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春光大夫素描

三木华子

<p>李春光是个普通的中医大夫。但是他又是那样的不普通。</p> <p>李春光是个八零后,从小到大,家境优渥,无忧无虑,虽然很小的时候有点小烊,并不影响他长成身材修长,眉清目秀的模样,也丝毫没影响他并不费劲的考取中医学院并以优异的成绩毕业。</p><p>平静的生活总是毫无征兆的被意外打碎。</p><p>原本准备继承家业的他,突然遭受了家庭的变故,不仅家庭经济遭受到致命的打击,最让人不能接受的是他亲爱的妈妈,得了恶性肿瘤,几乎被判了死刑。</p><p>为了给母亲看病,他慕名找到了李可老先生,那时,老先生自己名满天下了,能找到他看病很不容易。</p><p>时至今日,他回忆起,初次和李可老先生见面的情景还印象深刻,他说:我们进去的时候,老师正在给人把脉。一束阳光打在老人头上,满头白发有一圈金色的光环,沟壑纵横的脸上平静安详。不知道为啥就感觉到,母亲有救了!</p><p>老先生看了他母亲的病历,把了脉,沉思了很久。开了方子后把他叫到楼上。默默的抽了三根烟。告诉他,母亲的病实在太严重了,阳气衰弱的很严重,只能尽力而为,要做好最坏的准备。</p><p><br></p> <p>在李可大夫给母亲医治的几个月里,他常常夜不能寐,拿着老先生的方子解读老先生的护阳理论,才认识到,李可老先生的古中医方法论,和他在学校里学习的理论是完全相悖的。</p> <p>前期一直是老先生开方治疗,后期他在老先生的基础上,琢磨加药减药,并且得到老先生的认可。</p> <p>在他坚持不懈的努力下,妈妈终于痊愈了。</p><p>去医院拿到妈妈完全正常的检验报告时,他喜极而泣。</p><p>他突然意识到,自己似乎就是应该走这条复兴古中医,致病救人的路,似乎上天用这个磨难给他指了一条明路。</p> <p>从此,他苦心钻研古中医理论,同时刻苦攻读南怀瑾大师的佛学著作,在那七年的时间,他有一半时间都是闭关的状态,学习钻研,带些问题去请教李可老先生。</p> <p>李可老先生,非常喜欢这个刻苦用功的孩子,有孝心,有担当,有毅力。</p><p>老先生一心希望他弘扬的古中医学,有更多的有德有品的中医人为之传承。老人家还在自己病重之际,给小李大夫亲自写了推荐信给他的弟子,他把厚望寄托在这个年轻人身上。事实证明,老人家没看错人。</p><p>经过七年的历练,他觉得自己可以独挡一面了,2012年他回到家乡-怀仁,开了自己的古中医馆。</p><p>一个三十出头的年轻人,最初的病人大部分是他的街坊邻居,大家知道他母亲的大病被师徒两个医治好了。也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来看病。</p><p>在不断的尝试努力中,越来越多的病人被治愈,大家一传十,十穿百,越来越多的病人慕名而来,不仅在当地小有名气,很多有太原,朔州,呼市,甚至东北的,江苏遥远的地方的病人都慕名过来找他看病。</p><p>其实他在继承了李可老先生的古中医理论和典型方子上,自己不断揣摩,针对不同样病历的不同体质的病人开方用药。李可老先生在方子中大量采用附子,细辛等剧毒的中药,没有过硬的本领,和很好的悟性的医生是很难把方子的精髓挖掘出来。胆大心细很重要。</p> <p>我认识李大夫也是因为得了难治的疾病。吃了98天的药。完全治愈了。</p> <p>在这九十八天里,我见证了太多的病人从满面愁容进来,过段时间,气色俱佳的离开。</p> <p>我也一样,最初来李大夫这里看病的时候,我已经被病痛折磨的面目全非了,一个多月的时候,已经大有好转了,期间李大夫常常在微信中沟通病情。鼓励我,让我心里倍感温暖。</p><p>我至今记得每次看完病,开好方子,他就笑容满面的像念咒语一样的说。赶快好了吧!你们都好了,我是最高兴的!</p> <p>和他熟悉了,我几乎每个周四都到他的诊所坐坐,没有病人的间隙听他讲讲中医理论,人体阳和阴的辩证关系。