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庄随笔(3)

无庄随笔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继无庄随笔(1)(2)完成后,懒懒散散的,很久没有整理平时的随笔了,想想还是应该把这个好习惯保持下去,于是有了无庄随笔(3)。</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近几月来每日聆听蒋勋老师对【红楼梦】的细心透彻的讲解…,每日与蒋勋老师一同品读红楼,已经成为我生活中的一部分。</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在听到接近尾声的时候,真觉得有点儿恋恋不舍了起来。</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想:曹雪芹老先生若天上有知,当年他写下的名著【红楼梦】,由文化教父蒋勋老师这样的翔尽细说,让如此多多的读者每日如痴如醉的聆听和阅读,也不枉费他呕心沥血地十载笔耕。</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感谢曹公给后人留下了一本旷世巨作,一本在人的一生中可以与自己对话的那一本最好的书。</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感恩蒋勋老师渊博的学识与清晰的解读,让我可以在这一部文学巨著中认真的与自己对话。</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当今浮燥的社会,忙碌的生活,复杂的人际关系,,,我想能够静下心来,好好的读几本好书真是一大幸事。</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那日想起“见字如面”四字…,</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现在已经很少有人用笔写信来传递信息了。</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记得16岁那年下乡安徽淮北农村插队,临行前父母亲除了叮咛嘱咐等等等等的事情外,还有一句反复说的话就是“一定要写信来啊”,于是写信就成了我在农村苦中作乐中的一件有意义的事情了,把远离家乡和对亲人的思念都编织成文字,装入信封之中,而每每收到家里的来信是要躲进蚊帐里阅看的。</span></p><p><br></p><p><br></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那时候每天劳作后回家,吃过晚饭就坐下在低矮的小桌上,在黄豆大小亮的煤油灯下给爸爸妈妈写信……。</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那时候的我还习惯像写作文那样的写信,先打草稿,初稿后斟酌修改,满意后再正式抄写在报告纸上,装入信封里,还要待初一和十五赶集的时间到公社的邮电所去邮寄。</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每周要写一封信的(总是有说不完的话),所以都是二封信各贴上邮票寄出去,而每次家里来信的信封里,细心的妈妈都会附上好几张8分邮票,有时候内容写多超重了,一封信是要贴上二张邮票的。</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记得有好几次,待抄写完后已经是上下眼皮打架了,时不时会稀里糊涂的把誊写好的信纸当成草稿撕掉了,于是懊恼不已,有时候还会委屈的抹起了泪水。</span></p><p><br></p><p><br></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父亲写的一手好字,每次接到来信除了看内容之外,还会用红笔圈出认为特别满意的字,对一些字写的有点太散,或者字架搭的不好看的注上标记,父亲自己写上作为字贴让我学写,然后在母亲给我的信件里随信附上,让我修改,只是遗憾至今为止我写的字还没有达到父亲的要求。</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母亲则会对我信中的内容进行批阅,还让我在空闲时间多写点文字,随信一起寄回家,让姐姐学校的语文老师修改。</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时过境迁,一晃已近50年了。</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想只有经历过,才能真正体会和感受“见字如面”四字的含义。</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想已经远在天堂的父亲和母亲,一定也会有和我同样的感受……。</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虽说现在的生活已经是天天过年了,但是传统的新春佳节来临还是需要有仪式感一点的……</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一直喜欢南京路上的南新雅粤菜馆,那里有一直记在我心里的几个菜,那是小时候爸爸妈妈每次陪我去吴良材眼镜店配眼镜后去吃的一家饭店。</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但这次春节家宴,我选择了同一幢建筑里的南新雅大酒店丽晶轩中餐厅,就餐环境感觉很不错,有些菜肴很有特色和很好吃的。只是有些菜的菜量比想象中还要少些,比如上来的响油鳝丝连平底盆还没有铺满。当然那个全家福三鲜汤除了量大,汤里品种多,食材也是一级棒的……。</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喜欢拍摄菜肴,还总是特意坐在了上菜的位置上😄。</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举手之劳词义:一举手那样的辛劳。形容轻而易举,毫不费力。</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出自】:唐·韩愈《应科目时与人书》:“如有力者,哀其穷而运转之,盖一举手一投足之劳也。”