馅饼和面条汤

天涯

<p>到北京探親,一家人开车近郊游。买了一斤馅饼,血糖高,还特别嘴馋。小孙子不小心把馅饼掉地上了,他妈妈没好气的呲达了几句,随即要捡起来丢垃圾箱。我拦住了,"别动,给我。"孩子说:"想吃我再买,脏了吃下去会闹肚子!"我涚:"我给大家讲一段面条汤的故事。"</p><p>六十年代,宋国良当兵了。那时的津贴每月六元,每天的伙食费四毛四分钱。人吃五谷杂粮没有不生病的,班长刘成病了。也不是大病,没住院,就是享受不站岗不出操,吃病号饭。那时的病号饭是什么?大同小异,千篇一律,一个小行军锅,一点葱花,一个荷包蛋,一点手杆面。基本上捞完了面条就是清水。宋国良主动给班长端病号饭,心里有一个小九九。班长吃完了面,对国良说:"麻烦你把小行军锅送炊事班,谢谢。"国良不放心地:"班长,您吃饱了?"刘成"吃饱了。"国良也不管形象了,端起锅(实际是一个盆)就喝汤,什么汤?就是半盆水。班长有点不好意思:"知道你这么爱喝面条,我给你留点。"从那时养成了习惯,宋国良酷爱喝面条,包括面条汤。</p><p>故事讲完了,孩子把掉在地上的馅饼拾起来,把弄脏了的揭下去,把馅饼吃了。</p><p>我这样想:网上传巴菲特捡起地上的硬币,说了一句至理名言 :一顿饭花一万块钱是消费;地上的一块钱不拾是浪费。有人说让孩子吃点苦……上哪去找苦?苦日子早丢太平洋去了!有钱也不能浪费。今年是我们伟大的祖国71华诞,创业需要勤俭节约、艰苦奋斗;今天仍然需要“节约每一个铜板,为着我们的战争和革命事业。”老话说什么:勤俭是咱们的传家宝,这个传家宝要世世代代传下去,永远不能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