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乡在眉县

王春峰(五味斋主)

<p>文:刘存洲</p><p>图:王春峰</p> <p>(刘存洲左二,王春峰左四)</p> <p>我的家乡在眉县&nbsp;(一)</p><p>第一声啼哭在眉县</p><p>下土炕&nbsp; 开大门</p><p>望不到头的是南山</p><p>直接、简单,却不平凡</p><p>像咱秦人特点</p><p><br></p><p>父亲朗声指点</p><p>长长横卧的是秦岭</p><p>高高矗立的是太白山</p><p>山里 花海 云海 林海 石海 大爷海</p><p>海海相连</p><p>父亲好像忘了晴时一身土</p><p>雨时两脚泥</p><p>腰杆直挺 红光满面</p><p><br></p><p>放下针线&nbsp; 开北窗</p><p>母亲絮语绵绵</p><p>奔腾东去的是渭河</p><p>细水长流的是霸王河</p><p>家乡河水旖旎</p><p>虾壮鱼鲜</p><p>家乡人祖祖辈辈</p><p>以山为父</p><p>以河为母</p><p>子嗣绵延</p><p>&nbsp;深情款款</p> <p>我的家乡在眉县(二)</p><p><br></p><p>一日三餐</p><p>糊汤、搅团、粑粑馍</p><p>我年少的胃总是填不满</p><p>犒劳味蕾的是</p><p>过年的一顿臊子面</p><p>一香就是一年</p><p><br></p><p>四季衣物</p><p>哥哥姐姐的我接着穿</p><p>过年的一件新粗布衫</p><p>开心就是一年</p><p><br></p><p>捉蜻蜓的快乐</p><p>打猪草的撒欢</p><p>敌不过教室里老师的教诲拨动心弦</p><p>秦皇挥师百万一统六国</p><p>张载四为思想大放异彩</p><p><br></p><p>我们是英雄的后裔</p><p>血管里流淌的是勇敢</p><p>我们沐浴的阳光里有道德的光辉</p><p>因为先哲是我们的祖先</p><p>身体如麦子节节拔高</p><p>眼里是高远的蓝天</p> <p>我的家乡在眉县(三)</p><p><br></p><p>为了生活</p><p>为了梦想</p><p>饮了父亲藏了18年的太白酒</p><p>推开母亲汤峪温泉一样的胸膛</p><p>眉县娃告别了爹娘</p><p>来不及在白将军的墓前上一炷香</p><p>在张子灼灼如炬的目光里</p><p>奔向远方</p><p><br></p><p>黑龙江漠河边</p><p>我一身戎装 </p><p>站成一棵小白杨</p><p>和战友筑起祖国钢铁屏障</p><p><br></p><p>南国城市的霓虹灯下</p><p>你汗落如雨</p><p>纯净 透亮</p><p><br></p><p>静静的实验室&nbsp; </p><p>高头讲堂</p><p>他/她智慧熠熠闪光</p><p><br></p><p>无论黄沙般硌人的陌生里</p><p>还是晴空丽日的自豪中</p><p>游子们忍不住一次次回望</p><p>眉县,我的家乡</p><p><br></p><p>他乡酒也醇</p><p>却熨不平游子九曲回肠</p><p>任每一寸都写着 回乡</p><p>他乡山再高</p><p>却挡不住乡愁汩汩流淌</p><p>总在月圆的晚上暗自思量</p><p>爹娘的头发</p><p>会不会和太白积雪一样</p><p>我的乡亲,</p><p>是不是别来无恙</p> <p>我的家乡在眉县(四)</p><p><br></p><p>几十回月缺月圆</p><p>几万里风霜雨雪</p><p>我终于回来了</p><p>回到人杰地灵的家乡</p><p>回到我魂牵梦萦的庭院</p><p><br></p><p>天赐太白,壮丽依旧</p><p>山水眉县,创意田园</p><p>容光焕发的家乡</p><p>无需一个青梅竹马的伊人</p><p>猕猴桃滋味初恋般鲜美</p><p>大樱桃的红颜</p><p>甜在我的心里</p><p>喜上我的眉梢</p><p><br></p><p>红河谷</p><p>碧翠葱葱&nbsp;&nbsp; 清流湍湍</p><p>彩色的游客涨潮</p><p>闪烁几多惊喜</p><p>浮起几朵乡音</p><p><br></p><p>儿时河滩,荒芜不再</p><p>百里画廊,蒹葭苍苍</p><p>千亩荷塘,花色添香</p><p>临水洁人,耳目一新</p><p><br></p><p>何须太白酒</p><p>听一声 </p><p>乡党回来咧</p><p>人醉了</p><p>捧一把热土</p><p>泪水滚滚</p><p>眉县,我的家乡</p><p>眉县,我的亲娘</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