</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生活中举手之劳的事情是很多的……,</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比如:你推门而入时,为紧跟着的后来者扶门一下……,</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比如:进入电梯,同行中若有怀抱孩子,或双手提物,或行动不便的老人等,为其按一下楼层……,</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比如:拿着湿漉漉的雨伞,进入有屋顶的公共场所时,把雨伞装入自备的袋子里,以防伞上的雨水弄湿地面……,</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比如:医院看病取药时,药剂师们总有习惯的一个小动作,把装药的塑料袋用手撑开递交于你,每每于此心里总会有一份感动,一份温馨……。</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这些看似都是些微不足道的小事,但就如那首歌词里唱的:如果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愿你我的“举手之劳”,是这美好人间中的美丽花絮🌹!</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落伍了,很久没有去影院买票看电影了,那晚在网上查了“我和我的祖国”票价40~50元/张(根据时间段),我想那就直接去影院买票吧。</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于是午饭后略休息了一下,就去了虹口龙之梦金逸影城,被告知电影《我和我的祖国》一张票是100元/张,售票妹妹看看我们俩惊诧的表情,就用她自己的会员卡刷了一下说:给你们买二张联票吧,168元,还送二杯可乐和一罐爆米花。</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一听乐了,爆米花是我喜欢的,再递给我一看,是装在卡通的孙悟空脑袋里面的,也是有点晕了,想想是啊,老小孩与年轻人一起轧闹猛,蛮开心哒。</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再弱弱的问了一句:饮料可以带入剧场吗?妺妹回答:当然可以😂。</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电影“我和我的祖国”讲述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经典历史瞬间下,普通人与祖国的命运息息相关的动人故事,感人至深。</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有说这部电影:看着看着,笑着笑着,眼泪就出来了…,</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是的,是那种热泪盈眶的感觉……。</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人生,不论是繁华或沉寂,都是自己缔造的蔚蓝天空,都有属于自己的色彩。</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而一个快乐的人生,才是对自己的善待,才不辜负生活的精彩。</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是啊,最近午休时间在聆听国际著名的国学大师叶曼老师说的“苦与乐”,感悟多多!</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说:“心是一块田,快乐自己种”。</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一直说人生三乐:自得自乐,助人为乐,知足常乐…,</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但那日聆听国学大师叶曼教授在“苦与乐”中所言:“我们人常在平安中,我们过的日子非常平淡,我们一切的生活都非常平常。其实这些平安,平淡,平常是真乐!但我们却往往视而不见 ,听而不闻…,平安是福,平淡是真,平常是乐,假如我们把这些东西都当作快乐的话,那我们就永远在快乐之中……”</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是啊,生活中的快乐其实很多,就看你怎样感悟和会不会寻找。</span></p><p><br></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叶曼老师说过:“人生苦多乐少,即使是乐,欢乐也无常,还是苦。我们要有一个观念,天底下没有永远苦的,也没有永远快乐的,既然欢乐无常,痛苦也无常,那么想一想完全是看我们怎么对待这个环境。我们没法改变环境的话,至少我们可以改变我们的心态,比上不足比下有余,可以这么宽慰自己。”</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说:什么样的人比较容易幸福呢?</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那就是拥有从日常小事中,</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获得幸福感的能力。</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不过度关心,</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他人对自己的看法和评价。</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笃定去做的事可专注去做,</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而且做好……。</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心中的那一朵花</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前些年侄女理童鞋就对我说:“小孃孃,你闲下来时可以听听国际著名的国学大师叶曼老师的讲课”。于是她发给我一些叶曼老师讲授的比较容易听懂的课程内容,我睡眠不好,中午只是坐着闭目养神,静下心来就听上一小时,时间长了,觉得实在说的太好的内容就再听第二遍,甚至第三遍。