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南道尔写给马克的信(7)

阿西莫夫•江户川彦翰

<p>令我奇怪的是,家族的成员当中没有任何一个人的名字是艾米莉,也就是说凶手并没有明指下一死亡的对象是谁,但是基本上可以确定他的性别——应该是一位女士。那么范围就大大缩小了。</p><p><br></p><p>至于为什么凶手会用艾米莉暗指某一个人,我想她是不希望直接将死去的那个人给暴露出来,就像艾伦先生一样——如果说所有人都知道下一死去的人是谁,那么那些不会立刻死去的人,就会幸灾乐祸。而那个会死的人,就会拼命保护自己——这其实就是潜在的游戏规则。</p><p><br></p><p>对,所有人来说只要活下来就够了。</p><p><br></p><p>但是艾伦还是死了。</p><p><br></p><p>直到现在所有人还在一起,目前的情况下,女士们应该是不会落单的。在如此紧张的环境当中。所有人待在一起是最安全的。为了得到财产,也没有人愿意把自己的性欲豁出去。于是我大胆的决定。我自己先去探查密室的情况,剩下让他们所有人自己在一起。</p><p><br></p><p>对密室的状况我并没有太多的了解。但是根据现场的情况我也大胆的做出了假设。实际上,定时炸弹让我想起来了曾经在电影院看到的一个电影情节——当室内气压变大的时候,通过撞门已经无法破门而入。只有当炸弹炸开了另一端后,整个房间的气压才会降下去。至于气温如此之高——这一点也许证明了我的猜想。而问题则是,凶手是用什么手法在密室中逃脱的?又是怎样让密室气压增高。还有一件事——艾伦先生,为什么会前往墓地?</p> <p>没有任何人为的痕迹。连制造气压的机器。在房间里面都没有找到。但是。如果我的猜想肾去的话。这反而指向了另外一条线路。</p><p><br></p><p>就在这时,一个鲜明的想法从我的脑子当中出现了,我想,最有力的解说就是砝码——对于艾伦先生来说,想让他前往密室很简单,只需要一个砝码,而这个砝码就是——让他活下去。</p><p><br></p><p>可也正是这个砝码,让艾伦先生失去了生命。尽管如此,我心中也大体有想法——凶手必定对艾伦先生曾经干过的事情有所了解。</p><p><br></p><p>第三部分 魂,祖父</p><p><br></p><p>等我回来以后,恐怖的事件再次发生。麦迪先生面部狰狞地倒下在地,没有人敢去碰他。他棕色的眉毛高高抬起,瞳孔放大——他已经死了。</p><p><br></p><p>通过基础的判断,我认定他死于氢化物。然而所有人的目光并不是集中在麦迪先生上。他们的目光都集中在他面前的餐巾纸上——鸡尾酒洒在了餐巾纸上。露出了字迹——下一个就是你,凯文 </p><p>署名:祖父的魂灵。</p><p><br></p><p>所有人出奇的镇定。我也大概看出来了一些东西。凯文,这个名字也不存在。</p><p><br></p><p>所有人都一筹莫展。没有人能想到麦迪先生和艾米莉有什么关系?也没有人明白凶手是如何在鸡尾酒中下毒的。就在这时,一个尖锐的女高音想彻了整个房间:“哦,完了。</p><p><br></p><p>一时间所有人的目光都集中到了她身上,海丽小姐。海丽小姐长得较为高挑。有着深邃的蓝眼睛,外面是深邃的黑眼圈。美丽的脸庞显得十分憔悴,“那次活动,当书童。”</p> <p>他娘的。</p><p><br></p><p>真他娘的……</p><p><br></p><p>咒骂。</p><p><br></p><p>几位贵族人士这么多年的教养,在一时间全部都被抹去了。</p><p><br></p><p>“他当时就在我身旁,艾伦他当时就在我身旁,他就是艾伦的书童,我的天呐!”</p><p><br></p><p>“天呐。就是艾米丽。”</p><p><br></p><p>“所以凯文凯文是谁?”</p><p>“是我。”海丽小姐无力地答到。</p><p><br></p><p>死亡顺序已经明了。我不知道我还可以做什么。但是现在我们明白,首先必须要保护好海丽小姐。如果她不死。那么其他人也不会一个接着一个死去。</p><p><br></p><p>如今到这个地步了,把真相都告诉我吧。</p><p><br></p><p>我小心翼翼地试探着。</p><p><br></p><p>一个身材高大的男人说道,“我清楚记得,那是我十岁时候的事情,那一年祖父给他的孙子孙女们举办了一场读书会。他邀请了文化界名流,而我们就成为那些名流的书童。读书会持续了整整一周,在这一周当中。我们只能见到自己的读书搭档和读书指导,潜心学习读书和写作的方法。一周之后,那些著名作家就走了。”</p><p><br></p><p>“实际上我们对应的作家是相对保密的,就像我,我只知道我的读书搭档艾伦,他就是那个叫艾伦的作家的书童。”</p><p><br></p><p>“但是很明显凶手应该知道所有人对应的作家。”</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