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碎片四:一路风景一路欢,最美不过散步乐(谨以此篇献给我的故乡、我的故人)

勇翔

<p><br></p><p>¥¥西边的太阳,还没有来得及说声“再见”,便带着几分疲惫,几多不舍,几许无奈,悄悄坠下山头。山头上空飘浮的云朵,刚才还是素面朝天,一转眼却被蒙上盖头,换上一身彩衣,变成了仪态万方、含羞答答的待嫁新娘。在她深情的注视下,喧闹了一天的小镇,也似被她的美貌所吸引,所陶醉,突然绅士般的安静下来。不过,了解的人都知道,这种安静是短暂的。因为这个时候,生意人正忙着收摊、结账,接待零星散客。不做生意的正在吃饭、洗澡、处理锅碗瓢盆、洗洗刷刷等家务杂事。大部分都呆在店里和屋里,所以街道才会显得有些空落冷清。而一旦忙完这些,人们陆续走出家门,情形就大不一样了。只见老街新区、街头巷尾、桥头路口、镇内镇外、远远近近、上上下下、里里外外、角角落落,到处都是人们活动的身影。好像除了那喝酒打牌飙歌上网的,所有人都不愿呆在室内。而其中又尤以跳舞和散步者为最。因我对跳舞既没基础又没兴趣,所以自然也就把热情投入到了散步者当中。或一个人,或和老伴一起,或与左邻右舍、同事朋友结伴同行。而无论一人、两人还是多人。都没有固定距离和路径,全是根据季候、天气、时间早晚和个人心情来决定。不过,这其实并不重要。散步嘛,本来就是散心,图的是尽兴、开心,只要目的达到,别的似乎都可忽略。虽然我并不否认,人们散步的初衷难免会带有一点功利色彩,比如为了强身健体,为了消除疲劳,为了排解郁闷,或多或少会显得有些被动和无奈,但如果你坚持了一段时间,你就会发现,它的好处与妙处远不止此。因为不同的路上有着不同的风景,不同的时段有着不同的境遇,每一次的走出与进入家门都会有着不一样的收获,不一样的感受,不一样的心情。</p><p>¥¥一个人的时候,我常常喜欢按照自己所戏称的“四点两横”的行动线路,围着镇子转圈圈。四“点”分别是:晓平路与南二路(即镇内为沟通沿河两边的交通而新修的不超过500米的辅路),南二路与晓岳路(317省道),晓岳路与舒晓路(国道),舒晓路与晓平路,四个由不同的两条道路相交或链接而成的“T”型或十字型路口。二横”指的则是晓天大桥与新二桥。一圈下来,全程大约两三华里,平常大概只需半个小时就能走完。但我每次少说也怕要用一个小时。因为小镇的环境景色虽然很美,但平素为着生计,只顾着行色匆匆奔走于“三点一线”,不光没机会和时间,也没心情来留意和浏览。故便常常趁着这个时候,一边散步,一边观景。以便认真享受一下这十分难得的悠闲,好好慰劳一下日渐疲惫的身心。或翘首纵目,看一看日落后天边的彩霞,彩霞映照下的静默的远山,远山怀抱中的朦胧树影,树影上方缥缥缈缈、模模糊糊的点点飞鸟,感受一下它给自己带来的那份恬淡、那份宁静、那份美好。或驻足桥头,依栏静立,吹一吹河面掠过的阵阵凉风,吸一吸厚重潮湿的甜润空气,看一看临河两岸路灯和楼房透射出来的迷离的光影,以及灯光洒向河面,随着水波荡漾所形成的浮光跃金的梦幻般色彩与画面,什么也不想,什么也不说,什么也不做,只顾沉浸其中、尽情享受,用心体会。就这样走走、停停,停停、走走,回家的时间自然也就晚了。当然,也许有人会说,晓天再美,就巴掌大一块,一两次这样倒可理解,每回如此,难道就没审美疲劳吗?不瞒诸君说,这是因为你不是我,你也不是晓天人,你不了解晓天。如果你像我或能到这住上个一年半载,身临其境感受一下,就会发现:虽然同一个地方,同一条道路,但不同的人,或同一个人在不同的季候,不同的时段,不同的天气,不同的角度乃至不同的心境下,获得的印象与感觉是完全不同的。就好像读书与听歌一样,同样的一本书、一首歌,有人一遍也看不下去,听不下去,有人却百读不厌,百听不倦。而且少年与晚年、早上与晚上、晴天与雨天、烦躁与平静时的理解及感受也会有明显的区别。比如,同样是茶市一段路径,春天,茶香四溢;夏天,河风阵阵;秋天,栗果盈摊;冬天,瑞雪舞絮。不管哪个季节,都会给你一种时易景异、四时皆景的感觉。而茶市尽头,一桥桥头,则又因其视野开阔而成为镇内观察外景的最为理想之所在。