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岸流云的美篇

左岸流云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苦旅中的自慰》</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18px;">(第七篇)</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甘为知己做子牛</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br></p> <p>离开新华社辽宁分社不久,我乘一时难以反聘到合适的工作而再次闲赋在家疯狂地读诗、写诗,就在把前几天才写完的几首咏秋诗謄进习作本里,俄桌上的电话响起来了。</p> <p>通过对话,才完全搞清这个电话是1992年,《辽宁法制报社》在沈阳军区金城宾馆召开案例创作会时,被邀参加创作会的沈阳市公安局善写诗歌和刑侦通讯案例的王贞茂打来的。当时,他与我我同住一间卧室,是名副科长,而如今却是局指挥中心正处级副主任了,现负有在沈阳市公安局自成立以来,到1965年文革前的《公安志》早已编辑出版的基础上,将继续编1965年至今的第二册任务。</p><p>"前些日子,我听到有人讲你因年龄关系提前退了,怎么样?来我这重操笔杆如何?时间将5年以上,聘金嘛一一从优。”这名王贞茂直言直语,亳不废话。</p> <p>这种毫无套话和废语的直率,我非常喜欢,连任何待遇都没问,便一口答应了。</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舟行何处无须猜,</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着墨挥毫又上台。</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竹影摇风迎客到,</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林芳点彩引君来。</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静叫流水常吟月,</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闲看花飞屡酌怀。</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舒袖相邀方外客,</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幽情一缕指中开。</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span style="font-size: 18px;">当听说他明天将专来与我商谈此事时,我还真有种受宠若惊的感觉。每当愁烦或高兴,我都喜欢以诗而言志,这次自然也不例外。</span></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br></p> <p>我们的谈判十分顺利,很快,我便去到设在市公安局档案馆(原公安六处)的编志办公室上班。他们共反聘6人,我为编辑部主任,定稿后直接向王贞茂副主任负责。剩下的5人,全都是他们局退休不久的正副处长。</p><p>当时,我单独找到王贞茂,说自己是外单位来的,对公安工作也不甚了解,任编辑部主任肯定不合适。</p><p>而王说;"自从我认识你后,你在全国各公安刊物发表过的东西,我几乎都看过。定你为编辑部主任可不是我仆信口开河的……"</p><p>他的这席"疑人不用,用人不疑"的话很是让我感动我,立马喚起我"青风不伴夏沙起,甘为知己做子牛"的决心和勇气。</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临江梅]/地久天长</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澹澹盈盈风拂过,碧波脉脉心声。</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一腔惬意为君生,笑与涛听,笑也风听。</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牵手浑疑犹梦里,拥怀抱,却分明。</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相从英道万千程。路伴卿行,魂伴友行。</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为记住他过去与我仅为志趣相投而成了知心笔友,而今朝,在我这名完全是被提前淘汰的失落者面前,竟对我还如与此厚爱和相信。于是我偷偷将这首[临江梅]词压在我办公桌的玻璃板下,以时常提醒自已,对真诚的朋友必须是真诚、绝对不可负。</span></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br></p> <p>8年中,我领着编辑部的几个人,共同完成了《沈阳市公安局公安志》(第二册)(42万字)的编审任务;并编写了《战警雄风》(沈阳市公安局大、要案100例)(43万字)一书;还连续8年为《沈阳市志》提供了每年约(4万字)的公安工作纪要材料。总之,在他们市局的8年反聘中,我问心无愧地做到了尽职尽责。</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2009年冬,当我完任务回家时,王贞茂代表他们局指挥中心,单独赠送了我一支刻有</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伏案东窗下,半卷春秋书成梦;</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负手西风里,一街秋雨叶如金"</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0px;">楹联的派克金笔,还有一对赠于我和我夫人的金表。</span></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0px;">面对这一切,我只为他们对我的这份情感让泪水在眼眶里打转……</span></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