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 中 情, 宋玉宝文/摄影

宋玉宝30518070

<p> 两个月前,我在路上行走,突然接到货站一位女士电话,告诉我密山一位叫齐世福的人,给我发来一件货,让我拿着身份证到哈尔滨市先锋路上内陆港永丰货站取货。</p> <p> 中午的时侯,我从货站把货取到,回家打开泡沬箱一看儿,满满一箱兴凯湖白鲢鱼,条条新鲜,整整齐齐码了一箱子。看着这些鱼儿,我生出无限感慨。</p> <p> 年前我回到家乡黑台镇,有位叫湖光山色的人加我,自报家门,说他叫齐世福。1989年,我在密山市委党校与齐世福见过一面,但交往不大。因为那时的齐世福在密山啤酒厂上班,文章和报道满天飞,正是春风得意的时侯,在我见过他的几次印象中,都是他胳膊底下夹个档案袋儿,头型梳的很亮,走路都很有派头的样子。那时,我在他眼里就是毛头小孩儿,根本无从记忆。</p><p> 风水轮流转,转眼间31年过去了。我们这中间再没有对方消息,因为对方不是自已关注的人或朋友,只是偶尔听过几次齐世福的名字,在报纸上闻讯密山有位叫齐世福的人,文章经常获奖,有一篇文章,还获得过万元大奖。但这对于我来说,只是过眼云烟,任何一个人,与自已人生没有关联,在我们的生命里或生活中就不会存在此人的消息和影子,对于齐世福也是如此。</p><p> 自从在家乡与齐世福加上了微信,我们在微信中海阔天空聊了几次。他很是兴奋。并且极力表示,在我没回哈尔滨之前,我们一定要见一面,好好唠唠。然而,虽经几次努力,一直到我登上回哈尔滨的列车,我们还天不遂人愿,无缘见面。回到哈尔滨后,我又与他语音聊了几次,得知齐世福离婚多年,一个人过,落脚在密山她女儿家居住。正巧有位农村电影演员也单身,我从中间牵线他们认识,成与不成看缘份。无奈,这位女演员告诉我,齐世福沒有房,他们年龄都不小了,房子是立业安身之本,齐世福对自已也很自卑,这桩缘份也就自然熄灭了爱情之火。</p><p> 当我再一次和齐世福语音聊天时,他告诉我,他准备到兴凯湖他学生那里打鱼,顺便给我发点湖里鱼吃。齐世福聊天说的话我也没当回事,可是没多久,湖鱼却从密山发到哈尔滨,这一泡沫箱湖鱼,能有20多斤,一直到今天也没吃完。</p> <p>哈尔滨先锋锋路内陆港物流园区</p> <p> 又过一个月,又接到齐世福发来的干虾,密山风味的辣椒莱。人生有时就是一个谜,有许多人我们看或感受似乎有缘,实际上并沒有缘。有些人无论我们怎么看或怎么感受都是无缘,然而现实生活却实实在在有缘。我与齐世福也许就是后者。我不知道他是如何想的,又是发鱼又是到货站发虾、发朝鲜辣白莱到哈尔滨。但对于他说过的话,能认真去践行自已的诺言,这是非常难能可贵的。在现实生活中,不少学识渊博的人,自己说过的话,屡屡失言,光说不做,让人在不知不觉中失去信任。言必行,行必果,这是人生必须遵守的诺言。有句名言说的好:宁可别人负我,我不负别人。无论你有多大学问,多少学识,一个连自已说过的话都不遵守的人,谈何学者教授和知识渊博?</p><p> 老梁曾经说过:不管哪个人哪位朋友?怎么吹怎么说?我们就看这个人说的话,在实际生活中兑沒兑现?做没做?承诺的诺言是放空炮了?还是认真去屡行了自已的诺言。我这位家乡朋友齐世福,我不管他现实生活中如何?他能从小事中去认真实现自已的诺言,这是非常难能可贵的。我也深受鼓舞。我利用几个休息时间,给他发了几箱旧书,向家乡文友表示真诚感谢,用他的话说:有机会见面时,一定听齐世福唠得天昏地暗。酒杯一端不醉不休。</p><p> 家中的冰箱里,还放着齐世福发来的没吃完的鱼。前几天,齐世福又在微信微我:如今,兴凯湖禁渔期已过,我再给你发一箱鲜虾到哈尔滨。我急忙回复:天气闷热,什么样的鲜虾美食也吃不进去?向齐世福表示感谢,难得朋友惦记…………</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