</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叶曼老师真是一位智慧的女性,每一次听着老师的声音,心里就会明白很多很多人生的哲理。</span></p><p><br></p><p><br></p><p><br></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那一天听的是“人生到处知何似”这一篇。</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有人问叶曼老师:“敢问老师您心中那一朵永不凋谢的花可曾闭过,方便说这朵花是什么吗?”</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叶曼老师回答:“我心中是有一朵永不凋谢的花,但这朵花不是人,这朵花是“爱”,这朵花就是“感激”。我从小出生在一个充满着爱的家庭,但我人生中有过挫折,也遇见很多不如意的事情。但我感觉人人都很可爱,感觉人人都对我很好,所以我永远是在爱,永远是在感激。我想即使我咽最后一口气的时候,我这朵花也永远不会凋谢。”</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诸位试试,倘若你心中也有这朵花,其实人人心里都有这朵花的,这朵花是“爱”,那就是什么人都可爱,什么人都对我好,所以我要对所有的人都好,对所有的人都要感激!所以我心中的这朵花永远会开着的”</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想我们每一位朋友心中也有一朵花的,每一位朋友也都会明白自己心里的那朵花应该是什么了。</span></p><p><br></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能够善待不太喜欢的人,并不代表你虚伪,而是意味着你内心成熟到可以容纳这些不喜欢……。</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努力活出真实的自己:</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第一,不在于身外之物,</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第二,不被他人评价所左右,</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第三,顺其自然,不要勉强。</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人若简单,心自安然……,</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再加上一句:你若简单,世界就是童话。</span></p><p><br></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庄子说:“君子之交淡如水,小人之交甘若醴。”</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淡淡相交,浅浅欢喜,聊得来,说得开,不掩饰,不累心,这是交友时最舒服的状态。</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余生不长,远离那些让我们不舒服的人。</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岁月有时很热闹,有时也很清淡。比如:这次新冠疫情,只能“闷在家里”…。</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于是慢慢的,习惯了在繁华处淡泊,在安静处养心。</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每一天都把感恩写在花间,将沿途的风景妥贴收藏。</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不辜负每一场花开,善待每一次花落,收藏每一寸清风朗月。</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一个人觉得:</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还是要相信阳光</span></p><p> 还是要走到阳光下</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听一听,寒冷融化的声音</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听一听,温暖生长的声音</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对阳光的赞美》</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你的内心深处,</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总有一处宁静的圣地,</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你可以随时退避,</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并在那里成为你自己…。</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那一日去小区散步,随意一瞥,呀,迷你池塘里的迷你荷花开了几朵,走近弯下腰来,左拍右拍,水面上的花瓣在阳光的折射下,颜色总是要比倒影要淡一些……。</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生活中的美丽无处不在……</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午后明媚的阳光洒在斑驳的围墙和铁栏上,衬映着盛开的蔷薇,微风拂面飘过阵阵淡香,让人惬意自在。</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想民国才女林徽因当年写下《你是人间四月天》那首现代诗时,大概一定不会想到后人会这么喜欢这一句:最美人间四月天!</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每每走在四月天的步道上,我总会想起来那一句:纵有三千烦恼,不如拈花一笑。