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撑》,一个人活得太老太久是原罪?

The heart of the Moon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撑》</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作者:吴崇兰(台湾作家)</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老人的生活,必须化繁为简,一切以简单方便为原则。我和外子(丈夫的意思)即将进入九十高龄,仍能独立生活在一起,可说是很不容易很幸运的事。</p><p><br></p><p>当然,说独立,也不能说全然能独立。我们的一日三餐,基本上都靠儿女送来。菜、汤、饭,都比我这不擅长厨艺的老妈做得好吃,加上水果与零食,真可说多彩多姿,十分丰富了。</p><p><br></p><p>我们十分满足,也十分快乐。可是,老年人与小孩子一样,一日三变。成长中的小孩子,日日长大,三日不见,长高长大,就变了样。老年人呢,身体走下坡路,一日不如一日,三日不见,身体更差更弱。我和外子在儿女的照顾下,过了一段平静的日子。</p> <p>近来老伴的身体如江河日下,走路除了一手拿手杖外,另一手还需我来扶持,才能向前开步走,我就成了他另一根拐杖。于是,崇兰,崇兰的呼声不绝于耳,我的名字变成十分热门,只是它的热门不是因为成为名人的热门,而是成为拐杖的热门。</p><p><br></p><p>于是,我琐琐碎碎的事愈来愈多,<b>我的时间、精力、一点一点地被切割。</b>即便写一封信,也得在他的呼唤中中断数次,才得完成。我席不暇暖,疲于奔命,好累啊!好烦啊!累得我要倒下来,烦得我想发疯!</p><p><br></p><p>有一次。我真的忍不住了,我拍桌子,摔东西,把一只我心爱的,每日使用的不锈钢饭碗也打成了残废,凹陷下去一大块。等我疯狂过后,我又开始怜悯他的无奈,感到他的无辜,内疚自己的躁急。</p> <p>这时候,我想起了中国的一句老话——<b>久病无孝子。</b>长年服侍一个久病的人,要多大的耐心,多大的精力!这长久的折磨,岂是一个人能忍受得了的啊!这个两人之家,我们都在撑着。他撑着他的病体,我撑着这个家中所有琐琐碎碎的家事。这本来应该化繁为简的家事,如今却又简趋繁了。</p><p><br></p><p>撑!我和他都在撑!我们都在撑着压在头顶的东西。我查过字典,那“撑”字的解释,就是勉强支持的意思。真的,我们对于头上的压力,都在很勉强的支持着。我们还要撑多久呢?这要看上帝的慈悲,那一天将我们两人双双召唤收回去!真的,真的,我们活的太老了!</p><p><br></p><p>我不是得了好处还说风凉话,我是真正感觉到是该走的时候了!我不想再勉强撑下去。在他,已到了早晚不分,饥饱无知的地步。在我,也到了累与烦的饱和,偶尔看到他情况好些,我便松了一口气。但这偶尔,是多么短暂啊!</p> <p>我现在终于体会到“老”之可怕!<b>一个人老了,既可怜,又可厌!</b>它是一个沉重的包袱。我真不想把这沉重包袱抛给人。要别人来负担它!我不忍心。其次由于自己活得太久,<b>身边的人也一样都成了老人</b>。</p><p><br></p><p>朋友也好,儿女也好,他们也都老了。一个<b>人活得太久太老,变成了一个罪人。老,就是他的原罪。</b>因为他再难独立生活,他必须依靠别人的照顾才能生活。而那个“别人”,儿女也好,朋友也好,都是他自己挚爱的人。</p><p><br></p><p><b>撑,撑,撑,</b>我们虽尽力要把头上的压力给撑住。但也已到了极限的程度。什么时候能够获得解脱?什么时候才能松一口气呢?我们能做的唯有等待。等待,静静的等待,耐心地等待!等待自己末日的到来,然后与世界招招手,说声再见,闭上眼,两腿一伸,从此百事不管,那时候,就真正解脱了。</p> <p>从小,我就是一个非常自爱,十分知趣的女孩!不管我有多么艰难,不管我有多少委屈,我都忍耐着,压抑着,不愿开口向身边的人求助。可是,老之一字,却让人的骨头硬不起来,腰挺不起来。</p><p><br></p><p>它是一个沉重的,可怕的字。<b>人老了,不会再做美丽的梦!</b>所以昔日的雄心壮志,也都变成了一声无可奈何的叹息!想起来,真觉可怕。可老已经到了面前,逃不了,只能勇敢面对。从此,生活要因陋就简——其实,我的生活一直既陋又简。</p><p><br></p><p>凡细食美食,都供老伴吃,我则拣粗食独吃,且炒菜之后,再烧一碗洗锅水喝,吃完饭,再倒一碗开水,一碗洗碗水。在今天这个时代,恐怕再难找到和我一样的第二个人类,可我对姐妹亲人却从未吝啬过。</p> <p>今后,我已经不能做更多的了。定期的笔头工作,是我所喜爱的,也是我心头唯一的安慰,我不会因老放弃,但有一天也许会变成不定期。当然,只有我撑得住,我会尽量的撑着,按时交卷。</p><p><br></p><p>因为,它虽然不值什么,但对于我来说,意义重大,那就像垂死的人抓住不放的一根稻草,<b>那也是我竭力撑住的一个希望,一线光明!</b></p><p><br></p><p><b>撑!撑,撑!</b>为那个希望,为那线光明!朋友,请别笑我。<b>老而不死是为贼!</b>其实我应该走了。</p> <p>这篇《撑》让人感慨万分,最令人悲哀的,是她说老人没有“梦想”,仿佛活着只是为了等那最终结局,老和死,如果比较起来,哪种结局更可怕?</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以为,</span><b style="font-size: 20px;">老比死更加可怕。</b></p><p><br></p><p>死,不可怕。