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之湄

静莲

<p> 前言</p><p>&nbsp;&nbsp;&nbsp; 《诗经》中的“所谓伊人,在水之湄”总是激发我的浮想联翩。我是出生在山村、成长在水边的女子,所以对水之湄更是别具深情。</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一</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小时候,家里条件清苦,爸爸妈妈没法娇惯我和弟弟妹妹,早早地让我们学会了做家务活。洗衣服,是一件极其平常的事,而我自然在周末承包了这活计,我每每在盆里使劲地搓啊洗啊,洗得手都发白,腰发酸,然后提着重重的一篮子衣服,走向村南的一口水塘清洗。水塘周围长着一棵棵垂柳,水面长年清澈透亮,映出蓝天绿柳的倒影,是一处清丽优美的地方。水塘边横着一块长长的水泥板。清洗时,我用棒棰反复敲打着衣服,耳边回荡着“啪啪”的声响,裹挟着水气,弥漫着温润的质感,这时或许有小伙伴也提着一篮子衣服前来加入,于是说笑声、浣衣声、鸭子戏水声、还有来往村民路过时浅唱低吟着小曲,气氛热闹而轻松,和谐而惬意,洗衣的负累减轻了许多。清好衣服,走在回家的路上,忽地想起了“竹喧归浣女,莲动下渔舟”的诗句,为忙碌的周末浣衣时光平添了几许融融的温情。</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塘里经常有一群群鸭子在悠闲地戏水,其中也有我家的,我家的十只鸭子主要由奶奶喂养,长得绒毛顺滑,产蛋量高,奶奶每天看着她的劳动成果会笑得眼睛眯成一条缝,露出无尽的满足和自豪。奶奶养的鸭长得漂亮,腌制的咸鸭蛋蛋黄红透流油,成为餐桌上不多的菜中十分闪耀诱人食欲的美味佳肴。鸭群只要发现有人来洗衣,就远远地避开了,水面晃动着一圈圈波纹。这塘中间有个塘埂,分成两部分,洗衣的这边光是水,那边则种植了一些荷。我每次洗衣都会望一望那边的荷的盛衰,感受着生命的轮回,感慨万端。我有时往岸边一瞅,不经意间会看到爷爷正挑着粪担前往自家农田,有时挑着一担红薯回家。爷爷看见我在忙活,就亲切地唤我:“香儿,饿了么?快快洗,回来吃山芋咯!(山芋即红薯,老家的方言。)”我会亮开嗓门,爽快地应答:“好嘞,爷爷,马上就回!”爷爷年纪大了,但勤劳肯吃苦,从不闲着,家中田地里的庄稼被爷爷打理得茁壮茂盛,长势喜人。我的童年美食中主打产品即是红薯,爷爷种的红薯煮熟后,剥掉外层的皮,里面黄澄澄的,吃起来软糯香甜,回味无穷,让我在清苦年代也活得滋润,爷爷的勤劳爱家让我的回忆泛着醇美的香息。</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二</p><p>&nbsp;&nbsp;&nbsp; 那边的荷塘还长着一丛丛芦苇,为迎接端午,奶奶总喜欢带着我提前去水里弄一些芦苇回家,我只是跟着看,那水清凌凌的,芦苇随风摇曳,曼妙多姿,青翠欲滴、葱郁一片,“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想必写的就是这番景象吧。奶奶动作利索地选那些宽叶的带回来,妈妈在家里早备好了糯米、红枣和红豆,我看着她们跟变戏法似的,包了一个又一个粽子,我也禁不住跟着学,却总是包不紧,奶奶就不停地指导我,后来包得稍稍有型了些,煮熟后我吃着自己包的粽子格外香甜。现在想想有奶奶相伴疼惜的岁月真是温暖无比。</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荷塘的岸边,恰好是我家的菜园,那儿蔬菜四季不断,形成了一畦畦绿色的风景。记得爷爷经常来菜园种菜、制虫、施肥,忙得不亦乐乎,有时我也给爷爷当“助手”,爷爷总喜欢在劳动的间隙边抽着旱烟,边给我讲《三国演义》,讲《水浒传》,讲他的童年生活,我觉得爷爷真是讲故事能手,他讲故事时神情特别投入,语气模拟得惟妙惟肖,入情入境,耐人寻味。