</p><p>最初很多朋友亲眼目睹了我如此严重的疾病竟然在短短的不到一百天的时间和正常人完全一样了,都纷纷过来找他看病,起初我也似乎觉得他有什么秘方似的,总是天真的问他。什么什么病您能不能看?他总是回答:能了。</p><p>后来了解了他的中医理论,才知道,人体就是个小宇宙,在中医的理论里,把你自身的阳气升起来,用自身的能量去战胜身体的邪气。疾病只是一个表象。怎么去辩证的升阳去邪是对一个好医生的考验。</p><p>在他的影响下,我也买了几本李可老先生中医理论的书,虽然不能完全看懂,也受益匪浅,尤其是他推荐的老先生视频更是感慨万千。这么好的古中医学,得不到继承和发展是多么遗憾的一件事啊!幸好有很多像他这样的老中青的中医人一直为复兴古中医而努力进取!</p> <p>李大夫并不善于言辞,只要说到他的病人,说到中医理论他就能滔滔不绝,有时候也会陷入沉思状态,大概又进入了他对病人的病情的思考状态吧。</p><p>遇到疑难的病历,他格外上心,他总说,他喜欢挑战,每日总要留出很多时间,继续学习,研究从来没遇到过的病历,在我之前的一个他遇到一个和我相似病历,正好是疫情期间,有更多的精力和时间去思考,琢磨。把那个有三十年反反复复的疑难杂症治愈了。我的病症虽然和上一个病人相似,但是也有很大的不同,医治期间也是非常考验他的判断能力和开方能力的。</p><p>这个浮躁的社会,抑郁症的病人越来越低龄化,很多年轻的孩子得了抑郁症,家长痛不欲生,得到他的医治,家长的那种感激之情无以言表,他总是谦虚的说,能把病人从痛苦中解救出来,就是他这辈子的使命了。每次谈到他的病人,他都充满了满满的自信,他的坚定的神情,总能给病人以及家属一种信赖感。当然也有抱着怀疑的态度来的,他总说微笑着说,让事实来说话吧!</p><p>有时候有同龄的病人来看完病,聊聊天,他也会进入那种年轻的活力四射的状态。就像邻家男孩开朗活泼。</p> <p>在诊所里总能遇到。被他治愈的病人带着亲朋好友来看病,我们互相调侃是李大夫的忠实粉丝,大家都对他的医德赞不绝口。他总是很平静的笑笑说。这是我的职责不需要感谢!</p> <p>这都是自己的病治愈了,又介绍别人。</p> <p>有些病人痊愈好多年了,一直和李大夫保持联系,推荐完病人,从心里对他充满感激。</p> <p>这段时间,带好友去看病,每次诊所都人满为患,几乎没有时间交流,看病是很费神的事,有时候看诊结束了,看见他疲倦的样子也不忍再打扰他了。</p> <p>上周又是病人超级多,暴雨即将来临,因为有病人有事晚到,他依旧心平气和的和病人沟通,我等着你就是了。</p><p>期间又来了一个,带着大学生模样的孩子的病人,李大夫耐心解释她用药的过程哪些反应是对的,天色已晚,诊所的灯光打在他和祥的面庞上,我想病人看见那样的面容心中的信任感也会倍增吧?</p> <p>有一天在微信里交流。我表达了一个我介绍过去的病人对他的敬意,也表达了我对他的品德的赞誉。他和我说了这样一段话:没德一定没有得道,没道就没有掌握真东西,那个理就是这样。</p><p><br></p> <p>他一直强调做为医生,修炼好德和道才能真正悟出医的真谛!</p><p>他总说,人都应该是低欲望的。现在的人欲望太盛了。</p> <p>这是他和李可老先生的合影。他一直老师弘扬的古中医学为己任。他把这种使命挂在嘴上,也落实在行动上。</p> <p>他的微信头像有两段话:大医精诚,大爱无垠。</p><p>他一直用这八个字激励自己,有大爱才能成为大医,才能解救更多的病人!</p> <p>他的个性签名是:人法无我,自度度他。</p><p>这也是他的座右铭,他一直在修行忘却自我,在度他的路上匍匐前行。</p> <p>不知道当初,他父母给他起了春光这个名字是怎样的心情。</p><p>也许,冥冥之中希望他,做一个春天的阳光温暖着别人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