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暑假生活片段(一)——自驾大西北 感受诗和远方

李素云

<p>很早以前,大概是学生时代学习地理时,就对大西北充满了向往,那水天一色的青海湖、明亮如镜的翡翠湖、连绵不绝的雪山草地、成群的牛羊、寂寞的沙漠,还有敦煌莫高窟的神秘,让我一直期待着,这次和家人一起自驾大西北,终于圆了我的梦!</p> <p>第一天,到甘肃静宁县留宿</p> <p>第二天,游塔尔寺,留宿西宁市。</p><p>进入塔尔寺,感觉是神秘的,异样的,塔尔寺不是一座寺庙,而是建筑群。整个寺院由众多殿宇、经堂、佛塔、僧舍组成的。汉藏艺术相结合的辉煌壮丽的建筑,其面积之大令人震撼。</p><p>那耗用三亿多人民币的金塔、那手温须在零度以下才能制成的酥油花、那僧人刻苦进修19年方能结业的高等学府、还有那在寺外红木地板上行五体投地膜拜大礼的虔诚信徒,于我而言都是讳深莫测的……</p> <p>第三天,青海湖,留宿茶卡镇。</p> <p>从人员密集的城市来到这里,感慨天地的空旷的自然美景,也是自己的身心得到彻底的放松,一扫往日的愁绪,留给我们的是轻松而美好和无限的遐思与憧憬!</p> <p>湖水、蓝天、白云相融于这海天一色的美景之中,观赏高原风光,天地的大美此时体现的那样淋漓尽致!</p> <p>行走在花海之中,如同置身童话般的梦境一般,这可能是每个女孩子的梦想……</p> <p>在青海湖沙滩,陪儿子玩“掷石子”的游戏,感受微风的吹拂……</p> <p>此处为青海海拔最高处,海拔4000多,还好,朋友都没有太大高原反应</p> <p>第四天,茶卡盐湖 天空之镜,留宿阿克塞</p><p>走进景区,身体能接触到的都是盐,视觉上除了天空也全是盐,地面、湖水洁白如玉,如果没有栏杆隔开,说不定就会走进湖里面了。很多孩子拿着小瓶子蹲下来装些盐块或盐沫带回家做纪念。</p> <p>请原谅我们都有一颗爱美的心😄</p><p>来到这里,我发现女人都是一样的</p><p>大冷的天穿白纱的、红斗篷的、白斗篷的……</p><p>相比之下</p><p>我们的红裙子算是低调的了😏</p> <p>翡翠湖,沿途风景</p> <p>翡翠般透亮的湖水,如诗如画!</p> <p>看到我的影子了吗?如果是晴天,湖水中天空的倒影清晰亮丽,更是如镜子一般,妙不可言!</p> <p>去酒泉市阿克塞县旅途中</p> <p>大美西北,让我在视觉上感受到了天之大,地之广。这里的天空神奇迷人,太阳🌞就像调皮地跟我们玩“躲猫猫”的游戏,时而生气地躲进云层中,光线顿时暗淡;时而开心地露出笑脸,天地间又瞬间光芒四射;时而调皮地若隐若现,透过厚厚的云层看到直射大地的光芒。</p><p>如此神奇的变化多端的自然景观让我一路欣赏,一路激动,一路感慨,一路震撼!</p> <p>随处一拍便是如此美丽</p> <p>因为气候干燥,又是高原地带,所以形成了沙漠广袤和戈壁沙滩的地形特征。</p><p>这美景真的惊到我了,想欢呼,想跳跃……</p> <p>幸好这一路段我是司机,两次没忍住停下车来拍照,偷偷告诉你,一向不理解我为什么爱拍照的老公今天表现真不赖,车一停,他迅速下车承受大西北透心凉的不受任何阻碍的风的“打击”给我拍照,虽然技术差点,但是还是值得表扬一下,哈哈哈😂😂😂</p> <p>第五天,酒泉鸣沙山月牙泉,瓜州留宿</p> <p>月牙泉,四周被沙漠环抱着,睡眠酷似一弯新月,泉水清澈,千年不枯!</p> <p>我们“大队伍”的一部分,骑上骆驼一起拍一个</p> <p>第六天,嘉峪关、七彩丹霞,留宿七彩镇</p><p><br></p> <p>嘉峪关,是明代万里长城的西端起点。位于河西走廊中西结合部,距今已有630多年的历史了。</p> <p>张掖七彩丹霞地貌奇、险,带有灵秀之气美如画。色彩斑斓,气势磅礴。是中国丹霞地貌最大最广、地貌造型最丰富的地区之一,也是世界十大神奇地理奇观之一。</p><p><br></p> <p>这次旅行,没看到七彩丹霞的最美景色,因为下雨了。夕阳西下的丹霞地貌下回再见,人生总会留点遗憾,旅游亦如此。</p> <p>朋友说她上次来看到的是这幅画面,这才是它该有的样子,啧啧,令人不得不赞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p> <p>第七天,祁连山草原。留宿兰州</p><p>祁连山位于甘肃和青海境内,是两省的界山,东西长约1000公里,高耸陡峭、直插云霄、与天相连。这个季节远远望去,除了蓝天白云,便是满眼绿色,它伴随着我们一路向西。</p> <p>美不胜收的风景让人如同在画中一般,真的好美好美!</p> <p>自由、快乐</p> <p>放松、安逸</p> <p>感受诗和远方……</p> <p>第八天,兰州游玩,留宿彬州</p><p>兰州是古“丝绸之路”重镇,黄河水缓缓穿越此地。</p> <p>黄河母亲雕塑</p> <p>到兰州,怎能不吃正宗兰州牛肉拉面。</p><p>告诉你</p><p>我这么不喜欢吃拉面的人都已经爱上了</p> <p>第九天,返程到西安,留宿西安</p> <p>欣赏一下大唐不夜城的美景</p> <p>超级好吃的羊肉泡馍,过过瘾😄</p> <p>第十天,回我大美新乡!</p> <p>此次西北旅行,让我看到了西北的古朴、粗旷、奇特、厚实、大气,感受到了一路的苍凉壮美!收获满满,值得回味!</p><p>同时也有些遗憾,1⃣️莫高窟三天之内没票,所以没去成。2⃣️到了翡翠湖不是晴天,最美的风景没有亲眼看到。3⃣️由于下雨,七彩丹霞的奇观也未曾见到。</p><p>也许,人生就是这样,有点遗憾才会牵扯你的心灵。我想,我还会再来的!</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