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知了猴教程

老庆

<p class="ql-block">时间:2020年8月4日</p><p class="ql-block">办公地点:《乳山特产》店</p><p class="ql-block">教程主编:老庆</p> <p class="ql-block">  知了猴,别称:金蝉、蚱蝉、黑蝉、知了龟、树爬子、爬蚱、介流猴等,外名不少,各省均有,叫法大同小异。</p><p class="ql-block"><br></p> <p>  知了猴一生分三个阶段,一是卵,二是若虫,三是成虫。知了把卵产在树枝上,掉入地下,钻入土中,变为若虫,在土中一般生活3~5年,甚至更长,达十年以上,直至末龄幼虫钻出地面。</p><p> 知了猴为防天敌都是黑夜爬出来,大多出在上半夜。约1.2米/分钟的速度爬上附近杂草、树木等,最终停留在枝叶、树皮,蜕皮羽化为成虫,即蝉。</p> <p>抓知了猴树林的选择:</p><p> 选偏阳温暖的地势,主要以柳树林、杨树林、梧桐树林、苹果园、菜园边为多,有树的地方,树龄最好在6年以上。</p> <p>  树林选好后,从落黑开始,掌灯照树干、树叶、草叶。控制时间段,在树间每隔十五分钟轮回寻找。</p> <p>  知了猴爬到一定高度,即开始蝉蜕,由猴变成蝉约8分钟时间。</p> <p>  爬上树的猴,不及时抓就蜕变成蝉了,盆中已有部分变成蝉了。</p><p> 抓回家的知了猴,用盐水洗净,冰箱速冻以备食用。</p> <p class="ql-block">  蝉既有营养价值也有药用价值</p><p class="ql-block"> 一、蝉的营养价值:</p><p class="ql-block"> 蝉体含营养物质丰富,干基蛋白含量在70%以上,脂肪约7%,维生素及各种有益微量元素均高于一般肉类食品,可称其为当今食品中蛋白王,唐僧肉,是当之无愧的美味佳肴。</p><p class="ql-block"> 知了猴的食用方法有多种,煎炸、蒸煮、腌制都可,以油炸食用方法居多。</p><p class="ql-block"> 二、禅的药用价值:</p><p class="ql-block"> 蝉其皮曰蝉蜕,富含有壳素、异黄质蝶噙赤蝶噙腺苷三磷酸酶,常用于治疗外感风热,咳嗽音哑。咽喉肿痛。风疹骚痒、目赤目翳、破伤风、小儿惊痫、夜哭不止等症,据《中国药材学》记载,还有益精壮阳、止渴生津、保肺益肾、抗菌降压、治秃抑病等作用。</p><p class="ql-block"> </p> <p>  每当我家来贵客时,我老伴都会炸上一盘,洒上椒盐共同分享。</p> <p>  有人问,知了猴是不是保护的野生动物?回答是否定的,不是。野生动物保护法规定保护的野生动物,是指珍贵、濒危的陆生、水生野生动物和有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p><p> 知了物种主要吸植物的汁液,从农业上来讲,属于害虫,所以不是保护动物,它们有像针一样中空的嘴里可以刺入树体,吸食树液,影响树木生长,有些幼树会因此而死亡。</p> <p>  小时侯抓知了是用细竹杆,在顶端用马鬃套个套,套知了,也缕缕得手。也有用面筋粘,把新小麦放在口中嚼,用水洗去肤皮,再用剩下的面筋去粘,效果也不错。后来再用铁丝圈个塑料袋直接去扣,又进了一步。如今有专用的粘知了胶就更先进了。</p> <p>  一老一少,加起来有一百三十多岁,在烈日下粘知了,这不正是一种文化的传承吗?</p> <p>  我们在鱼杆的顶端粘上胶,向知了身上这么一点,它便成了我们的下酒莱。</p> <p>  这个胶,网上有卖,非常粘。</p> <p>  又抓一个,七十多岁的老人笑的乐开了花……</p> <p>  我和老人家亲切交流捕蝉经验。</p> <p>  每当我抓完知了猴归来,我老伴就像是欢迎一位从前线凯旋而归的勇士,好酒好菜端上来,那种幸福感和自豪感让我油然而生!</p> <p>  抓知了猴和蝉是一条不平坦的路,大多在沟边、林间、田野。抓知了猴要注意安全,走路要小心,要防范蚊虫叮咬,可先在腿、胳膊涂上香水和肥皂,穿长衣裤和水鞋。</p><p> 抓知了猴不能只为了吃,要抓出上层建筑,要有层次感,要抓出乐趣、抓出文化,抓出故事,抓它个社会稳定。这需要我们做足功课,多抓多练,我虽抓了五十多年的知了猴,有着宝贵的经验,但,还存在许多不足之处,这需要在以后抓知了猴的道路中,与大家不断实践学习,不断总结经验,共同提高,即所谓的活到老抓到老,抓出人生的真谛!</p><p> 不瞒大家说,我的老伴就是我抓知了猴认识的,说白了就是我抓个媳妇,如果没有知了猴这个大媒“人”,就我这个惨样还不得打一辈子光棍吗?我真得要感谢知了猴它八辈祖宗!我爱它一万年!</p><p> 知了猴虽然对我有恩,但爱极生恨,也毕竟是害虫,当下抓的人始终居高不下,这让我有些担忧。它是自然界的一个链,我们要在抓中保护,保护中抓,每晚抓一个小时即可,像我去抓可适当延长一个小时,就这么个意思吧!</p><p> 知了猴的天敌很多,猫、黄鼠狼、老鼠、蛇、疥疤子、蚂蚁等都是它的克星。不过,知了猴最大的悲哀是遇上了我,也是它的缘。我是一去树林,知了猴吓得都镢着腚直跑,头也不敢抬,眼也不敢睁……惨剧就是下油锅。</p><p> 最后,我非常感谢大家提出宝贵意见!因时间所限,加上小学文化,农村户口,教程难免有瑕疵,请多赐教。</p><p> 谢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