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我的知青朋友白玲

老杨

<h1>惊悉我的老朋友白玲于昨晚(2020年8月4日)11点56分病逝,享年68岁。噩耗传来悲痛万分,回忆起半个多世纪的友谊,泪水止不住的流,往事一幕幕涌上心头……</h1><h1><br></h1><h1>我们相识在1965年秋天,当时我们学校是丰台区最好的中学,招收全市的铁路职工子弟,家远的可以住校。白玲家在丰台桥梁厂宿舍,所以她是住校生。当时我也是住校生,女生都住在校园里面的一座红楼。我住三层,白玲低我两年级,刚上初一,住在一层。白玲是一个聪明伶俐非常漂亮的小姑娘就引起大家的注意,她非常善良乐于助人,学习成绩很好,小学的时候就是大队长。所以我们很快就认识了,没有多久就成为了好朋友……</h1><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1968年我们一起去插队,1970年我被抽调到县里的工作组,在临汾县红卫路的街道办事处搞运动,就住在办事处,白玲在西李家庄插队,离县城30多里地,她到县城来办事就住在我这里,我们的友谊就更加亲近了一层……</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1971年底我到太原工作,1972年再次下放到吕梁工作,1974年4月我回临汾探望老朋友,1976年白玲调回北京,我在吕梁,从此就失去了联系……</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1981年我回到北京,10月底我厂保卫科的一个同事叫我到他们那里接一个电话(当时我们工厂是铁路部门,通讯是路电,只有工厂的保卫科等特殊单位才有市电)是白玲打来了,一听到她的声音,心里那个激动劲儿就别提了……</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她听说我也回到北京,就到处打听我的消息,后来听同学说我到了北京二七厂工作,她就查114,找到北京二七机车厂的人事科,他们查了一下没有我的名字,从那里打听到北京二七车辆厂人事科的电话,一查果然有我的信息,但我的办公室没有市电,她又打电话到保卫科,保卫科的同志上了两层楼找到我……可以想象她说了多少好话,人家才会帮忙,终于找到了我。</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接到电话后的第一个星期天,就跑到白玲家里,我们聊得热火朝天,从那以后,40年来我们的联系就没有间断。</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去年6月知道她生病了……重阳节那天我和中秋夫妇一起去看她,后来我又单独去她家找她聊天,看她恢复得挺好也非常高兴……原计划今年正月初七大家小聚,由于疫情取消了聚会,就没有再见面了。我们约好疫情过去,我去找她聊天大家一起逛公园……最后的联系定格在2020年7月8日……</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白玲,我们55年的友谊,来不及一声告别,你就匆匆离去了,我真的好想你……</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这是白玲留给我们最后的照片,2020年5月中旬,她和爱人援朝和两个妹妹到古北水镇游玩。</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白玲和她爱人。</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白玲三姐妹。</span></p> <p>1971年11月,我和白玲的合影照片。</p> <p>1972年白玲进动力厂后拍的照片,我们在临汾分别后,她寄给了我。</p> <h1>1989年底,在伟华夫妇家小聚。伟华、中秋、白玲和我合影。</h1><p><br></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1989年底,在黑子、伟华家小聚。</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高振琦、刘建勋、我、白玲、王伟华、张中秋,后排是赵聪和安立力。</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十多年前,我们铁中的几个临汾插队的知青到王瑞琴的别墅里小聚。</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老米、郝玲娣、白玲、王瑞琴和袁其恩五个临汾插队的知青朋友。</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左起,白玲、王瑞琴、我、米春兰、郝玲娣。照片是袁其恩拍的,只有她不在镜头中。</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2016年4月6日,我与白玲、曹松龄、周滨四个人一起游植物园。</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2016年5月7日,铁中的同学到榆树庄公园游园。这是全体女生的照片,白玲在前排右起第四位。</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那天参加铁中的同学聚会的同学很多,从初一到高三,每个年级的都有。</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前排我、白玲、张惠珍。后排高建国、董兰田。</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2016年11月1日,白玲夫妇,马国忠和我一起去南石洋大峡谷赏红叶,这张照片是马国忠拍的,只有他不在镜头里。</span></p> <p>白玲夫妇和我。</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2017年3月28日,马国忠夫妇,白玲和我一起去玉渊潭赏樱花。</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白玲,孙夏忱和我在玉渊潭公园的合影。</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2017年9月14日,白玲夫妇还有马国忠和我一起去妙峰山玩,这是白玲,老马我们仨的照片,缘源结成了一辈子的好朋友。</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这张照片是老马拍的。</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他在美篇留言里面做藏头诗怀念白玲。</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白云飘逸上兰天,</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玲声娓婉留心间。