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恒的岁月,难忘的瞬间

玉质玲馨(ZYL)

<p> 人生苦短岁月匆匆,不经意间已经走过了七十个春秋。岁月的年轮刻在脸上,脚步蹒跚的走在夕阳里。回忆往事只能回味它的苦辣酸甜咸,但也留下了美好的时光瞬间。这些照片始终留在我的手机里……。</p> <p> 这是儿时留下的唯一一张照片,那是虽然只有五岁,可我清楚的记得是妈妈领着我和大弟去的我家附近的照相馆,拍下了这张珍贵的照片,我一直珍藏着。</p> <p>  这是我十八岁响应毛主席的伟大号召,上山下乡去兵团时的照片,在那激情燃烧的岁月,青春热血献给了祖国的边疆。五年屯垦戍边的锤炼,从一个无知的青年成长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p> <p>  一九六八年十月,我和大弟弟同时上山下乡,去了兵团和农场。因当时的形势所迫,我们都很少回家团聚。分别三年后,终于有探亲假了,本想照张全家福,可因父母一直未有时间,只能姐弟五人留下了这张合影。</p> <p>  父母的养育之恩终生难忘,这是他们走过金婚的唯一一张合影。我换了几个手机,这张照片始终存在手机里。虽然他们早已离开这个世界很多年,但父母的谆谆教诲,养育之恩,始终在儿女的心中。</p> <p> 我深深的爱着我的故乡,那是生我养我的地方,在那里生活了十八个春秋,从那里展开理想的翅膀,飞向远方。那里有我的父老乡亲,同学,战友。虽然每年都能回去和他(她)团聚,可家乡的味道,家乡的一草一木,永远在我身中装。我爱你,美丽的太阳岛,我爱你,奔流不息的松花江!</p> <p> 在故乡除了亲人,最让我朝思暮想的还有同学。小学时,还比较懵懂。中学时代却让我印象深刻,由于文革的原因,我的中学读了五年,六六届的初中毕业生,六八年毕业各奔东西。五年同窗情,终生难忘。几经周折,几经变迁,五十六年后,同学们从四方八方汇集家乡团聚。从青葱少年到白发苍苍,半个多世纪的沧桑,终于让我们走在一起。</p> <p>  走过了岁月的风风雨雨,坎坎坷坷,在岗位上工作了三十七个年头,成家立业,抚小养老,中年拼搏都经历过。辛苦的付出,任劳任怨的工作,获得了上级的认可,获得了很多的殊荣。无怨无悔,尽责尽职,始终保持着一个共产党员的初心。</p> <p>  不知不觉已经到了退休年龄,退休了,走进了夕阳红的队伍,开始了新的征程。退休后,我没有失落,没有迷茫。积极投身在老有所为,老有所乐之中。这是在参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活动中的留影,我一直珍藏着。</p> <p>  十八周岁去兵团,短短的五年时光,只是匆匆过往,却让我魂牵梦绕,时时在心中荡漾。二0一五年八月,分别了四十三年的战友,通过网络百余名战友,回到了我们的第二故乡一一北大荒。在峰密山下,兴凯湖畔团聚。这张照片是在连队的原址照的,昔日沸腾的北山营地,如今恢复了五十一年的模样。</p> <p> 二O一八年九月,兵团战友在北京团聚,战友们从五湖四海云集京城,共舒畅谈战友情,共话当年岁月……。在北京战友的组织下,游玩欣赏祖国的壮美山川,留下了这张值得珍存的照片。</p> <p>  二0一九年八月初,经哈尔滨战友的策划组织,战友们在哈市团聚,赏大美龙江,抒知青岁月。战友们游伊春森林养吧,赏五大连池风光,度假村里共抒战友情深。美好的瞬间记录了当时的快乐情景,联欢会上战友们载歌载舞,歌舞,独唱,诗朗诵,战友们风采不减当年!</p> <p>  伟大祖国的首都北京,始终是我想往的地方,以前也多次去,每次都去天安门留影纪念。2019年9月9日,兵团战友团聚京城,我又抓住等车返回的空隙,在天安门前留下了这张照片。</p> <p>  庆祝建党99周年之际,也是我入党五十周年,党旗永在我心中,向党旗致敬!</p> <p>  2020年10月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人们迎来了久违的团聚,纪念上山下乡52周年,年过古稀的我们,汇集冰城我们的故乡,欢聚一堂。</p> <p>  珍贵的照片存在手机里,每天都能看见,让我不忘过去走过的岁月,初心不改,壮志不己。</p><p> 夕阳西下依然美,余生再攀新高峰。</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