因为地球有人类以来,已经走了近千亿人。况且,我们在街道上看着能行走的人,大都熬不过百年,统统要归于天堂,普天下眼前能走动的人,总会有一天陪着你我先后到天堂,有什么可怕的?</p><p><br></p><p>正常的生到死,转瞬间。<b>死,是必然,死,是一种解脱。</b></p><p><br></p><p>老,就可怕了,尤其老到不能自理。你年青力壮时,轻松自如自己打理自己吃喝拉撒睡,维持你生存的能力全部丧失后,那才可怕,可怕到什么程度?<b>可怕到生不如死;可怕到时间是折磨你的魔鬼;可怕到连做人的基本尊严都没有。</b></p><p><br></p><p>你束手无策,你惶惶不可终日,全仰仗别人可怜与斥责并存下的恩赐。</p> <p>所以,面对每个人的终极,不由得曾发出自己深深的长叹:<b>我不怕死,我怕老。</b>比怕老更可怕的是,我不知如何老去,难道是像文中那样吗?你是否也感同身受?</p><p><br></p><p>所以,我们一定要健康地老去,照顾好自己的身体,让变老这件事变得不那么可怕。</p> <p><b>一、与时俱进以防用进废退</b></p><p><br></p><p>无论是身体,还是精神,又或者是社交技能,都是用进废退,只有经常使用,才能动态地保持健康平衡。心理上不要为自己设限,认为到了一定岁数就不能如何如何,关键是与时俱进,在各方面保持健康活力。</p><p><br></p><p><b>二、挑战自我保持思维活跃</b></p><p><br></p><p>通过学习新事物来刺激大脑,有助于保持思维活跃,降低老年痴呆(阿尔茨海默病)的风险。只要学习新事物,无论多么微不足道,例如换只手吃饭,换条新路去老地方等,都能良性刺激大脑。 </p><p><br></p><p><b>三、坚持运动远离慢性疾病</b></p><p><br></p><p>困扰老人最多的疾病是高血压、糖尿病、肿瘤等慢性疾病。要远离这些疾病健康地活着,就要保持运动习惯。</p><p>很多人的运动量达不到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每天30分钟中等强度的运动,且久坐不动时间过长。随着年龄增长,健康问题就会逐渐凸显。</p><p>运动并不是非要在健身房里汗流浃背,关键是坚持每天一定量的运动,例如去社区快走几圈,不拘一格。</p><p><br></p><p><b>四、保持社交证明生存价值</b></p><p><br></p><p>保持与家人、朋友以及邻居的密切联系,建立稳定的社交网络,是增强老年人心理功能、延长寿命的重要因素。晚年保持密切社交至关重要,可证明老年人的生存价值,说明他们是被家庭社会需要的。</p> <p><b>五、心理减压确保身心健康</b></p><p><br></p><p>越来越多的研究发现慢性应激(心理上经常有压力),与抑郁症、心脏问题甚至认知障碍症有关,这就是为什么要学会给自己减压的原因。压力不仅有损心理健康,也会对身体健康带来严重影响。</p><p>许多老人晚上想这想那,从而导致失眠。床是睡觉的地方,不要把情绪带到床上,保持良好的睡眠习惯,才会拥有健康。</p><p><br></p><p><b>六、合适体重才可优雅老去</b></p><p><br></p><p>如果太胖,心脏的负荷增加,高血压,心脏病,高血脂,糖尿病会不约而同地光顾,肥胖还引起膝关节的负荷加重,加速膝关节的退化。没有健康而灵活的膝关节,不要说牵着爱人的手去散步,就是自己盛饭都感到为难。</p><p>许多人认为“千金难买老来瘦”。其实,太瘦又会营养不足,皮肤没有脂肪的滋润与衬托,一样衰老得快而且太瘦的老人更多患上呼吸道感染等疾病的风险。</p><p>皮带加大一寸,寿命就要减少几年。在体重指数[体重(千克)/身高(米)]保持在18-24之间外,男性的腰臀围控制在0.9,女性控制在0.7左右就比较理想。</p><p><br></p><p><b>七、腹中无积粪健康一身轻</b></p><p><br></p><p>吃喝拉撒,谁都无法回避。吃得进,拉不出,也是一种痛苦。现在很多老人不是便秘就是腹泻,夜尿多是一个非常普遍的现象。尿都拉在裤子上,又如何讲究形象?</p><p>既要避免饮食中油脂过高导致腹泻,也要多吃蔬菜水果防止便秘。腹中无积粪,健康一身轻。</p><p><br></p><p>日子一天天过,习惯一天天养成。要健康地活着,优雅地老去,惟有坚持才能做到。</p> <p>致还在年轻中的人们——</p><p><br></p><p><b>曾经,你是船,父母是帆,他们鼓足毕生引你一路向前。</b>你也坚定地许下豪言:“以后……我会带你们去环游世界。”</p><p><br></p><p><b>如今,你已乘风破浪,他们却环游不动了。</b>父母要什么?其实,<b>一个幸福的陪伴,就足以将他们空瘪的帆撑满。</b></p> <p><i style="font-size: 15px;">文字版权属原作者,图片来自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i></p> <p><a href="https://www.meipian.cn/32kvcb23?share_from=self"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聪明的人,到晚年都会留两手。</a></p><p><a href="https://www.meipian.cn/32in8m48?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人终究是孤独而且不被需要的</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