馕的故事

原野之风

<p>  馕,新疆的主食之光。他集太阳的光芒、土地的恩赐、清泉的润泽、火焰的余晖、父亲的辛劳、母亲的温暖于一身,这光明的食物,早已稳坐新疆人主食的第一把交椅。</p><p> 馕,作为新疆各民族饮食大全中最重要的食品之一,已有两千多年的辉煌历史。他象征着美好、幸福、团圆、富足和乡情。在我们新疆人的日常生活中,谁能说能少得了香香暖暖的馕呢?</p><p><br></p> <p>  上次看《新疆味道,有馕就是家》的电视宣传片,在浓郁民族风情的音乐声中,温暖,朴素而又多情的馕,像一幅色彩绚烂的美丽画卷,在人们的眼中,在歌声起伏的心里,徐徐展开。这身边不能再熟悉的情感和热烈,勾起了多少人温柔的情怀和故乡的思念……。</p> <p>  在斜阳西下的阿克布尔汉牧场,少年的我正穿过一片青青的麦田,那是去阿依古丽姐姐家的一条近道。又到了拿馕的时间了。姐姐的父亲波了斯拜,一个和善的哈萨克汉子,他是我老爸最好的朋友。他家的馕很香,每次打的时候总要我定时去拿。这都成了一种友好的习惯了。</p><p> "哎呀,我漂亮的儿子来了吗"?正在馕坑上忙乎的古丽妈妈大声的呼喊。已经打好的、金灿灿的馕饼码放在一个镶着蓝色花边的大铁盘子里,它温暖的折射着夕阳的余晖,四周的气息芬芳而又香甜。</p><p> "大妈,你好"!我礼貌地向她问候。</p><p> "好、好、好!家里面都好吗?爸爸妈妈都好吗?妹妹好吗?今天的馕多拿一点!奶子多多的放了。你天天经常拿我们家的馕,以后就是我们家的儿子啦。哈哈哈"!</p><p>那边阿依古丽姐姐羞红了脸。她早已把我带来的军用水壶里打满了洁白香甜的牛奶……。这种友善的交往,温情质朴的馈赠,朋友之间的团结,永远是那故乡的暖风。他终生印记在我童年的记忆之中。即使我们分开多年后,再次相见总还是那么温暖和甜蜜。圆圆香香的馕啊!她永远铭记在我的心房。|</p> <p>  多年以后的十月,在从南疆小城若羌返回家乡的途中,我们途经罗布人的家乡尉犁县,正是胡杨染金的辉煌时节。我很留意这里。这里曾经是父亲年轻时援疆支边过的地方。在这里,父亲曾染肝病,病卧尉犁。是一位美丽的黑眼睛医生全力救治了他。困难时期的白面馕挽救了他的生命。救命之恩,终身难忘。我听过这个故事,也偷看过他写的日记。那《窗外淡淡的杏花》记述了大漠胡杨林下的点点滴滴。父亲对这里滋生情愫。无边的思绪在218国道上空飞舞……。</p><p> 一抹鲜艳的艾的丽丝绸巾让我停下了回家的脚步。有两位漂亮的维吾尔小姑娘正在路边卖馕,她们在展示家里的劳动成果。"这个好!半年也不坏"伶牙俐齿的小姑娘对我们热情的推销。我肯定要带回去!我和朋友欣然采购。那是一种小小的圆馕,外表是一种淡淡的、祥和的麦黄色。掰开一个尝了尝,酥香可口。小小的圆馕装配上描绘美丽罗布风情的包装。很可爱,也很养眼。她增进了旅行的收获和快乐 这是梦中的托喀西吗?</p><p> 当我回到家乡,父亲小心地掂起这份小礼物时,他不再年轻的眼中闪烁着亮光。那塔里木河的水,那大漠的胡杨,那淡淡的杏花,小小的圆馕啊,勾起了他一片片久远的回忆…… 。</p> <p>  无独有偶。在我前后两次去库车的行程中,馕的故事,让我感受到时代的发展和变迁。</p><p> 1998年春天,我去和田出差,夜宿库车龟兹古城。晚餐完毕沿街溜达,细细品味这千年的龟兹风情。但见街边有一老者,头带花帽,白须飘飘。他微笑着对我们这三个外乡人颌首致意。在他身旁停放着一辆古老的木轮驴车,驴车上一片硕大的花纹布料上,满满摆放着一种未曾见过的巨无霸大馕!一个做为招牌的馕饼立放着。个头与那木头车轮不分上下。饼静静的伫立,披洒着皎洁的月光。细细看来,他古老朴实。细密的花纹错落有致,边缘凸起。有淡淡的焦色,余温尚存,气息依然芬芳。啊!你大爷就是你大爷!这份儿满足、真实、份量的食物!我仿佛看到:在茂密的桑树下,清清的渠水旁,劳作的农人轻放砍土曼(南疆的一种农具),轻轻掰开这力量的艾曼克大馕,蘸上清澈冰凉的渠水,或一口瓜,一口馕,轻嚼慢咽,细细品味……。饥饿和疲惫远去。心中是那即将成熟的麦田和永远悠远劳作的歌谣。</p><p><br></p><p> </p> <p>  2015年再一次去库车。