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住那些可爱的人

红太阳

作者:王云峰<div>摄影:王云峰</div> <p>本文作于2008年3月,记述了一位磁县籍抗美援朝已故老兵王相和的故事!!!</p> <br>  一个80多岁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战士,当年他的身躯没有倒在战场上,他感到很幸运,如今他立下遗嘱要把自己的身躯捐献给国家的医学研究事业,二十世纪五十年代《谁是可爱的人》曾经震憾了人们的心灵,二十一世纪还是那些可爱的人,他们的精神风貌,他们的灵魂再一次打动了我们……<br><br><br> 记住那些可爱的人<br><br>“谁是我们最可爱的人呢?我们的部队,我们的战士,我感觉他们是最可爱的人。也许有的人在心里隐隐约约地说:你说的就是那些‘兵’吗?他们看来是很平凡,很简单的哩。既看不出他们有什么高明的知识,又看不出他们有丰盛细致的感情。可是,我要说,这是由于你跟我们的战士接触太少,因此,你没有能够了解到:他们的品质是那样的纯洁和高尚,他们的意志是那样的坚韧和刚强,他们的气质是那样的淳朴和谦逊,他们的胸怀是那样的美丽和宽广!”这是作家魏巍在《谁是最可爱的人》一文里写的一段话。上世纪五十年代,魏巍在朝鲜战场上通过感受抗美援朝战争,写下了《谁是最可爱的人》,曾经震憾影响了一两代人,让社会让我们都知道了我们的部队,我们的战士是最可爱的人。<br><br> 如今那些从朝鲜战场下来的人,都已进入耄耋之年。岁月的磨蚀虽说他们脸上爬满了皱纹,挺拔的身板,变得弯腰驼背,当年生龙活虎的小伙儿,变成了孩子们的爷爷,但是他们的思想依然还是那么的年轻、进步、先进。他们从不居功自傲,躺在功劳薄上向国家伸手,而是在各自的岗位上默默地做着这样那样的贡献。在磁县光荣院里就有这么一位老人,他立下遗嘱,表示死后愿将遗体捐献给国家医疗科研单位,同时希望捐献眼角膜给优秀的失明青少年。他说:“我现在住在光荣院,国家对我们这么照顾,吃得好、住得好,像我们从那个艰苦岁月过来的人,我们很知足,心里充满了感激。我现在没有什么可以回报社会的了,只有用我的身躯了。当年没有死在战场上,如今我死了,如果我的身躯对国家科研有什么帮助,那也算个回报吧!”这就是当年那些可爱的人的胸怀。他叫王相和,今年82岁,是磁县白塔村人,现住在县光荣院休养,与他同住在院里的还有25位老人,他们有的参加过抗日战争,有的参加过解放战争,有的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他们都是因为退役后年龄偏大或其它种种原因,没有成家或已伤失家庭,没儿没女住在光荣院里休养。他们大多数因为家里穷,上不起学,文化程度不深,与他们交谈,让说说为什么参军和讲讲自己的英雄事迹,都是那句朴实的话,“为了干革命呗,没啥可讲的”,但他们都是从小参加革命的英雄,他们的胸前都挂满了各种各样的奖章。<br><br> 王相和上过几天私塾,读了《四书五经》、《左传》和《春秋》,在部队算得上是个识文断字的人,被部队首长委派担任文化教员。他虽说已是过80岁高龄,但身体健朗,思路清晰敏捷,对当年战场上如火如茶的岁月,依然记忆犹新,在我的一再要求下,他给我谈了当年参战的事情。<br><br> 王相和1949年入伍,属三野29军炮团三营一连。入伍后他在华东军校学习一年,于1950年11月赴朝参战。12月份王相和所在的炮团第一次参加战斗就碰上了美军陆战第一师第二团。美陆战第一师,号称“王牌”师,有着战无不胜,攻无不克的战绩,但这次被我军包围在朝鲜一个叫柳潭里的地方,硬三天三夜没有突围出去。柳潭里四周是山,中间低洼,只有一条路可通山外。当时我军炮团装备的只有82迫击炮,武器比较落后,但就是这个,因山高路滑,冰天雪地,连迫击炮也运不上阵地,最好的武器也只有重机枪。而美军有坦克、大炮、机关炮,武装到了牙啮,我军由于装备差虽然攻不进去,但任凭美军疯狂突围,也没走出半步,硬是把敌军堵在了柳潭里三天三夜。朝鲜北部冬季的气温降至零下40度,当时刚建国,国家贫穷,战士们穿得只有棉衣、棉鞋、棉帽和大衣,甚至有的战士还没有棉大衣和棉帽,敌机白天黑夜疯狂扫射,见房子、棚子就炸,见活物就打,连地里跑的牲畜也不放过,战士们连个帐篷都不能搭,只能隐伏在雪地里,饿了就抓把炒面就着雪充饥。