向东,循着国道延伸的方向,虽然看不到日出的盛况,但透过两旁楼房的缝隙,那如火如荼的满天朝霞,常常会让你怦然心动。向北,隔着碧波荡漾的河水以及一片开阔的沙滩,横在眼前的东山山脉恰如一道绿色屏障静置于古镇一侧,让你在感叹大自然仁慈、神奇的同时,不免又会莫名生出几许岁月沧桑的闲愁。向西,公路上方是一面陡坡,一条刚刚修建的乡村水泥路从这里盘桓而上,直插和岗村境内。不仅给当地村民带来了便捷的交通,文明的气息,而且更给他们送去了希望和祝福。路口两边是商店和民居,虽同其他地方的建筑相比,显得有些落寞、寒伧,但也同样洋溢着浓浓的生活情调和生活气息。向南,是一个拦河而建的大型人工蓄水工程,水汽蒸腾、碧波荡漾,宛如镶嵌在古镇胸前的巨型宝石,温润闪亮,熠熠生辉。该池面积约三千平方米,由两桥两坝合围而成。而其中的二桥,即我散步时停留时间最长的第一站,建于2012年,同眼前这项绮丽灵秀的蓄水工程一样,也是古镇近几年来乡镇改革和城镇化建设的最大亮点之一。</p><p>¥¥以上和朋友们介绍的是我一个人散步时的大致情形。与老伴一起时,则通常喜欢反其道而行之,带着老伴走街串巷,在镇子里面兜圈子。哎,别看咱这小镇不大,可若想转个遍,也得要半天时间呢!因镇内中大、南大、北大三条主街平行相邻,两街又有许多巷道,街与街连,巷与巷通,且每条街的出口均在镇南115国道同一条线上,所以,从高处鸟瞰,不仅整个布局呈“S”型,而且大“S”里还有许多小s,纵横交错,密如蛛网,可以像螺旋一样随意绕行。当然,这只是个假设。试想,平时大家都忙于生计,谁会平白无故在镇上兜圈子穷开心?人家不说你神经病才怪呢!只有我们老两口是个例外。晚上闲着没事,想出去透透风,又不想跑太远,就想起到街上转悠转悠。一来放松一下身心,二来感受感受小镇人们夜生活的气息。同时开开眼,顺便给老伴“上上课”。因为这些地方到处都有人跳广场舞,我虽是舞盲,但那回肠荡气的广场舞舞曲却常常令我心旌摇荡。我喜欢它的激情四射,它的回声嘹亮,它的韵味悠长。偶尔我也看人跳舞,但恕我直言,对于那些兴致勃勃而舞技平平的舞痴,我实在不敢恭维。不过,我很羡慕和佩服她们。她们的大胆、随性、开朗、洒脱,常常令我思考、令我感叹。是呀,一个人活着,就要活出自己的样子、自己的快乐、自己的风采,只要自己高兴,又何必在意别人的眼光?而且不管怎么说,它也是一种时尚健康受人欢迎的生活方式。因此,我虽不会跳,不想学,但希望老伴能学、能跳、能喜欢。老伴太辛苦了,一天到晚只知道穷忙。如今腰也弯了,背也驼了,带她到这些地方,就是想通过耳濡目染,让老伴也喜爱上这项活动,从而借此舒活舒活筋骨,放松放松身心、调剂调剂生活。这本倒是一个不错的想法。无奈,老伴与我一样,是个死脑筋,任你好说歹说,一句噎人的“没那闲功夫,也没那闲心思”就把你的一汪深情打了水漂。真的是枉费了我的一番苦心。</p><p>¥¥当然,最理想的散步还是多人结伴同行。一来各家的大人小孩彼此有个照应,可以走得更远更长一些。二来一路有人相伴,可一边散步,一边聊天,一点也不会感到寂寞。记得住合作社主任大院的时候,我们就经常和同院的老朱、老薛两家一起散步。三个家庭,大大小小十几口人,每天吃过晚饭,简单收拾好后,便大呼小叫,相互催促起来,先约定出发的时间,等所有人员集齐之后,便前呼后拥,走出院门,按照彼此商量好的行径路线,浩浩荡荡踏上散步的征程。这里顺便向朋友们简单介绍一下。晓天古镇自古即为八乡通衢,地处枢纽位置,道路密如蛛网,交通四通八达,这几年又加大了道路建设的力度,先是对原有的老路进行整修、扩俢,后又新建了一条崭新的由晓天郭冲至万佛山风景区的旅游公路,不仅路况得到根本改善,而且很多地方还陆续安装了路灯,进行了绿化和美化。同时结合城乡一体化和美丽乡村建设,实现了乡村公路的全面覆盖和畅通。因此对于我们这些热衷于散步的人来说,无疑是莫大的福音——只要愿意,想到哪都行。而正因为如此,我们的散步路线也会经常变动。或与大河逆向而行,沿晓岳路行至南岳村小附近(最远到过晓天与查湾搭界的渣水河),领略领略沿途的山川秀色、田园风光。或顺着晓平路行进到原皖江机械二厂旧址,对着那些一度成为民房的旧厂房、旧职工宿舍有一搭没一搭的发表一番感叹。