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岸流云的美篇

左岸流云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苦旅中的自慰》</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8px;">(第六篇)</span></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两鬓斑白的打工仔</b></p><p><br></p> <p>大概是5月中下旬,我专心拜读过果果《古诗、词全集》后,刚被迫从提前退休的愤懣和沮丧中走出来,在老朋友乔学文和张亚平的热心帮助下,为我在新华社辽宁分社找到了一份编辑工作。</p><p>"我又能上班了!"一种青春重新勃发的激情令我陶然,如一名长期不受信赖的士兵又重新获得重上战场的那种激奋。</p><p><br></p><p><br></p> <p><br></p><p>听!新华社辽宁分社,一个多么文气而高雅的党宣部门呀!受贬后的我竟能来此从事编辑《领导专线》刊物的工作,真是个踏破铁鞋无觅处,恬澹清虚度年华的好去处呀!</p><p><br></p> <p><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云影随遮天上月,遥叹无常,谁主圆和缺。</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风翦百花飞落屑,春光一霎何从阅!</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往事如烟空眼澈,欲诉还休,怎奈当时结!</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玉碗晶莹盛酒烈,尘心寂寞惟诗惬。</b></p><p><br></p><p>当时,我一种遭贬之后又复重用的惬意油然而生;甚至"此处不养爷,自有养爷处"的那股傲慢豪气飞扬。我挥笔而就的[蝶恋花]词略加几句修饰,便在我的习作本上标号为58号作品。</p> <p>也就是个把月后,我负责供86位县以上领导参阅的《领导专线》刊物一周一期的编出后,渐渐发现了一些秘密。</p><p><br></p><p>一是新华社位高权重,让无数人垂青它是中国新闻稿最高最大的集散地,其文稿,全都是对党中央声音的传达和阐述,这种天定之光环,令人景仰。为此,各编辑组编出的每期不到50页东西,每当一附上新华社和《领导专线》几个红字,每本售价上百元;尤其是乔学文同志负责每期编写的《附页》,更为洛阳纸贵、吸人眼球。就这样,由辽宁新华分社负责招来的我们这批老傢伙,竟成了每干苦差的"老加活",进而又演变成为其大量挣钱的"印钞机"。</p><p><br></p> <p>这挣来的钱,虽从没给我们这些"老加活"加一分钱奖金,但我们依然感到了自身价值,至少可以这样说,我们这些提前被迫退休的"废物”,照样可以为他人做嫁衣裳。</p><p><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凋零秋叶境凄楚,</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对镜聚焦诗意抒。</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触景生情斥对家,</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黄昏不叹伤悲语。</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span style="font-size: 18px;">当时,我真想理直气壮地斥问那些曾小看过我们、并勒令我们提前退休的人,我们到底是不是废材。于是,我自豪地写出本诗。</span></p> <p>可不久,又一个秘密被发现,原来供我们编辑的稿件来源,全都是全国各大报刊不曾用过的稿件,在所谓《内部参考》的裹装下,尽显出一种神秘。难怪那些县以上干部,见到这本不经任何装饰的《白皮书》,都自认为找到了一本可洞穿红尘的经典,花高价也愿买。孰不知我们这帮编多了、见广了的退休者,终于全看清了每天从新华总社传来的这些东西,大都是《皇帝新衣》下的见不了報的新闻垃圾。</p><p>"一石激起千重浪",我这位满以为"天生我材必有用"的人,竟成了当时市场经济竟争者骗子;狂傲即刻成了泄气的皮球;良心被深深地刺痛,它决不亚于我半年前被迫退休的那种苦恼,使激情再次降到冰点。</p><p><br></p><p>难怪有人说:性格决定命运。我这个人的狗暴脾气在哪都改不了,我决心离开这个地方。最后,找借口与负责人张女士因一件小事而大吵了一架,最后逼得她把我开了。</p> <p>就这样,我满以为找到的一处"恬澹养清虚"的好地方,实为一方"夜岸走沼泽"的烂泥潭。</p><p><br></p><p>离开前,我深为老乔和亚平两位老同事而抱愧,是他俩几经沟通和联络才给我找到这份工作的,如今则轻意地抛舍了。第二天,为记住他俩的这份深情,我精心填写了一首[临江仙]。</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br></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临江仙]离殇情</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陌上风雨多起伏,红尘激荡情澜。</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离殇挚友惹心酸。</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凭栏望雁,无处寄瑶篇。</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恨见楼台人影没,满腔愁绪迷漫。</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追思昔日共欢颜,</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悲歌再起,谁见泪驰湍。</b></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