在一所野战医院里,王相和看到有三分之一的伤员不是伤在敌人的子弹下,而是被冻伤。而敌军装备的都是毛毯、羽绒睡袋,光毛毯上的毛就有四指长,夏天不沾雨,冬天不沾雪,每个士兵都配有钢笔手枪防身,吃得是各种罐头,并每人有个小汽油炉,能单独生火做饭,抽的是555牌香烟。但就是这样在极为艰苦的条件下,在与敌军装备无法比拟的情况下,我们的战士靠坚强的毅力,压住了敌军的攻势。他们是在为保家卫国而战,他们是在为中朝友谊而战,他们不图什么回报,唯一的愿望就是在战争胜利后能得到一枚朝鲜解放纪念章。为了这个荣誉,他们不怕流血牺牲,不怕吃苦受罪,有着敢拒一切来犯之敌的精神。经过数天激战,敌军突围无望,只得丢下武器装备,派直升机把人接走。<br><br> 说到这里,王相和老人惋惜地说:“只因我们武器太差,与美军打了个平手,眼睁睁地看着直升机把人接走,我们毫无办法,你们今天的年轻人,生活在和平年代,一定要抓紧机会,好好学习本领,建设强大我们的国家啊!”<br><br> 参加第五次战役时,王相和所在的部队对付的是英奥24旅,这是支机械化部队,装备供给非常充足,行动反映快。我追敌退,一直追了四五天,我军每人带的是一袋炒面,后方运输线,受到敌机攻击,敌机5分钟一换班,轮番轰炸,后继补给上不来,战士眼看就要断粮,只能到前方20里以外的粮站补充粮食。正在这时敌军发现我军意图,派大批飞机运送坦克、空降兵,切断我军退路,把我军反包围在当中。我军果断突围撤退,在退到临津江时,天已是上午9至10点钟,王相和所在的炮团一半已经过江,一半正待过江,此时敌12架喷气式战斗机,突然降临,顿时机关炮、燃烧弹、炸弹从天上倾泻下来,江边一片火海。我军没有先进的对空武器对付速度极快的喷气式战斗机,战士们只能就地隐蔽,任凭敌机狂轰滥炸。王相和同一个姓崔的战士隐蔽在山坡一块大石头的两边,十几分钟后,敌机离去,王相和呼叫小崔,见没答应,就凑过去看,小崔已头部中弹牺牲在他的身旁。掩埋好战友的遗体后,战士们开始埋锅造饭,说是埋锅造饭,但是已经断了粮只是挖些野菜,分些被敌机炸死的马肉,三人一堆两人一伙地在罐头盒里煮着吃。王相和和一排长两人提着马肉准备到山坡上找些柴火做饭,排长在前王相和在后,两人一前一后相距有10多米,这时王相和看见敌重型轰炸机从远处飞来,转眼间投下了黑豆般的炸弹群,顿时整个山野江水充满了沙石、烟尘。王相和听排长说不好我受伤了,王相和上前一摸,一块弹片,隔着公文包把排长腰部炸了一个大窟窿,血流如柱,可一排长忍着疼痛硬是一声没吭,王相和找来指导员用担架担着一排长,没走出500米,一排长就牺牲了………<br><br> 敌人的飞机太可恶了,战士们眼睁睁地看着它们在空中盘旋施威,而毫无办法。王相和说,那时战士们就在想,一定要好好学习,掌握知识等战争结束了,用学到的本领建设强大的祖国,要造出自己的飞机和大炮,再也不受帝国主义的欺负。战士们除了打仗,就利用时间学习。当时的条件哪有文具?没纸就在华树皮上写字,没笔就用木棍削尖了在地上划。这些从小就在庄稼地里滚爬,没有上过学的战士,在那样的艰苦环境里除了攻敌克胜外,还一字一句地攻克着文化难关,他们为了信念而活着,他们为了信念而战斗不息,朝气蓬勃。这是多么可爱的人啊!难道我们不应该永远记住他们吗?<br>他们用血肉之躯铸起了长城,捍卫了国家的安全,换来了人们今天的幸福生活,他们的毅力,他们的精神,他们的情操曾激励影响了一两代人。朝鲜战争已结束50余年了,他们当中还有像王相和这样的老人愿意把自己的身躯捐献给国家作为医学研究,把自己最后的余热留给人类,这难道不值得我们去学习吗?这难不值得我去思考吗?如今我们赶上了好年代,兜里有了钱,过上了幸福生活,要时时处处想着国家还不富裕,不强大,还有那么多贫困人口吃不上饭,还有那么多儿童上不起学,应该人人献出一点爱,去关注这些问题,让社会充满阳光,而不是比富斗狠,攀比享受腐化。我在互联网上看到有人一顿饭吃数十万元,一场婚礼花费数百万元,真像有人说得:“这些人穷得只剩下钱了。”看了“那些可爱的人”的事迹,不知有何感想呢,是不是应该记住他们,以他们为榜样,为社会做份贡献呢?<br><br><br> 编辑:文鑫

王相

他们

战士

可爱

我军

我们

排长

敌机

敌军

炮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