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深名师提醒:“有一半的孩子将上不了高中!”,孩子请别假装努力,结局不会陪你演戏!

贤文家1413

<h3>相信很多小学以及初中的家长可能会觉得很惊讶:<strong>“一半孩子上不了高中?太夸张了吧?”</strong></h3></br><h3><br></br>但是,越来越多的数据正在“坐实”有一半的孩子可能上不了高中的现实。</h3></br><h3><br></br>虽然全国普通高中录取率,在过去20年一直在缓慢升高,但到今天为止,普高的全国录取率也才<strong>56%左右!</strong></h3></br><h3>接近一半的孩子可能进入不了普通高中!而且最近几年一些省份的录取率甚至有所降低。</h3></br><h3> <h3><br></br>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公布的数据,2019年河南中考报名人数达141万人,而全省普通高中招生人数只有73万,<strong>也就是说将有68万人上不了普通高中,普通高中的录取率不到51%!</strong></h3></br><h3><strong> </strong></h3></br><h3>去年深圳的公办普通高中录取率,已经从<strong>47%下降到45%!</strong></h3></br> <h3>在我看来,这些落榜考生,以及今后的潜在落榜考生身上,几乎无一例外有本文中所说的致命缺点。</h3></br><h3>如果不早早意识到这些问题,那么今后被升学考试淘汰的,很可能就是屏幕前的你了。</h3></br><h3> 01<h3><strong>学习不主动</strong></h3></br><h3>上学期期末考试前的倒数第二个晚上,我同往常一样上晚自习,督促学生们抓紧最后的时间认真做作业、复习。</h3></br><h3>由于学校规定公共自习不能讲课,必须把时间还给学生自由安排,因此我在班上规定:作业没做完的,抓紧时间;做完了的,自由复习,但不得出声。</h3></br><h3>下课铃没响之前,我总是习惯于不定时地在教室内走上几圈,以便看看学生在做什么,是否用心了。</h3></br><h3>没想到,那节晚自习,我巡查到的一幕,令我当场倍感震惊、火冒三丈:</h3></br><h3><strong>全班十几个做数学作业的学生,居然没有一人把草稿本摆在旁边列式计算,而且他们做的全部都是化简求值一类的题目。</strong></h3></br><h3>其实这种现象,我从前值守晚自习时便已经发现了,并且口头强调过不止5次。然而我终于发现:<strong>学渣们的世界里,老师的话永远都是被当作笑话的耳边风。</strong></h3></br><h3>那一刻,各种无力感以及恨铁不成钢的愤怒全部涌上心头,我大声地训斥了他们一顿,并且在班上做出了硬性规定:</h3></br><h3><strong>以后我的晚自习,做数学作业不用草稿本的,一律罚抄公式。</strong></h3></br><h3>课后,我将此事与同事们探讨,才发现,这种现象居然在每个班都有,尤其以普通班更严重。</h3></br><h3>算数学题要用草稿本,这种连小学生都懂的常识,作为中学生的他们难道会不明白,还需要老师采取强制措施才能主动去做?</h3></br><h3><strong>岂有不明白之理,归根到底不过一个懒字!</strong></h3></br><h3>更有甚者,有些孩子成绩差,明明就是因为懒,却偏要推说自己笨。</h3></br><h3><strong>对待学习,懒是笨的催化剂,笨是懒的挡箭牌,一边甩锅,一边享福,最终的结果只会是又懒又笨、无可救药。</strong></h3></br><h3>我不由得想起自己从前的语文老师埋汰那些“懒癌患者”的话:有些人呀,就是一只癞蛤蟆,用棍子捅一下才动一下,不捅就绝不会动。</h3></br><h3>学习是自己的事,自己不主动去做,要人逼着,你不落榜谁落榜?</h3></br><h3><strong><strong><strong> </strong></strong></strong></h3></br>02<h3><strong>不爱阅读</strong></h3></br><h3>今年的11道高考作文题中,4道题与时事热点紧密相关;3道题与国学经典紧密相关;还有7道题着重考察了考生的哲学思辨能力。</h3></br><h3><strong>这样的作文题若想得高分,没有平时深厚的阅读积累那是绝无可能的!</strong></h3></br><h3><strong>然而,我在教学一线看到的事实是:现在的孩子太不爱阅读了,他们中的多数感兴趣的永远只有手游、直播、卡密、扩列。</strong></h3></br><h3>学霸与学渣的区别能有多大?我可以给你举一个形象的例子:</h3></br><h3><strong>同为中学生,学霸能背几十上百首杜甫的诗,还能鉴赏品析。而学渣们,连“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这样的千古名句都不知道。</strong></h3></br><h3>从几年前开始,部编版语文、道德与法治、历史教科书的服役,开启了一个全新的大语文时代。</h3></br><h3>翻翻这几年的高考语文试卷,阅读量之大,诗词、古典文学、名著考察面之广,作文命题立意之深,都远远超过十年前的高考命题难度。</h3></br><h3>更可怕的是,这种教学改革趋势,绝不仅限于文科。