</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nbsp;是啊非常时期,你若安好,便是晴天☀️。</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蓦然回首,原来,我们穷极一生的追逐,不过是内心的那份平静与安宁。</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内心安宁,生活平静,你安康,我无恙,才是我们共同最大的幸福🌹!</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最美人间四月天里,小区步道上的快走已成了我每日的必修课,走走看看,眼睛里看到的景色都是美美的,午后的阳光洒在身上,心里也是暖暖的……。</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那一日下午快走时,看到步道边的迷你广场上,一位小男生约十一二岁,一位小女生约七八岁,俩人一边踢球一边在讨论大事情:小男生在说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小女生则大声说特郎普什么什么的,小女生一边说一边还摘下口罩用手捂着嘴笑,我停下脚步听着他(她)的对话也笑了起来。</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厉害吧,小小年纪的娃也这么关心世界大事,而且讨论的还是如此严肃的问题……。</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真正的富有</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是发自内心的微笑</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用笑去感激拥有的爱</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像阳光温暖所有的人</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5月8月,是世界微笑日, 也是唯一以人类表情的一个世界节日。</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有说:纵有三千烦恼,不如拈花一笑。</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今天你微笑了吗?请给身边的每一个人一个微笑。</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你若安好,便是晴天☀️,请记住每天都要保持微笑😄!</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轻轻的春走了,</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正如夏悄悄的来,</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不带走一片友情的色彩,</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不带走一丝温暖的现在,</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唯有托夏日的清风,</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送去深深的祝福……。</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每到立夏,我都会想起儿时每一年立夏那一天的早上,虽说那个年代物质匮乏,但母亲总会用彩色丝线做成漂亮的蛋套,里面装上一颗还热乎乎的鸡蛋,挂在我的脖子上。</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此情此景仿佛就在昨天……。</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深刻到位的好文……</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越是菜鸟,越是有迷之自信。”</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是啊,正所谓无知者无畏!</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其实知道的越多,内心深处越充实,就越能发现自己的无知,就更有动力去不断的努力。</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一直以来我有浓浓的安徽情结,我的青春岁月和人生最好的年华留在了那个地方。</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数年前我走进了东黄山,走进了东黄山的城堡酒店。回来后我也始终忘不了那个隐藏在黄山脚下,宛如童话故事里,仙境般的世外桃源。</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数年过去了,美丽城堡出落的愈加美丽!</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还有茶花餐厅的那些新菜们:</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豆腐、羊肉汤、青菜鱼丸、糍粑咸肉、粉丝包等等等等。简单的黄山当地食材,朴素的享饪方式,看看也醉了……</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想想也是应该列入重点计划之中了,一定择日再去看一看。</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早餐时分,新闻联播报道:“安徽淮北农村农民喜获小麦丰收……”。</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说:记得70年代初,不足17岁的我,体重不足80斤,下乡淮北蒙城农村,也是这个季节,扛着锄头到田间劳作。淮北平原一望无际的麦田,弯腰挥起镰刀割啊割,总是割不到田头。</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有一日,从来汗如雨淋的我,大太阳下沒有一滴汗,没有一点力气,还觉得从骨头里冷出来,放工时规定毎人还要挑二大梱麦子回家。