</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走进天堂留靓影,</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好友追忆泪潸然!</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和白玲夫妇在妙峰山的合影。</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2017年10月11日,白玲夫妇,马国忠和我一起到坡峰岭拍红叶。</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和白玲同系列色彩的服装。好想我们俩再穿一样的衣服去玩,拍照。</span></p> <p>2017年11月6日,当年在临汾插队的兄弟姐妹再相聚。</p> <p>50年了,后来大家通过不同的途径纷纷回到北京,失去联系的,互相寻找,终于又凑在一起了。虽不常见,心却一直紧紧地连在一起。纪念我们逝去的青春,怀念我们美好的回忆,我们的相聚又拉开序幕。</p> <p>2017年11月7日,我和白玲,闫燕一起去天坛游玩。</p> <p>白玲,闫燕在天坛。</p> <p>2018年3月26日,我和白玲,中秋夫妇一起游玉渊潭公园看樱花。</p> <p>中秋,白玲和我在玉渊潭。</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在我们插队五十周年的那一年,频频聚会,回忆起那些难忘的艰苦岁月,百感交集……如今欢聚在一起,欢歌笑语,难舍难离。今天却再也看不到白玲的笑容……</span></p> <h1>白玲、大清和中秋。</h1><p><br></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20多年前与朋友们的照片,那时我们真年轻。白玲是我们四个人当中最小的,却急着离我而去……</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1971年底,我离开临汾到太原工作时,好友临别合影。</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47年后,三个好朋友一起的照片。</span></p> <p>白玲年轻有年轻的风采,年老也有年老的风度。</p> <p>1974年4月,我回临汾探望老朋友,与中秋、白玲合影。</p> <p>44年后三个好朋友再拍一张照片。</p> <h1>六个"老太婆",当年在临汾可都是美女!</h1><p><br></p> <p>1971年12月,中秋和白玲一起到动力厂工作。</p> <p>姐俩47年后的合影。</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白玲和张皖都是一起到动力厂工作的知青朋友。</span></p> <p>2018年,老包夫妇请我们到他家小聚。</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那一年,每个月都有聚会。大家都会聊个没完,还会期待着下一次。</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白玲那段时间照顾老母亲,略带疲倦。</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2018年4月9日。临汾插队的兄弟姐妹们在云岗好时光酒店聚会。 </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喜欢给白玲拍照片,66岁多了依然光彩照人。</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2018年6月25日,我和中秋夫妇,美蓉一起去养老院看望白玲的母亲。</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白玲的妹妹特别佩服这个姐姐,她们说,姐姐就是她们一辈子的榜样。</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白玲姐仨个和老母亲在一起。</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2018年9月10日,老朋友在玉渊潭公园游玩。</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2018年12年24日,纪念我们插队50周年,朋友们小聚时我给白玲拍的照片。</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插队五十年,半个世纪,我们还想向天再借五百年。常聚常欢……</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2019年重阳节我和白玲最后的合影。</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去年重阳节,我和中秋夫妇一起探望病中的白玲,这是白玲和中秋两对夫妇的合影,也是白玲最后定格在我的相机里面。</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含着泪,找到一些老照片,做成美篇,纪念我们半个多世纪的友谊……</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由于疫情的原因,不能送老朋友最后一程,心很痛很痛……愿她在天堂安好……</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白玲过去工作过十四年的同事韩晓明填词,表示哀悼:</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退休许多时,没有消息就是好消息,并不急着联系。如今,一有消息,已无法联系,天人两隔,悔之晚矣!天伤百灵,地伤白玲,故填词祭之:</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减字木兰花~伤灵</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夜来噩耗,悲忆音容哀笑貌。</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十载同仁,泾渭分明冰雪心。</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雨绵中伏,天泪垂珠吾亦哭。</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别意无穷,唯有沉吟入晚钟。</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注:1.泾渭分明,是非分明。</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2.绵,连绵。</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3.沉吟,沉思低吟,低声吟诵。晚钟,傍晚的钟声。</span></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