这两年的高考数学题,不也体现了跨学科综合,与人文历史、自然科学接轨的理念吗?</h3></br><h3><strong>不从小学开始养成阅读习惯,海量积累课外知识,提升阅读速度,将来别说应付高考,连中考都应付不了。</strong></h3></br><h3>一个天天抱着手机,吸取毫无营养的明星八卦、流量热闻,沉迷在手游的虚拟世界中不肯醒来的孩子,注定会在中考、高考的赛场上被无情淘汰。</h3></br><h3><strong><strong><strong> </strong></strong></strong></h3></br>03<h3><strong>不讲方法</strong></h3></br><h3>有些孩子明明已经很努力了,学习态度也很端正,可成绩就是上不去,原因何在?</h3></br><h3><strong>恐怕是学习方法不当!</strong></h3></br><h3>我的一个学生,理科成绩很好,但文科就比较弱势。每次语文听写,他都很难做到一次性过关。</h3></br><h3>为了提高他的成绩,我要求他每次上新课前,必须先预习,并把预习的情况拿来给我检查,而我在检查预习情况时,就会对他做听课指导。</h3></br><h3>多年的一线从教生涯,让我发现:</h3></br><h3>很多孩子不会听课,尤其是不知道什么时候该做笔记,什么时候应该全身心集中注意力听讲。</h3></br><h3>结果一堂课下来,重难点知识没做好笔记,该认真听的也没弄明白。</h3></br><h3>之所以会这样,我认为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很多孩子没有预习。</h3></br><h3>通过预习,学生可以把要学习的内容先梳理一遍,基础知识过一遍,课后思考题看一看、想一想。</h3></br><h3><strong>预习过程中产生的疑惑,就是听课、做笔记的重点。</strong></h3></br><h3>而如果没有预习的这一过程,学生在接受新知识时就会显得很被动。课堂上抓不住重点,课后作业也吃力不讨好。</h3></br><h3>还有一些学生,没有定期整理课堂笔记、学习用品、错题难题集的习惯,也不懂得规划自己的学习时间。</h3></br><h3>他们做事情常常是盲目的、被动的,老师没有安排的事,从来不会主动去做。优势学科不制定计划求稳,弱势学科也不制定计划提高,结果是失了长处,废了短板,渐渐沦落到学渣层。</h3></br><h3>学习是自己的事,没有任何人比你更清楚自己的短板,不拟定学习计划,不定期回顾反思,事倍功半就是必然的了。</h3></br><h3><strong><strong><strong> </strong></strong></strong></h3></br>04<h3><strong>假努力</strong></h3></br><h3>网课期间,我有一个学生的表现十分优异:</h3></br><h3>每天上课都按时打卡,极少有迟到现象。讲课时,我随机巡堂,她的眼睛始终关注着屏幕,还能清楚地看到她做笔记的样子。</h3></br><h3>至于作业,每一次的正确率都很高,而且有老师评讲后的纠错痕迹,说明是用了心的。</h3></br><h3>这么努力的一个孩子,入学考试的成绩如何呢?</h3></br><h3><strong>很遗憾,排在全年级倒数40名之后。</strong></h3></br><h3>这与她在网课期间的表现反差太大了,如此画风,自然引起了我的注意,于是将她找来谈话。</h3></br><h3>一番追问,真相才浮出水面:</h3></br><h3>原来她在屏幕前的专注,都是做做样子罢了,眼睛盯着屏幕时其实在想别的,手动的时候其实在写些无关紧要的东西。只是隔着屏幕,这些都做得很有欺骗性。</h3></br><h3>至于作业,那不过是copy她一个闺蜜的学习成果罢了。我事后把两人的作业拿来比对,果然雷同度极高。</h3></br><h3>在我们的身边,的确存在这样的学生:<strong>表面上很用功,实际上都是在做样子给老师和父母看,这就是假努力的现象。</strong></h3></br><h3>可悲的是,假努力的孩子,骗过了老师和家长,终究没有骗过自己。一切的伪装,只需一场考试,就会被卸得体无完肤。</h3></br><h3><strong>不要假装很努力,人生不会陪你演戏。</strong></h3></br><h3><strong>读书的机会只有一次,吃不下读书的苦,就要被迫吃生活的苦。</strong></h3></br><h3><strong>眼下的安然度日,不能让未来的你饱食终日。</strong></h3></br><h3><strong>这个新时代,没有文化,终究只能在底层挣扎。</strong></h3></br><h3><strong><strong><strong><strong><strong><strong><strong><strong><strong><strong><strong><strong><strong><strong>喜欢今天的文章,别忘了在文末右下角点个</strong><strong>“在看”</strong><strong>,并转发给更多人看。</strong></strong></strong></strong></strong></strong></strong></strong></strong></strong></strong></strong></strong></strong></h3></b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