的那个工队,老板姓袁。老路叔常把他叫小袁。他是工队的保管,反正一天有的是时间。</p><p class="ql-block">老路叔,原来是我大哥工作过的广阳镇的一名社务企业干部,后来,下岗来陕北打工。他心细,有文化,是个当保管和会计的好材料。</p><p class="ql-block">2008年,国家发生了两件大事:一件是北京奥运会;另一件就是震惊世界的“汶川”大地震。2008年,对于我个人来说,也是个多灾多难的一年。就是在那一年,就是在寸草塔煤矿。我接连出了两次小事故。第一次,是在井下干活时,因注意力分散。一不留神,踩在脚下的一个水泥预制坑里。好在福大命大,幸好没被底下冒出地面五六十公分的钢筋头扎中,否则,后果将不堪设想!只是受了些皮肉之苦,水泥坑墙壁把肚子上的皮,摩擦的厉害了。害怕内脏有啥问题,还自己搭车到内蒙古的伊金霍洛旗,花了100元钱做了个彩色B超。第二次,正好发生在2008年“5.12”汶川大地震的前两天。寸草塔煤矿,属于初建煤矿,还没有出煤。当时,外委队的任务是打井下水泥路面,用炮采工程量小一点的倒车洞,再就是打锚杆挂网。锚片可以卖钱,换东西。井口没有安检值班人员,这就给那些,安全意识差,爱贪小便宜的民工有了可乘之机。胆小的人,清理杂物从泥潭里捡到的锚片,及时收集起来,等到下班,揣在怀里带出井口,到地面收破烂的那里,或买钱或换食品吃。胆大的人,干脆趁人家打锚杆的人没在,将成捆的锚片提走。更有甚者,拆卸煤壁上挂好网子的锚片,有的连棚水管子的端截小钢管都拔走了。我的腿就是吃了这的亏!</p><p class="ql-block">人出事前都是有预兆的。经常在煤矿上,下井的人,大都有这样一个习惯。回家的时候,那最后一个班,如果你不想上,最好,就不要上了。或者,是心情不好的时候,干脆就不要下井了。因为,煤矿属于高危作业。特别是在煤矿底下,来不得一丝一毫的马虎。</p><p class="ql-block">我晚上梦了一个梦,梦见着火了。第二天早上,吃过早饭,下井的时候。人昏昏沉沉,丢三落四。那几天,支模带班的白喜回家没在。陈占升队长让我临时带着。刚坐上汽车,一想钢卷尺没带,就跳下车去拿。刚走了两步,一摸又在口袋里。就赶快坐上车。</p><p class="ql-block">到了井下,先是表弟天民,和另外一个人用洋镐挖煤壁上,棚在水管子下面的地方突起的地方。我站在旁边看着。过了一会儿,我换过他,刚挖了两下。突然,用端截钢管棚在半空里的水管子掉了下来。砸住了我右腿的小腿。原来,煤壁半空里,棚水管的好多端截钢管让人抽掉卖了废铁。反正不知道水管子是咋掉下来的。有可能是在距离我们干活的很远的地方,汽车把水管子碰了。也有可能……</p><p class="ql-block">最后,在天民的陪伴下,我在大柳塔的公安医院只住了三天。医院的医生就让我出院了,那医院是老板的指定医院。</p><p class="ql-block">打虎离不了亲兄弟,在我受伤治疗的日子里,天民弟把我背上背下,掺来掺去。最终,工队以4300元给我了结了此事。现在,还想起拄着拐杖,在院子里,看人脸色给人要钱的情景!老板,在你能走能行,能给他干活创造价值的时候,对你迷开眼笑,客客气气。而一但,你失去使用价值的时候,恨不得一脚把你踢出门外。</p><p class="ql-block">临走时,我还天真的信了老板的话:“等你伤好了,再来工队!”</p><p class="ql-block">我有生以来,用的第一部手机。就是老路叔从她女儿的手机号店看得给我买的。那是一部小巧玲珑的诺基亚手机,价值360元。只可惜就是那年,去富平让朱老二看腿的时候,在返回的长途汽车上让小偷给偷走了。</p><p class="ql-block">去以前,听人说富平小偷多。我还不信。那次丢了手机,我才知道。狼原来还是麻麻子!</p><p class="ql-block">我那次看腿是和老丈人去的,汽车刚出富平县城不久,上来两个穿着精神,人模狗样的人。其实,贼脸上有没有刻字,谁咋知道呢?