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洪雅瓦屋山之旅

吉祥

<p>  <span style="color: rgb(25, 25, 25);">瓦屋山古称居山、蜀山,是我国历史文化名山。它集雄、奇、险、秀、幽、珍于一身,早在唐宋时就与峨眉山并称“蜀中二绝,是历史上著名的道教圣地(文上图下)。</span></p> <p>  瓦屋山因地质作用,东西两侧略倾,山顶突兀呈一巨大平台,状若“瓦屋”因而得名。</p> <p><b>  瓦屋山风景区以原始森林景观为主体,山顶上原始森林郁郁葱葱莽莽榛榛。</b></p> <p><b>  瓦屋山上泉眼密布,</b></p> <p><b>  溪流回环。</b></p> <p><b>  72条大小不等的飞瀑直泻而下蔚为壮观。</b></p> <p><span style="color: rgb(25, 25, 25);">  苏东坡诗句:“瓦屋寒堆春后雪,峨眉翠扫雨余天”就是对瓦屋山最好的赞美。若是在冬日这儿呈现的又将是另一树挂累累美丽无比的冬雪景象。</span></p> <p>  2020年7月5日我们与十几位朋友赴四川洪雅县瓦屋山镇的复兴村避暑小住。</p> <p>  我们入住的华芋农家是一全木质结构建筑,古朴典雅。</p> <p>  复兴村位于瓦屋山南侧的山坳中,植被丰茂气候凉爽风景宜人。</p> <p>  复兴村——楚王后裔最后的栖息地。据洪雅县志记载,公元前222年,秦始皇灭楚国后设置严道县(今复兴村的大田坝),将楚王之族人全部迁徒至严道县,楚人入乡随俗,并和当地青衣羌人和睦共处组织家庭,同时,把先进的冶炼技术和文化传授给青衣羌人,和他们一道共同开采铜矿。相传楚人刚到严道县不习惯这里的生活环境,常到瞭望台上眺望南方的故乡以解思乡之愁,楚人为纪念楚王,将这里最大的一条河流命名为王河,将严道县的南大门命名为复兴,意为怀念楚王,重新复出,“复兴”由此得名。</p> <p>  我们在复兴村小住五日后,大部分朋友于7月10日返回成都,我和老伴留下准备游览瓦屋山风景区。</p> <p>  我们与返成都的朋友们分别后转移至交通较方便的瓦屋山镇关帝村入住逸景农家乐。逸景农家乐虽面向公路但背朝雅女湖,房后有一宽敞的院埧和一座近 80平方米的青瓦凉棚,供客人喝茶、娱乐、休闲,尤其在阴雨天更让客人有地儿可走,不会窝在房间内。</p> <p>  7月12日上午9点过,我们乘车来到瓦屋山风景区停车场。</p> <p>  在停车场经检测体温并登记后,向山上步行约1千米来到景区大门。</p> <p>  在售票大厅购好观光车票(68元/人)和缆车票(98元/人)后乘观光车去半山处的缆车上行站(罗奥供图)。</p> <p>  沿途风景不错。</p> <p>  经约40分钟车程到达缆车上行站。</p><p><br></p><p><br></p> <p>  在缆车上居高临下,瓦屋山美景就在眼下。</p> <p>  出缆车下行站后步行经过游客服务区稍事休息后开始游览瓦屋山高山区。</p> <p>  瓦屋山索道下站旁的珙桐山庄环境优雅设施齐全外观古朴庄重。</p> <p>  首先进入云杉步道。</p> <p>  云杉步道两旁有笔直高咠的云杉树。</p> <p>  还有低矮浓密的各种珍稀灌木丛。</p> <p>  瓦屋山景区植物种类繁多,有植物3600多种,被子植物总科数占世界被子植物的60%,被誉为世界被子植物的摇篮和分化中心。国家一级保护植物有珙桐、水青、铁杉、红豆杉等。</p> <p>  有些地方的云杉树茂盛得就像一道天然的绿色屏障。</p> <p>  透过云杉之间的缝隙可见远处深蓝的山峦和白色的湖面。</p> <p>  说这里风景如画没有丝毫的夸张,倒感觉自己词穷。</p> <p>  在相对宽敝平坦的云杉步道边观景边拍照愰愰悠悠,不知不觉时间已过去近一小时,来到第一座观景平台。</p> <h3 style="text-align: justify;">  在这里登高远晀瓦屋山风景区美景尽收眼底。</h3><p><br></p> <p>  在这里空气清新,因单位体积空气负氧离子含量特高,会让人感觉神清气爽,用什么词来形容呢,好像是心旷神怡精神抖擞之类的词。