街边已然不见了大馕的身影。龟兹新城高楼林立,车水马龙。在同行的引领下,我们兴致勃勃的参观了库车县大馕城。在这里,馕的历史,馕的发展,馕的花样,馕的美好滚滚而来,目不暇接,熟悉而又亲切,品味而又悠长……行至馕城深处,一字儿排开的现代化馕坑,清洁而又整齐。金属的材料,天然气的燃烧,着装齐整的微笑年轻打馕师傅……这里的一切拉近了这种古老食物与现代的距离。这里的馕以一种崭新的姿态,作为一种饮食文化传播的产业,以不变的初心,再次亲近这里的山水,走进人们的内心。他越过戈壁大漠,雪山草原,展示着这里灿烂、悠远的辉煌。</p> <p>  东去的列车穿行在茫茫的河西走廊。面对茫茫戈壁,我和同行的库万太先生索然无味的用完午餐——一盒列车上的盒饭。在我准备卧床休息时,我看见胖胖的库先生打开一包家乡的奶茶粉冲泡。他起身从旅行箱的深处摸出了他老婆为他远行而准备的奶子馕,他轻轻地摸,深深的嗅。无比惆怅的掰下了一块儿,缓缓送入口中。他想家了吗?他想念他那脾气不太好的老婆子了吗?他孤独的望着窗外……</p><p>这小气的家伙!吃东西从来不叫我,每次吃饭都是我买单!</p><p> "哎,兄弟!你老婆的奶子馕,一个拿来"!我毫不客气的命令。</p><p> "你刚才吃了大米饭牛肉和菜,没吃好吗?"他故作不解的望着我 </p><p> "废话!难道我不知道你老婆这次打馕放了那么多的好奶子和鸡蛋吗!好馕要朋友分给才更甜"!在我的哈哈大笑中,他也开心的笑了。这家乡的好馕啊,她抚去旅途的无味和疲惫,抚平那思乡的潮水。把这乡愁吃上进去吧,再唱起那首新疆儿子娃娃的《新疆馕》:</p><p> 每当看到东升的太阳,</p><p> 就想起了新疆的圆馕。</p><p> 太阳一样圆圆的馕,</p><p> 月亮一样圆圆的馕。</p><p> 父亲那双筑天筑地的手,</p><p> 伴我入梦乡。</p><p> 母亲那颗温情暖爱的心,</p><p> 伴我去远方……</p><p> 太阳一样的馕,</p><p> 馕一样的太阳。</p><p> 新疆的圆馕,</p><p> 是我圆圆的梦想。</p><p> 月亮一样的馕,</p><p> 馕一样的月亮。</p><p> 百十来个身上藏,</p><p> 策马中华好儿郎!</p><p> </p> <p>  我经常会在下班以后拐到家乡的啤酒一条街里。那条馕香巷子里,是我经常的想往。刚出馕坑的皮牙子馕是我的最爱。那漂亮的样子不由的我欣赏。热热乎乎,芳香扑鼻。碎碎的皮芽子丁丁遍布规则的饼面,紫黄当中带着点点淡淡的黑。多么诱人的成熟!上车以后迫不及待的掰开,那清脆而绵绵的声响,满嘴的浓香伴着我走到回家的路上。到家了,也吃的差不多了。喝点儿茶,吃点菜那是个补充,经常就是这样。</p><p> 也经常看到一个老哥在买刚打下的馕,他每次都是买不少。我曾经问过他∴一次买那样多干啥呐?他仰望蓝色的天空,轻轻的说:"丫头吗,在南京上大学,馕吗,给她寄去。她电话、微信要吃真正的馕!每个月都一次寄"。是啊,吃饱了有力气,吃饱家乡的馕,就不想家了?圆馕,这家乡的生命之源!有馕在怀抱,爱也就不再遥远……。</p><p> 车站后面老市场有家缸子肉店。这浓浓怀旧气息的、永远经典的大号搪瓷缸子里永远翻滚着鲜美和热烈。经典部位的羊肉块儿,正宗味美,肉汤浓郁。金黄色的胡萝卜,银白色的恰玛古软烂糯甜。而他的绝配就是那一分为四的窝窝馕。将肉轻轻捞出,窝窝馕掰一下泡上。肉吃完了,馕也泡的正好。喝一口滚烫鲜美的肉汤,细细品味窝窝馕的坚韧。汗水淋漓,一切恰到好处,浑身充满了力量。迈着大步去远方吧!该去干啥就去干吧!汉子们走向四面八方。</p> <p>  馕的故事有许多、许多……他是成功,是圆满,是团结,是缘分。当灿烂的朝阳升起,当皎洁的月光倾洒。在广大的天山南北,在无际的山水之间,在炊烟袅袅的草原,在歌舞升平的苹果园里……在乌鲁木齐,在伊犁,在喀什,在和田,圆圆的馕伴着日月,永远为你起落,圆圆的馕给予你源源不断的力量!他赋于你高超的情商、温暖的爱意去向茫茫人海进取的深处!去向心灵之光的远方……。</p><p>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