一路上一直对着自己喊道:“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其实是患上了疟疾,发着40度的高烧自己还不知道。这是一种蚊子传播的疾病,后来上大学时根治了。</span></p><p>&nbsp;</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待麦子割浄后。要翻田种上黄豆。于是我们就成了犁前面的"牛儿",一根粗绳套在肩膀上,犁把式丁大爷在后面扶着犁,在麦茬地上一脚深一脚浅往前走,一走就是一天,又是一天,,,直到麦地全部翻耕结束。</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翻起的麦茬和泥土时时滚入鞋中,鞋底厚厚的一层茬土,足底除了疼痛,还磨出了血泡累累。</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这些场景仿佛就在昨天,想想真是感慨万分,人的可塑性竟然可以有这么大的!</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牵驴推磨碾面的故事……</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70年4月下乡插队在当时被称为“安徽西伯利亚”的准北蒙城农村。我们四个17岁上下的女生分在一个小队,除了下地干活,毎人每天轮流做饭,轮流牵驴推磨碾面。那时的准北农村以山芋干为主食,还有高梁,黄豆,玉米和适量的小麦,没有一粒稻米的。记得有一段时间阴雨不断,我们碾好的口粮没有了,只能把山芋干煮了吃,没油没菜实在难以下咽,不得已也问老乡借了些,真心到了山穷水尽的地步!</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那一天雨停了,轮到碾面的小周一早起来,拿了些粮食去河边淘洗,怕没有太阳还用自己干淨的被单用力擦干后晾晒,下午兴冲冲去牛棚牵一头驴推磨碾面,那是一头小驴没有力气,走走停停,停停走走!因为还要赶了做晚饭,小周顺手拿棍子敲了小驴一下,不料这头驴脚一踢把巳经磨好,已经筛过,巳经装入箥箕的面粉全部踢翻在泥泞的地上,一天的努力全部白费!</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待我们急急从田间奔回到土屋时,小周那绝望的神情,50年过去了,我至今都忘不了…。</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有一次轮到我碾面,轮到牵驴时已经是夜晚了,疲惫不堪的我在扫石磨上的面粉时,脚步慢了,驴踏到了我的鞋子,我人一歪用右手扶住了墙。顿时钻心彻骨的疼痛,几乎痛的晕倒,原来扶墙的手掌尺侧面被墙上的蝎子毒刺啄到了。强忍疼痛回到土屋,手掌已经肿了起来,见有一针眼大小的伤口,马上用从上海带来的碘酒涂呀涂,又拿出“去痛片”吃下去,仍然是痛的让人窒息的感觉,而且从手掌,手臂,腋下一直痛到心里,心跳加速,大汗淋漓。此时老乡们纷纷赶来,说曾有一妇女因疼痛的不堪忍受一定要悬梁自尽,于是让妇女队长陪了我一夜,不停的喂我喝水,安慰我。</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实在疼的要命,昏天黑地的让我一夜不眠,被头都咬出了血印。我想起小学课本里有一篇说的:“蝎子毒地主心”,我当时想地主的心一定不会有蝎子那么毒的。</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一直熬到了天亮,队长派二位老乡抬着我,妇女队长陪着送我去了公社医院输液和抗生素治疗。</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后来我学医了,知道蝎子分泌的是神经毒素,严重的可以致人死亡,所幸的是老天爷眷顾我,依然留我在了人世间…。</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再后来我的先生告诉我,他下乡的那个地方是不用驴推磨,是人推着石磨的长杆,一圈一圈不停的走,刚刚学推磨时人可以晕到恶心呕吐,可以晕到没有方向感……。</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往事随风飘散,但随风飘散的零落记忆,总会让我有一种恍如隔世的感觉。</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今年年初入了德国福维克“小美万能锅”,我涉及点心领域的只是韭菜盒子和做了无数次的馒头。</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利用周末的下午去了福维克月亮湾体验中心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点心进阶课程,小美顾问老师边说边演示制作全过程,我们边看边享受美食。</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一进教室先把我乐到了不行,正逢圣诞元素,一个个圣诞小盆友静静地围坐在圣诞树下,那是草莓和山药,外加三粒黑芝麻的作品。</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纸杯蛋糕上点缀着刚刚打拌的实在太好吃的鲜奶,再坐上了</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圣诞小盆友,看看也是醉了……! </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全麦核桃面包是健康食品,美友们纷纷拍照摄影制作过程,这个可以作为保留节目。</span></p><p><br></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桃酥饼是我的最爱,一块块大理石花纹般的桃酥饼,让我想起了小时候的味道。小时候走过平凉邨家门口的那家食品店,如果口袋里有5分钱我总会买上一只的。</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课程结束后每人再发一个桃酥饼带回,徐老师知道我太喜欢,把剩余的二个也给了我,揣着三个桃酥饼高高兴兴的回家。</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今天的小确辛哈😄!