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裕权)那一朵花的香

沈建珍

<p style="text-align: center;">那一朵花的香</p><p style="text-align: center;">七(15)班 孙裕权</p><p>“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东晋的陶渊明偏爱菊花。“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宋朝的周敦颐独爱莲花。而我,最爱这素雅宁静带有书香气息的文竹。</p><p><br></p><p><br></p> <p>那是我五六岁时,有一天,爸爸从隔壁叔叔家带回来一个盆景。爸爸边把它放在客厅的茶几上,边介绍说:“这叫文竹,蛮不错的一个盆景。”</p><p><br></p><p>我却一点也不喜欢它,因为它既不好看,又不开花,细细的茎上还长着尖尖的刺。每当我想摸一摸它时,那尖刺就会把我刺得缩回了手,有好几次我都想把它扔掉。我忍不住怪爸爸,叔叔家有那么多好看的开花的盆景不拿,却拿这一盆不开花的带刺的文竹。爸爸只是嘿嘿一笑,没说什么。</p><p><br></p><p><br></p> <p>几年过去了,叔叔家的花好多都死了,可是我家茶几上的这盆文竹却依然苍翠。咦?平时,我也没见爸爸怎么侍弄它呀,只不过给它浇一点水而已,它却可以活那么久。我不由得对它产生了一种敬意,也渐渐发现了它的美。它的茎干纤细又柔韧,叶子像雪花一样雅致,它如小小的松一样,四季常青。爸爸说得没错,它真是一盆不错的盆景。</p><p><br></p><p>一天晚上,爸爸把这盆文竹搬进了我的书房,放在了我的书桌上。我正疑惑时,只听爸爸语重心长地对我说道:“ xx,我感觉你读书写字总是静不下心来,很浮躁。这文竹给人美,让人静,还能增添书香气息。我把它放在你的书桌上,希望你静心学习,多读书。”</p><p><br></p><p>从此,这盆文竹一直陪伴我到今天。每当我遇到难题想泄气放弃时,每当我阅读大部头名著准备退缩时,一抬头看见桌边这盆文竹,就会想起爸爸语重心长的话,于是我又重新振作起来,投入到书海题海中去。文竹,成了我学习路上的伙伴,催我奋进。</p> <p>一直以为文竹是不会开花的,最近才得知,原来文竹也是会开花的,一种白色的小花。我的文竹还没有开花,可是我相信,将来有一天,它是一定会开花的。虽然它的花没有菊花的色彩缤纷,也没有荷花的十里飘香,但是,在我的心中,它,永远是最芳香的一朵花。</p><p>(图1图4来自网上)</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