要使我和老丈人坐在一起,那他贼不一定就那么容易得手。因为没有空坐位,陌生人插不进来。可我却嫌和他坐在一块别扭。单独坐在一个双人座位上,于是。有一个贼就坐在我旁边的空坐位上,另一个长相特别体面的贼,就坐在前面,斜对面的座位上。而且,是面朝后和我面对面,他翘着二郎腿,掏出一踏钱,数数看看,看看数数。有意吸引我的视线,分散我的注意力。我只注意我里面,靠车梆口袋里的1000多块钱,没想到,他用刮胡子刀片,把我外面中山服下边,里面的口袋划了个口子,给把诺基亚手机偷走了。</p><p class="ql-block">刚走了一段路,突然,那两个人下了车。我越想越不对劲。一摸口袋,手机不见了。其实,那两个贼汽车司机是知道的。只是,一则他们闲麻烦,二则有可能也惹不起。干脆睁一眼闭一眼。</p><p class="ql-block">回到铜川,我一赌气。又到北关手机店,另买了一个和原来丢了的一模一样的诺基亚手机。</p><p class="ql-block">秋收了后,我的腿也好了。可我还是想到寸草塔煤矿去。听村里人说,有林叔也带了一些人去了那个工队。那个工队的老板,是榆林横山雷龙湾人。工队管事的叫陈占信,和领工队长陈占升是亲叔伯弟兄。我到工队上,以前的老人手,个别有的还在。有甘肃一个叫路世国的伙子,他的个性有点像女孩,工队上的人都称他“假女子”他还在。其实,小伙倒是挺不错的。有林叔带去的肖堡人不少。有三锁叔,根锁叔,振东,文革,还有更忠哥。还有东王的西宏哥。我在工队上呆了几天,陈占升有难言之瘾。陈占信不表态,不说要也不说要。有林叔开始还对我满有把握,可后来一打听。人家知道我前半年在工队上受过伤,怕把他们粘住。天地良心。我就不是那种难缠的人!后来,没办法。有林叔,趁一天休息的时间,有和我步行二十多里路,到寸草塔二矿,也就是原来的二十四军矿找活。这个煤矿和世界第一大矿布尔台煤矿紧挨着。这时,老路叔另呆的一个工队又正好在这里。我俩有去找他。老路叔,热情友好的接待了我们。他一听我找活,二话没说就干紧去问他老板,人家说,暂时不需要人。他又说:“你们不要急”我再打电话问问看,小袁工队上要不要人。小袁我知道,以前去寸草塔,常听老路叔提起。他就是他原来那个工队上的老板。</p><p class="ql-block">他的工队,现在,也在二十四军矿包活。老路叔一打电话,人家满口答应“要人”。谢天谢地!这下问题解决了。于是,我和有林叔步行,赶天黑又返回到寸草塔。</p><p class="ql-block">第二天,一大清早。我就背着行礼,顺着第一天,有林叔引我去的小山路,风尘仆仆赶到老路叔那里。</p><p class="ql-block">小袁的工队,在前面内蒙古一个叫巴图塔的村子里,距老路叔的工队有二三里的路程。</p><p class="ql-block">秋风萧瑟,落叶枯黄。找到工作的喜悦,冲淡了我心里的迷茫。深秋的天气很短,吃过下午饭。老路叔和我坐他工队的井下干活的汽车,去小袁工队把地方找到,把我的行李放好。当时,袁老板出差没在,不过,他已经打电话给做饭的大师傅说好了,让帮我按顿地方。不知不觉,天快黑了。我一看还没有洗脸脸盆,有跑到二十四军矿的街上去买东西。由于走时匆忙,只把工队的住址记了个大概。买好东西,回来已经是黑咕隆咚,伸手不见五指。小时候,常听老人们说迷狐,迷人的故事。说人被迷狐迷住了,一但听到鸡鸣,狗叫的声音把迷狐吓跑了,人也就清醒了。可我那天晚上的经历,现在,想起来还有些邪性。</p><p class="ql-block">那天晚上,由于路边黑乎乎树木的陪衬,眼前只能模模糊糊得看出一点大路的影子。我顺着大路一直往前走,再加之,人生地不熟的,农村的路上,平时车就比较少,夜深了。更就不用说了。早已经把住的地方了走过了,可自己却浑然不知。越走越感觉不对劲,一直都走到河堤边上,听到潺潺的流水声,只好沿原路返回。如此,往返了好多次,可就是找不到回工队院子里的路。突然,冲出来两条大黑狗,内蒙古农村的狗都很高大。