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着向老师拍案而起的学生

新伟*

<p><b style="font-size: 20px;">面对拍案而起的学生</b></p><p><b style="font-size: 20px;"> 2010年前,农村的中小学在校学生还不少。犁牛河这个小地方 ,是朱阳镇三中 ,人数最多时达三百多人,小学也有二百人左右。</b></p><p><b style="font-size: 20px;"> 但在这里上初中的学生多数是小学底功差,不思进取,不守纪律,只想混个毕业证而已。</b></p><p><b style="font-size: 20px;"> </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我那个时候,刚入职七八年,工作也一贯认真,上课时每一个学生的表现都要注意到的,只要有一个同学不好好听课,我都会去管的。</b></p><p><b style="font-size: 20px;"> 一天的初二数学课上,我讲了一会儿,发现小辉同学一直低着头,在抽屉里看什么。我就走了过去。</b></p><p><b style="font-size: 20px;"> 噢,他正专心致志地看《五鼠闹东京》!我趁着他正着迷于书,一把从他手里夺书过来。</b></p><p><b style="font-size: 20px;"> “你想干啥!”他拍案而起,嗖地站了起来,头一歪,瞪大了眼睛,恶狠狠地瞅着我,还紧攥着两只小拳头,大有和我干一架的势头。全班几十双眼睛都齐刷刷地看着我,有的捣蛋鬼露出了幸灾乐祸的神情,心想看老师今天如何下台。</b></p><p><b style="font-size: 20px;"> 考验我的时候到了——我微微吸了一口气,轻松地转过身来,平静地站到讲台上,继续把我那堂课讲完。没有人再去理小辉了,他就愣愣地站在那里。</b></p><p><b style="font-size: 20px;"> 第三节,又是我的课,看见那位同学还站着,我就请他坐下,向同学说:“小辉同学上节课很激动,当老师的能和他一般见识吗?那样的话就显得老师小肚鸡肠;但他的行为确实不妥,就如同打骂了娘的孩子,没有人会认为他是勇敢的,相反他那样没大没小 ,不尊敬师长会被人所唾弃的,对吧?”</b></p><p><b style="font-size: 20px;"> “对!” 同学们异口同声地说。 学生纷纷发言,表示不能顶撞老师,小辉同学也惭愧地低下头红着脸。</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下午放学后 ,小辉同学到我的住室向我道了歉,我原谅了知错就改的他。此后,他再也没有和我闹过意见,听课还比较认真。</b></p><p><b style="font-size: 20px;"> 课堂上有时也需要随机应变,不能只是勇往直前。</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