</p> <p>  在这里居高临下,一种自豪感成就感油然而生,心情之爽溢于言表。</p> <p>  站在这里才真的体会得到“山髙人为峰,一览众山小”蕴含的诗情画意。</p> <p>  结束观景台的赏景拍摄后到不远的游客休息处用午餐。之后转向左边(前面的鸳鸯池等景点末开放)的云杉步道向兰溪瀑布走去。</p> <p>  起初道路还算平坦,可走出一、两百米道路变得坎坷,返回的路人说前面的路更难走。于是决定老伴原地休息,我继续前行。</p> <p>  雅女湖及周边美景尽收眼底。</p> <p>  这小溪流下山岩后又将形成一条十分状观的瀑布。</p> <p> 经过近40分钟艰难路程来到象尔岩。这里有一个近千平方米的小广场,还有供游客玩耍休息的地方。</p> <p>  幽静古朴典雅的象尔山庄,设施一流价格不菲。</p> <p>  象尔岩观景台,观日出的绝佳位置。这个观景台不仅可以看日出,还可以看神灯、佛光,甚至有时还能看到“三日同天”的奇象。</p> <p>  由于这里景色优美视野开阔,游客争相在此拍照留念。</p> <p>  离开象尔岩抓紧前行。</p> <p>  距象尔岩不足10分钟路程来到第三个观景平台,这里是观赏兰溪瀑布的最佳位置。</p> <p>  山下的景色十分不错</p> <p>  朝西边望去,瓦屋山桌山南部景观一览无余,兰溪瀑布初露峥嵘</p> <p>  把镜头拉近一点,好像又看到兰溪瀑布南侧还有一条较小的瀑布。由于忙着赶到当日游程的最终点,来不及仔细欣赏兰溪爆布就往前赶,决定返回来再好好拍几张照片。</p> <p>  此处路边的树木稀疏了些,兰溪瀑布耀眼夺目。</p> <p>  走到一山坳豁口处禁不住又拍下山下这蔚蓝色的美景,蜿蜒曲折的雅女湖水好似窈窕雅女漂逸的裙袂。</p> <p>  这是鸯溪瀑布还是另一条瀑布我并不确定。</p> <p>  瓦屋山桌山北部景观,只见鸯溪瀑布飞流直下。</p> <p>  继续朝着前面看到的红亭子走去。</p> <p>  再往下走。</p> <p> 终于来到红亭子上方的兰溪口,颤颤巍巍地从靠里边一排跳墩从右到左,继续下坡到红亭子(颂歌供图)。</p> <p>  这是兰溪瀑布的第一梯级小瀑布。</p> <p>  在红亭子(兰溪瀑布顶瑞)里看到的鸯溪瀑布。</p> <p>  源于鸳鸯池的鸯溪在桌山顶平台流淌约1800米后流下山岩形成落差约400m的鸯溪瀑布。溪流从山顶坠落,悬挂在崖上,雾气霭霭,形成丰富的负氧离子。站在崖边仰天长啸,壁立千仞,空谷回音,融入森林,放松身心,享受生活,感悟人生。</p> <p>  站在红亭子的靠背椅上,又多看见了一段瀑布。</p> <p>  结束鸯溪瀑布的观赏,离开红亭子赶快沿原路返回。</p> <p>  回过头看到的鸯溪瀑布水流轨迹又有所变化。</p> <p class="ql-block">  经征得小孩父母同意与其合影,这是我见到到达红亭子年龄最小(仅6岁)的游客,而我自认为是较年长(12倍小孩年龄)的,一老一少特有意义(此图由小孩父亲拍摄)。</p> <p>  路中间的古树,看似挡路实为一道风景,会让你觉得人们的环保意识大大增加以及人与大自然和谐相处的良好氛围。</p> <p>  紧赶慢赶经约15分钟急步行程回到第三观景台,可别忘了在此观赏兰溪瀑布,拍照。</p> <p>  快步走上观景台。</p> <p>  兰溪瀑布就在眼前,真的很激动。“飞流直下三干尺,凝是银河落九天”虽是指庐山瀑布,但眼前的这幅画面不也应了这样的意境吗?</p> <p>  兰溪瀑布总高为1055米,飞流直下3168尺,其中第二级为1040米,在冬季,兰溪瀑布凝结为巨大的冰瀑,蔚蓝剔透,为一大奇观。</p> <p>  </p> <p>  结束兰溪瀑布的观赏拍摄,葱葱离开第三观景台,快步朝回赶,此时与老伴分手已近三小时,我又没带手机,两人都心急如焚。</p> <p>  经过近一小时紧赶慢赶,终于与老伴会合,互见平安两人无比欣蔚,休息片刻即乘观光车到览车下站,然后乘览车下到半山,改乘景区转载车下山,紧张(时间太紧)愉快地结束当日游程。准备择日再上山游览钱窝子和双洞溪两个景点。