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慢地习惯了失去

娉婷雨荷

<p>上午,沉寂已久的某个微信群里突然弹出了一条消息,让我大吃一惊。而后,心里就像堵了一块大石头,感到一种说不出的悲哀与感伤。 </p><p><br></p><p>L君的突然离世让我也让群里的所有人吃惊不已。大家除了怀念就是感伤。遥想当年青春年少时,我们这群离家千里的孩子一起求学异乡,那时的L君作为学长,就像一位老大哥一样,善良热情,乐于助人。他还把我们召集在了一起,从此有了老乡会。有了相互照应,有了间或一起的一些活动。记忆中L君总是面带笑容,一副谦谦君子的模样。</p><p><br></p><p> 其实,我最后一次见到他也是20年前的事了。应该说自从他毕业以后回到了家乡,我就没有见过他。因为为了爱情的我没有回去。此后一别,已是经年,直到三两年前,他建了一个微信群里又把大家拢在了一起。偶尔,大家会在微信群里聊聊天,说说曾经和现在。后来,我还在群里见过他的照片,和年轻时比变化不大,依旧笑如春风。</p><p><br></p><p> 可如今,仿佛他的音容笑貌还在,人却突然的、永远的离开了,怎能不令人惆怅与惋惜?但是,徒留一腔惆怅又有什么用呢?生命无常,生老病死是谁也无法抗拒的自然法则。或许到了这个年纪,我们应该随时做好告别的准备。或者是一些人的渐行渐远,或者是某某人的生离死别。而在一次又一次伤感的告别中,我们也要慢慢习惯生命里的那些失去。不管你接不接受,愿不愿意。</p> <p>一般来说,人从一出生开始就在不断地得到中丰盈着生命。情感方面渐次有亲情、友情,爱情给我们以滋润。社会层面上,随着年龄的成长,我们不断得到财富、名利以及地位等等。生命仿佛在忙忙碌碌的得到里,彰显着存在的价值与意义。</p><p><br></p><p> 可是突然有一天,我们会发现我们得到的一些东西正慢慢的被流水一样的光阴带走。我们的亲人朋友一个个离我们而去,我们的地位、名利也渐渐消失殆尽。春花秋月,岁月更迭,时光可以带来一切,也同样能带走我们得到的一切,直到终有一天,我们也会一无所有离开。这就是我们的宿命。 </p><p><br></p><p>越来越习惯了失去。不喜不悲,淡定从容。因为我知道,人这一辈子,有得必有失。得不足喜,失也大可不必顿足捶胸。生命是公平的,也许在我们失去一些东西的同时,也会得到一些曾经被忽略的东西,从而发现生命的朴素与生活的从容。</p> <p>一段时间里,我一直在考虑生命的意义。这样想时,又会问自己,生命有意义吗?匆匆来又匆匆去。我们在这世上奋力的拼搏努力,到头来还不是两手空空而去。就如一缕风、一粒尘埃般地消失、微不足道,有什么意义呢?这样想时,觉得人生实在有点悲观与无趣儿。</p><p><br></p><p> 转念一想,一个人能来到这尘世多么偶然,又是多么的幸运。又怎能不好好去珍惜呢?生命匆匆,只有一次,没有彩排也没有回头路。正因为它不能重来,所以才彰显得生命弥足的珍贵。所以,既然有幸来到这人间,就只能义无反顾的往前走,去享受生命过程里的每一次,每一天。至于过程里的得与失,也只能说:得之,我幸,失之,我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