</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说起外滩,心里总会涌起一股浓浓的的情结……:</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记忆中的外滩,是外白渡桥,前苏联领事馆,黄浦江畔的一根根粗粗低矮的铁杆和铁链,还有一幢幢有各自厚重故事的百年历史建筑。</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事过境迁,记忆中的外滩早已是那一张张泛了黄色的照片了。</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如今外滩的范围大了很多很多,数也数不清的高楼拔地而起,旧屋拆迁拓宽了道路,浦西驾车者稍不留神就会开入隧道到浦东逛上一圈再回到浦西。</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蒙老友相邀来到坐落于世界闻名遐迩的上海百年外滩,承载着150年人文历史的十六铺,黄浦江畔的万达瑞华酒店。</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酒店喜迎鼠年新春的气息十足,酒店大堂主背景的国画“锦绣东方”,和油画“夜上海”,驻足欣赏,让人叹为观止。</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登上25层观景平台。俯瞰整个外滩景观,感慨万千……!</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淮扬风格的5层中餐厅温馨而高雅,服务员递上的是一本缩小版的与老上海石库门建筑大门一式一样的菜谱。翻开一看每一菜名都藏在一句诗词中,真的有些深奥。</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金陵盐水鸭、扬州干丝和熏鲳鱼的味道实在太好,响铃菜心同烧还是第一次吃到,响铃脆,菜心鲜糯,实在难得。红烧甲鱼火候恰到好处,入口难忘,说是金牌菜和镇店之餐是一点不为过的。迷你菜包真是迷你,我想这样的好吃,做成这么小是有理由的,让你下次来一定还要再点菜包。</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顺便说一句馄饨汤里的葱花是茶叶形状的。</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难忘而愉快的周末浦江之夜……!</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眼界不一样,生活方式也就不一样。</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精致,是将柴米油盐酱醋茶,过成另一种诗和远方。精致,是一种心无挂碍、自由自在的生活态度。</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愿我们精致到老,眼睛里满是阳光,笑容里全是坦荡……!</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每个中国人都能说出关于鲁迅的一二三。”</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是啊,下乡插队时读了不少鲁迅先生的书,那时候新华书店可以买到的。一本一本一篇一篇读下来,有时候还会再重新读上一遍。</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至今记忆中还有那个“少年闰土”,那个“像是一个细脚伶仃圆规的豆腐西施”,吃着茴香豆下酒的“孔乙己”,那个最后被穷苦夺去生命的“逢人便说自己和儿子悲惨遭遇的祥林嫂”,那个总是说着“一代不如一代的九斤老太”,那个生活在社会最底层,受尽压迫和屈辱阿Q,还有… ……</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记得那时候每次读到“血馒头”这一篇我都很快就翻过了,因为看到描述的“蘸着人血的馒头”那些文字,心里有点难受,还觉得这篇文章内容有点深奥。</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那么多年过去了,鲁迅先生的文集中这些故事情节和人物在我记忆中还是那么清晰,有些候在说一件事情,还会脱口说出鲁迅先生笔下人物关键词:如“阿Q精神”,“儒子牛”。</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早上打开手机看到那篇“魔都卖花老太的爱与江湖”的文章,很喜欢,也觉得很应景,因为有那一句话:“白兰花开了,夏天就来了,因为白兰花总是和盛夏连在一起的。” </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虽说我不喜欢夏天,但是始终以来我喜欢白兰花,喜欢那种幽幽的香气,喜欢那种纯粹的白色,也喜欢白兰花的“身材”有着那种淑女的气质。只是现在的街头售卖的白兰花,背后少了那张绿叶的衬托。其实想想也是一样的,这样寓意着白兰花独自也同样的美丽……!</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文中说“老早白兰花,三种人用的:一种老师,一种医务人员,一种是洋行里做的。”。 </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买花的人,心情好呃。不开心的人伊老想着不开心,纠结了,买啥花啦?”</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白兰花老高尚的。我卖白兰花是怀旧,白兰花是上海一道特色的风景,有文化遗产保持在里头。”</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是啊白兰花,魔都买花的老太,我称她们是上海街头的非物质文化遗产🌹</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幸福的开关</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喜欢阅看林清玄的散文作品,作者在文中娓娓道来的文字描述,总是也会让我浮想联翩的……。</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那一篇“幸福的开关”一文中,讲述作者在年幼时,很羡慕别家孩子猛猛的喝饱汽水后,站在屋檐下呕气,“呕——”长长的一声,他站在旁边简直看呆了,羡慕得要死掉,忍不住忧伤地自问道:“什么时候我才能喝汽水喝到饱?