或绕过原皖中医院的变电房转入汪冲村境内的一条机耕路,再由机耕路往纵深行走一段距离,进入一人迹罕至的幽僻之地,看一看隐藏在三山之坳、夹皮沟中那座周围长满杂草和杂树,似乎已经废弃的小水库,缅怀一下远逝的岁月,体味体味曲径通幽的感觉。或从一桥西头钓鱼台饭店向西北方向转入省道旁边的一条乡村公路,看一看那里的村容村貌、绿地庄稼、民居楼院、池塘菜园。也可从一桥西头薄利来小超市向西北转入通向皖江机械一厂旧址的沿河公路,听一听小鸟鸣叫,流水吟唱,再瞅一瞅那褐色的像书页一样裸露出水面的岩石,望一望那湛蓝的像翡翠一样环绕翠绿山脉静静流淌的河水,不由你不由衷漾起一种美醉的感觉。而且,如果碰巧,没准还能发现那隐藏在沙滩的灌木丛中偶尔露出身影、窜到路边四处窥视的野兔、狗獾和黄姑娘呢!只是,因为这条线路有很长一段既没商店也没人家,光线比较暗淡,晚上,除非有月色,一般我们是不去的。另外,由于朱、薛两家都有小孩,有的要抱,有的要推,故最好的选择自然还是那些道路好走,光线明亮。人家集中的地方。比如,从下街头东折,向着三元方向,沿115国道前行,就是一不错的去处。走在这条道上,一路上凉风习习,路灯闪烁,指指点点、说说笑笑,委实有一种说不出的惬意。尤其是满月的夜晚,站到郭冲境内的云水庵岭头,脚下,是静静的河,远处是静静的山、静静的树、静静的田野、静静的村庄,你自然而然就会把眼前所看到的一切,与你脚踩的这块地地名联系起来,似乎也突然有了某种顿悟,有了澄明淡远的“云水”情怀。可惜的是,这里毕竟离家远了点,因此遇上天气不太好或道路上有积雪等情况,我们通常不会跑得太远,而是选择前面提到的那种线路,围着镇子转上一或半个圈。或老街溜溜,或新街逛逛,重走一遍自己熟悉的街道,重温一下新旧文明相互交合融汇的古镇特色。虽说这样也许少了点新鲜的感觉,但同样别有一番情趣。因为老街新街虽然紧邻,但却风格迥异。老街,青石铺路,巷子较窄,两边的民房多是清代建筑,木质结构,庭院造型,且内有天井,雕梁画栋,古色古香。而且由于年代久远,门窗油漆已然剥落,常常让人难免会生出几分怀旧之情、幽古之思。新街,是商业街。一条水泥道路贯穿而过。两边的店铺一字排开,鳞次栉比,高矮错落。虽没什么明显特色,但却是镇中人流最为集中的地带,人气十分旺盛。北街是刚修的水泥路,一边是多家单位的办公楼,一边是居住区,环境比较清净,如果不想热闹,不妨到那转悠转悠。除了这三个街道,最为耀眼、最具特色的恐怕要算古镇外围、道路两旁的那些商铺店面了。青砖灰瓦、飞檐翘角,清一色的门牌商号,清一色徽派建筑,既弥漫着浓浓的古韵,又洋溢着现代的气息,不仅给这个坐落山区的小小古镇增添了不少风采,也无形中提升了她的品位。</p><p>¥¥小镇美,美不胜收。而散步的乐趣也就恰恰在于,无论什么时候,无论走到哪儿。你都有赏不尽的风光,看不厌的景致。而且除了自然景观,还有另外一种由散步者自己所构成的流动的风景。你看,那一簇簇、一拨拨、一波波的散步的人流,有全家出动的,有临时搭伴的,有成群结队的,有独自单飞的,有搀着老人抱着小孩的,还有牵着宠物推着童车的,男男女女、老老少少、或长或短,或高或低,或聚或散,或缓或疾,遍布于各个路口,各条道路,像云一样滚动,如水一样流淌,来来往往,川流不息,那不是风景又是什么?而只有在这个时候,你才能真正领悟“我在桥下看风景,别人在桥上看我”那句话的意趣和妙谛。</p><p>¥¥一晃,离开老家好几年了,虽然现在我仍在坚持散步,但却再也找不到当年的那种感觉了。嗨!什么时候有空,我一定要回老家休养小住,与当年的老友熟人一起喝喝酒,吹吹牛,然后再沿着以前走过和没有走过的大大小小的路,来他个“潇洒走一回”!而且特别不要错过这三处地方:一个是昔日皖江机械一厂附近的水上漂流,一个是新公交车站外围的沿河公路,还有一个就是我老宅附近、二桥外侧刚刚落成竣工的兰花公园。因为我在老家的时候这些地方还没有开发呢!我一定要圆这个梦,趁着自己腿脚还灵便、还能走得动路的时候,一定!</p><p><br></p><p><br></p> <h3>音乐封面来自网络</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