面对狂吠的大狗,我那天晚上倒显得一点儿也不害怕。相反,狗的咬声还把迷迷糊糊的我给惊醒了。原来这两个大狗就是工队上邻居家的。从此以后,我一个人到了生地方,晚上很少出去。</p><p class="ql-block">小袁工队离老路叔的工队,不远也不近。可对于人地两生的我来说,下了班,到老路叔那里去转成了一件乐事。老路叔心底善良,待人热情。在那段艰难的岁月里,给我孤独寂寞的生活带来了无限的快乐!去时,赶到他们队上吃炖肉,老路叔都拿碗打两份。一份给我,一份给他。老路叔人活泛,很会来事,和灶夫关系搞得很好。</p><p class="ql-block">小袁老板是河北省邯郸市人,他们工队包的活都是用掘进机打洞子。掘进机带有皮带和很粗很长的电缆,是个庞然大物。红外线就是它的眼睛,司机开着它往前割煤,前方空顶规定距离不能超过1.5米,一超过就得赶紧挂网子。实际生产中,工作效率常常和煤矿安全操作规程发生矛盾。老板和工人为了赶进度,怕受麻烦。往往抱有侥幸心理忽视了安全操作规程,给国家和个人造无法弥补的损失。用锚杆机先打好眼,再用十几米长的钢丝绳,叫锚索,和锚固剂把锚片和网子固定好。煤矿里边,锚索的锚片,要比锚杆的锚片要大得多,重量也重得多得多。锚索和锚杆的区别是根据用途部位的不同来区分的。锚索一般用于洞子顶部的固定,而锚杆则用于洞子两侧的固定。锚杆的长度一般是1.5米左右。有的是铁的,有的是塑料的。锚索必须是钢丝绳,长度一般在十几米。</p><p class="ql-block">和我住在一个房子里的两个人,也是河北人。他俩就是专门打锚索的。打锚索可不是好活,成天跟水打交道。都得穿雨靴雨衣。夏天还好说,冬天,特别是在冰辙入骨的北方,那种滋味肯定不好受!</p><p class="ql-block">我们那个工队,人不多,只有十几个人。两班倒,每班十二个小时,分为白班和夜班。他们全都是河北邯郸的,和袁老板是同一个地方人。只有我一个是外地的。</p><p class="ql-block">万事开头难,开始,人家嫌我是生手。没让我跟他们一起掘进洞子。让我一个人在半巷里,清理皮带底下的浮煤。每当掘进机工作的时候,巷子里的煤尘呛得人喘不过气来。而我的身体有见不得煤尘,好在我干活的地方,就我一个人。没有办法,只能等掘进机不工作的时候,趁他们挂网子的空间清理。等煤尘来了,就赶紧躲到通风的偏巷子里。如此往复,一个班要来回折腾好多回。</p><p class="ql-block">当时,只有一个念头,再难都要坚持下去。赖好搞到年底放假回家。</p><p class="ql-block">人们常说:“希望就在你前方,不远的拐弯处”。就在我快坚持不住的时候,终于机会来了。</p><p class="ql-block">一天晚上,我们班上大夜。做饭大师傅的弟弟,开皮带睡着了。煤一下子把皮带堵住了。这下老板发火了,第二天就把他弟弟给打发了。上班去时,班长把我领到皮带机旁让我开皮带。他简单给我说了一下,开皮带应注意的事项。就走了。</p><p class="ql-block">我很珍惜这来自不易的机会。开皮带苦不重,是个细心活。上班前先要给电机加足水,加水主要是为了散热。皮带运行时,要通过听电机声音,仔细观察皮带的运转情况。</p><p class="ql-block">我一直干到年底放假,开年后,小袁工队有搬家到离大柳塔不远的大海则煤矿。我没有去,又通过老路叔说的,在他的工队上干了一段时间。</p><p class="ql-block">后来,老路叔原来在广阳镇企业办时,陕北有一个人在广阳镇的陈家山煤矿当过工人。这个人把榆林市麻黄粱的十八墩煤矿承包了。他要地面管理人员,让老路叔当会计,帮他管理个人帐务。</p><p class="ql-block">我又通过电话联系到老路叔,在那个煤矿上给人家看了一段雷管炸药库。最后,我走时</p><p class="ql-block">未完待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