跟着爷爷学种菜,听他讲故事,很庆幸,我的童年快乐多多,收获多多。</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有一次我跟爷爷去菜园,由于贪玩,跑到塘边水草茂盛处捉那些红蜻蜓、蓝蜻蜓、黄蜻蜓,我看着那一个个小巧玲珑的美丽魅惑的精灵全身闪烁着奇异的光彩,在水草上栖息不动时宛如扑朔迷离的梦,便不由自主地走近,再走近,却怎么也捉不到它们。我不放弃,继续捉,不料脚下一滑,小小的身体一下栽进水中,我没头没脑地拼命哭喊挣扎,爷爷当时正在浇菜,听到了我变调的哭喊,急急跑过来,一下子扎进水中,迅速将我救起。爷爷后来告诉我,他当时吓出了一身冷汗,而我因受惊吓过度,病了一场,跟丢了魂似的,还常常说些谁也听不明白的胡话,全家都为我担心不已,奶奶更是不离左右地照顾我,我在迷糊中不时听到奶奶口中念念有词求菩萨保佑,还唠叨爷爷当时在水边未将我看牢,让我不慎落水。爷爷也很自责,直至一周后我恢复了精气神他们才齐齐放下心来。其实,真正愧疚的是我,害得全家都焦灼不安。于是,多年来,亲人们都不让我去水边玩,唯恐我再有什么闪失。我深知,我的成长岁月伴随着亲人们无尽的呵护。</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三</p><p>&nbsp;&nbsp; 多少年过去了,爷爷、奶奶早已不在人世,而我对他们的怀念从不曾减退。盛夏时节,我会缓步来到荷塘岸边,欣赏满塘荷花。我觉得那朵朵荷花都是爷爷、奶奶亲切、和善的笑脸。</p><p>&nbsp;&nbsp; 荷立在水面恬静而温婉。远离都市的喧闹,不与千红争妍,不颦不嗔不枝不蔓,静谧、矜持,仙姿卓然。爷爷奶奶活着时也从不追名逐利,只是凭自己的勤劳和智慧经营着这个家,让一家人过着俭朴、幸福的生活。</p><p>&nbsp;&nbsp; 许是跟荷有缘,总喜欢那份临花照水的美丽不躁不喧,偏偏不惧似火的骄阳点燃。许是习惯了清欢和恬淡,更能品味荷那份寂然怒放、不随波逐流的怡然。这一品质也像爷爷奶奶当初的表现,他们不畏惧生活的艰难,带领一家人开垦荒地,种花生、种茶树、种红薯、种西瓜……用汗水抒写责任与担当。</p><p>&nbsp;&nbsp; 荷叶重重叠叠,挨挨挤挤若碧玉盘,硕大满池的铺展,只为精心呵护荷的万千芳华,使其不染纤尘地绽放于天地间。这多像爷爷奶奶对爸爸妈妈、对我姐弟仨的关爱啊。&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p><p>&nbsp;&nbsp; 荷,感恩于水的芳泽,感恩于叶的铺垫,感恩于蜻蜓的相知相惜,还有明月清风的相依相伴,袅袅婷婷地倾洒柔婉,力透光阴的凉薄日月可鉴。她牵引着水草的祈愿,随着时光浅吟低唱,苏醒沉眠。上个轮回的枯萎,只为今生难以割舍的缘,从从容容续写华篇。这份内心深处的感恩之情,当是家人都具备的品性。</p><p>&nbsp;&nbsp; 荷,宛如一位潜心修行的女子沉静内敛;不染俗陋,来自幽谷深山,满心慈悲,缭绕佛的光环。她用铺天盖地的深情,和沁馨淡雅的芬芳,携手夏季,将优雅清丽漫卷。这份雅致从容淡泊的情怀,是我毕生之修行与追求。</p><p>&nbsp;&nbsp;&nbsp; </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四</p><p>&nbsp;&nbsp;&nbsp; 故乡水之湄,浮动着我童年时代最美的风景,那里有我偎依着长大的最暖的怀抱,有我永远不会忘却的亲情!</p> <p>文字:静莲</p><p>图片源于网络,致谢摄影师!</p><p>感谢雅赏!🙏🌷🌷🍵🍵</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