能喝汽水喝到把气呕出来,不知道是何等幸福的事。”</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那一日表哥结婚,他提了二大瓶黑松汽水奔向茅房,反锁茅房门后一口气的狠狠喝下二瓶汽水,然后一股沛然莫之能御的气翻涌来,“呕——”汽水的气从口鼻冒了出来,冒得满眼都是泪水,顿时觉得这个世界上再也没有比喝汽水喝到呕气更幸福的事了吧!</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文中说到“在茅房喝汽水的时候,我忘记了茅房的臭味,忘记了人间的烦恼,觉得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心里百感交集,眼泪忍不住就要落下来。待走出来,发现阳光是那么温暖明亮,好像从天上回到了人间。”</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看到此不禁让我哑然失笑!真的,幸福其实是很简单的,是与你的生活对应的。</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因为生命的幸福原来不在于人的环境、人的地位、人所能享受的物质,而在于人的心灵如何与生活对应的。</span></p><p><br></p><p>&nbsp;&nbsp;&nbsp;&nbsp;</p><p><br></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这让我想起了在我儿时记忆深处的故事……,</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记得童年时花一分钱能买上一个小三角纸包的盐冿枣,放一颗含在嘴里,心里很是美美的。用5分钱买的一包椒盐小核桃,打开数一数,看看是9只还是9只半(称分量的),然后先挑一个大的放进嘴里,先啧一会儿椒盐味道,然后一咬二瓣,顿时唇齿留香。</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还记得那时候从老宅平凉邨的后门走出去,穿过小马路有一排矮平房,那里有一家酱菜店,我喜欢这家店的迷你酱罗卜头,有时候也会用几分钱买上几粒,看小说,做功课时嘴里含上一粒,一口的咸鲜味,可以含上好长时间了。</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那时候母亲在厨房炒菜,我会从房间里奔出来,丢几片龙虾片在油锅里,龙虾片一下子变胖大了,那入口后的鲜香美味一直不能从我的记忆中抹去。</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小时候我喜欢收集花色“玻璃糖”纸,为此用母亲给我的零花钱去买各式漂亮糖纸的糖果。上了四年级后还会坐二部电车到淮海中路的哈尔滨食品厂,称一两或者二两好看糖纸包的各式软糖。剝下糖纸在水里浸湿后贴在玻璃窗上,干透后夹在家里的藏书里,糖果当然是丢进了嘴巴里。那时候认为自己看到糖纸,就已经知道这颗糖是什么味道了。</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儿时的记忆真像是一只小船,里面装满了甜蜜,装满了欢乐,也装了满满的满足,因为那时候我们的幸福可以来的很简单!</span></p><p>&nbsp;&nbsp;&nbsp;&nbsp;</p><p><br></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今天早上的朋友圈里,看到一篇属“鸡汤”类的文章,觉得不错。</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心宽,能容下万事,心善,则能原谅释怀,所以喜欢和心宽和心善的人交往,这样相处轻松而不累…,</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生活就是,一半烟火,一半清欢;幸福就是,一半争取,一半随缘;而人生更则是,一半清醒,一半释然。</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当你无所求的时候,你便可以无所不有!</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自勉之!</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别以为事实与逻辑天下无敌,它们往往赢不了情绪;</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不要试图说服愚蠢,愚蠢不接受启蒙;</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掐架的胜负,往往取决于谁更能耗;</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得罪小人可能会遭报复。”</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由此可见,成年人最大的自律,就是克制自己去纠正别人的欲望。</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喜欢美篇</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一直都说美篇是收藏记忆的那个饼干筒,就像我小时候一样,闲暇时坐下来打开盖子,拿出心仪的饼干一块一块细细的品味着。</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也一直说我对吃饼干是有要求的,所以我对写美篇也是如同吃饼干一样,也是有高要求和高标准的。</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屈指算来我编缉的美篇也已经有厚厚一叠了,时不时翻出来看看,看看我曾经走过的那些地方,看看我曾经因感而发留下的那些文字,乐哉乐哉。</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美篇,我真心喜欢你!</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2020年8月</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无庄随笔</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