</p> <p>  7月14日上午我独自一人早早地到达瓦屋山景区停车场,在进行体温检测登记时被告之70岁以上无人陪护的游客不能进景区,在我再三要求下工作人员对我拍照后放行(需步行1千米到售票大厅)。</p> <p>  我卞卞不安地来到景区售票大厅售票窗口,我的有关信息早已传到这里,直接被售票员拒绝购票,经反复交涉无果售票员请出前台负责人与我解释,在我强硬辨驳并签责任自负协议后,终于购得观光车票上山。</p> <p>  当我乘观光车到达钱窝子景点时,一名特勤工作人员立即迎上前给我引路,边走边告诉我天阴雾大坡陡路滑比较危险,还说前日双洞溪上边发现猴群,而且正处发情期极具攻击性。目的就是劝阻我前行。</p> <p>  经不到10分钟来到第一观景台,因雾大能见度低,只能隐隐看见对面岩壁上的三星和大法瀑布。</p> <p>  大法瀑布,海拔约1626m,落差约330米,源于瓦屋山地下暗河。从前,峨眉山上两师兄斗法,师弟打不过师兄,便一个筋斗翻到了对面的瓦屋山,师兄跟着追过来,师弟又一个筯斗,躲进半山腰云遮雾绕的大法洞,从此不再出来。大法洞内暗流淙淙,有石凳石桌等,神妙莫测,历来为高人修行之处。</p> <p>  三星瀑布,海拔约1631m,落差约300米,源于瓦屋山地下暗河,常年水流不断,夏季尤为壮观。三星,即天上三颗明亮的星星,在中国古代星象学中,称之为“天一星”,就是天的中心,又称 “天心”。三星洞、三星堆与天一星相对应,意为天下之中。张道陵创五斗米教时,崇奉五斗,以三星为中斗,为最高星神,并创造了福、禄、寿三星的形象,就是人们常说的 “三星高照”,是八方游人朝拜最神圣的地方。</p> <p>  陪同我的钱窝子景区工作人员(左)与采集栈道信息的工作人员联系,让我与他们同行,两位小伙子看我状态不错,同意我与他们一道前往双洞溪。</p> <p>  当我看到两位小伙子两步一停两步一停实再太慢,加之坡度较大而且阴湿路滑的因素,我决定放弃钱窝子到双洞溪的这段旅程。我还是要感谢这两位小伙子同意我与他们同行。</p> <p>  我从钱窝子景点乘观光车来到双洞溪景点,该景点唯一一位工作人员小吴又奉命陪同我登山。</p> <p>  双洞溪,海拔约1376m,叠溪瀑布群,是瓦屋山“水的世界”重要缩影。形象石上“双洞溪”三字,出自大文豪苏轼的手笔。此图为景区工作人员吴奥为我拍摄。</p> <p>  双洞溪林壑幽美。</p> <p>  双洞溪山泉潺湲。</p> <p>  双洞溪溪畔奇树满山、藤蔓勾连、覆满青苔,仿佛步入“蜀山秘境”。</p> <p>  绿叶潭,海拔约1377米,因潭形如绿叶而得名,直径约15米,水深约3米,水色碧绿,宛如碧玉砌成,呈现着静态的美。</p> <p>  当阳光洒向潭面绿叶潭又是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潭中探出水面的石子在五彩阳光照射下,散发着宝石般璀璨耀日的光芒。跟着阳光的节奏,光斑在潭面上不断地旋转、跳跃,为绿叶潭舞出最美的篇章。无论是碧波荡漾,还是水光潋滟,在一动一静中,绿叶潭交织着独特的景色。</p> <p>  浴仙瀑布,海拔约1412m。瀑布宽约5米,高15米,是经千层岩跌下来的珍珠水,如同银丝飘动、温文尔雅。除了形态柔美,瀑布还清醇甘美,饮此水能清心明目,长寿驻颜,相传常常引得月亮仙子来此汲水、沐浴,因此而得名。在光影转换间,瀑布溅起的水花仿佛是月亮仙子的裙纱翩然入人间,幻化出仙子沐浴的场景。</p> <p>  月亮潭,海拔约1432m。相传是月亮仙子修道成仙之处,月亮仙子本是瓦屋山弹琴蛙,得道成仙后被嫦娥传进月宫,负责弹琴和炼化骨丹,从此留下月亮潭美名和琴蛙身藏化骨丹的传说。每年八月十五,月亮仙子都要回月亮潭跟族人团聚、汲水,动听的琴声令人陶醉。据说饮此水能清心明目、长寿驻颜。</p> <p>  结束月亮潭的观赏拍摄,考虑上面的道路愈发阴湿滑溜,从安全角度考虑决定原路返回,一路景色不错,说一步一景毫不夸张。</p> <p>  再见!美丽的双洞溪。再见罗奥!感谢你一路的陪同和照顾!感谢景区的悉心安排!再见瓦屋山!我还会再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