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之情------回忆我的荷花摄影路与情

心灵的歌

我对莲的认识,应该说是从语文课本《爱莲说》开始的,周敦颐通过对莲的形象和品质的描写,歌颂了莲花坚贞的品格,从而也表现了作者洁身自爱的高洁人格和洒落的胸襟。真正的爱上莲,应该从摄影开始,启蒙课就是对荷花的拍摄,当然课后是要交老师作业的哦。第一次拍荷花,专门挑那些大的花儿开得漂亮的,以拍清楚而自豪。可是,在老师那儿并没有得到高分和称赞。老师说,你拍了一大堆”娃娃头“,红花再好,也要绿叶扶持。次年再拍,虽然加上了绿叶与枝杆,还是拍不荷之间韵味。在此期间,“无师自通”学了点ps,后期处理时犯了初学者“三高”的通病,不仅没有把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高贵品质跃然于画面,那浓妆艳抹简直是对美少女般的荷花的一种亵渎。年年拍荷,岁岁没长进,对莲产了敬畏之心,甚至有几年直接不敢拍荷了。<div>我在书写《爱莲说》的时候,细细品味莲的精神品质,越发觉得自己与莲相差甚远,莲花坚贞的品格在我身上还有丁点吗?羞愧感真是无地自容。今年,我先后五次拍荷,而且以莲之精神去认识荷,去欣赏荷、去拍摄荷,去研究荷的后期制作,自己觉得今年一下子上了一个台阶似的。我把近几年与今年拍的荷花,从前到后仔细地浏览一遍,越发感觉需要整理出来 ,不仅仅是个回顾与纪念,更重要的是要对自己狠狠地鼓励一下,以利再战!同时,壮壮胆子,分享给好友,请您提提宝贵意见。</div> <p>此致,敬礼!</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