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昏里一抹思绪

云迹

<p>文字/云迹</p><p>图制作/云迹</p> <p>《给文字安个家》<a href="https://www.meipian.cn/2jo6pd27?share_from=self&amp;user_id=10553551&amp;uuid=e2244838edc63326c75a4f0a07fee4e1&amp;share_depth=1&amp;first_share_uid=10553551&amp;utm_medium=meipian_android&amp;share_user_mpuuid=3658e9919f6a2750db9b84a74eb70758" target="_blank" style="background-color: rgb(255, 255, 255);">网页链接</a></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对于文字这片重山峻岭</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只是山野游击队员</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今儿云迹嚼着野果子</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自说自话</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题记</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文字对我来说,是一种心情,是一种感悟,一种思索和宣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不是文人墨客,然而,文字却是我喜爱的表达形式。在某种意义上来说,文字揉捏的是我的某种情绪和思想。是我的一种爱好,就像一个人喜欢看书,听音乐,逛街,打球,睡懒觉一样,都有其自己的好恶。因为它只属于我。</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专业作家和专业文字创作,承载着文化文学和社会性诸多的要求和课题,背负着社会的某种使命。</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的文字是自我的,随性的。没有压力和重负,我无需写下令人惊叹的深刻和诠释。我深知我不具备那样的智慧以及功力。</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以我的眼睛看世界,尽管我根本无法看透。于是我的文字里有了许多的梦想,许多的迷惘,我写下自己的思绪,写下梦中看云起云落的心情。</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当我无意中走进了网络,网络文字的自由空气让我兴奋不已。记得刚刚开始发出自己的文字的时候,我感受到从没有的愉快。</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网络写字是个自由的园地,虽然我的文字幼稚而浅显,我甚至还不能掌握撰写的基本技巧,但是,这有什么呢?我不是作家编辑,也没有什么企图,只是心情,心情文字。</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通过文字,我开始深层认识自己,认识真实。我用文字记录表述思绪情感,与自己交谈。</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很多时候,一次文字的记录好比一次心灵的按摩,也好比一次精神体操。我写感觉,写情感,写思索,写困惑。我也试着创作,我给人物泪与笑,我和人物共呼吸。我的笔下倾泻着我心深处的喜悦和忧伤。</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在文字中找到了心灵的出口。</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有人说我的文字太忧伤,甚至是在追随忧伤,我曾为此懊恼。我不喜欢林黛玉式的悲天杞人,我也不喜欢那种颓伤的哀鸣。但不可否认,在我的情绪中却真实的有着一种忧伤,但我依旧要辩解,我以为一个人的文字风格,其实也是一个人与生俱来特色。</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对理想,对完美追求的失落,往往使人颓伤。而我的性格不够理性,总使我产生很多想法和感觉。于是我记录,记录下这些真实的情绪和感觉。</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渐渐的我在文字的记录中,让自己的纷杂的思绪开始变得清晰起来。我对自己说,忧伤其实也是人的一种正常情绪,人的一生缺少了这种情绪,不能算是完整。一个没有体味到忧伤的人,无法真实的认识生活。</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我不敢说忧伤是件好的事情,但没有忧伤的情绪的人是否意味着麻木?</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固执的以为世界上找不到没有忧伤的人,因为每个人的心里都装着美好理想和憧憬。每个人都生活在理想和现实的距离中。现实与理想本身就是美丽而忧伤的距离。</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人区别于其他的动物是因为人类有理智有情感,这种高于任何动物的智商,伴随着完美和忧伤而日渐发达。</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种忧伤的情感,无论是从属于哪种,爱情的,亲情的,事业的,都是来源于对理想的追随和失落。人的坚强和成熟,实质上也正是从这种失落的忧伤中打造出来。</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因为忧伤,透过忧伤,我们更期盼着完美。也因为忧伤,感受到忧伤,我们在不断的思索。如果,一个人因忧伤不肯前行,忧伤的倒在地上不再站起,那才是一种颓废的自弃。</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而我们在这一种看似失落和忧伤的情结中,品咂人生的滋味,体悟生命的意义。因此,在某种意义说,忧伤的过程实质是一种催化剂,只看你是否发酵成熟。</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还认为忧伤是生命中的色彩,是生命的过程。生命总是用对比和反差来让人们明白真谛。没有白的透明,就不能感觉黑的深沉,没有尝过失落的忧伤,就无法体会成功的喜悦。</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孤独的忧伤是深层的,而这种深层的忧伤一旦寻找到出口的时候,那种兴奋将十倍于日常的喜悦。</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仍然坚持说,没有不忧伤的人。有时候,这种忧伤不被表露,而被掩藏在种种看似开朗的面具下,甚至不被自己承认。正如一个不在人前哭的人,并非没有眼泪。</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是一个浅显的人,我在生命的面前承认我忧伤,但是我不颓废。</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网络是个自由而真实的世界。也是个虚拟而虚幻的地方。这里的人既真实也虚幻。</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每个人可以按照自己喜欢的方式说话写字。你深刻,我浅显,你开朗,我忧伤,你心地善良,他敏锐智慧。找自己喜欢的文字看,和自己喜欢的人说话。你有你的见解,我有我的看法。如果只能按照一种模式看待一切,那真是一种最大的忧伤。</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常常会问,难道真有没有忧伤的人吗?其实很多时候,忧伤会被很多假像遮盖。比如说李白的那句“五花马、千金裘,呼儿将出换美酒,与尔同销万古愁。”</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一首“将进酒”豪爽下藏着多少感叹与忧伤。</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说自己不忧伤,不如说不敢承认,不敢面对自己的忧伤。</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人啊!就是这样。</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人们带着一张面具生活在网络,谁又能说,在这张面具下的面孔,不又还带着另一个更大的面具呢?</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生命很灼痛,会留给我们看得见和看不见的伤口,当伤口上结成疤痕的时候,生命不是更显坚强吗?因此我又觉得忧伤是生命的过程,是生命的精彩。</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一只流浪在北方荒漠的狼,仰天的长嚎,是不是一种忧伤的苍凉?但是狼依然还是狼。</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一叶秋日的落叶,一朵颓败的鲜花,一弯未满的弯月,是一种忧伤,也是一种期盼。</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秋叶对泥土的期盼在于春天的萌发,鲜花飘零预示着春天新蕊的绽放,月缺自有月盈,一切都有自然的轨迹,生生灭灭,忧伤的轮回,忧伤的前行。</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缺憾是一种美,一种忧伤的美,我们追随完美,而完美只存在于理想中,于是我们忧伤着,不停的追随。</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完美像一枝燃在远处的烛火,远远的闪烁着美丽的光晕,而我们被吸引着,策马向前,前行的路上总会有忧伤的雨水。</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忧伤着,前行着,扬起鞭子,踩着忧伤马不停蹄地奔向远方。</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感谢树枝老师长评</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篇文很好,在推荐里打开,一气把它读完。</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性格是天生的,只是后期的逐渐打磨,变成能适宜社会生存的综合体。而一旦放松装饰后,还是回到本质的我。</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正因为有性格的区别,也促成缤纷的人间世界。说不上哪种性格为好。</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曾在儿子高一时,与他聊过性格内外向的感受。他是内向型与我相似,但是他并没有为自己不善交流而自卑,并说,两个性格的人其实都在羡慕对方的优点。</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真是由他的内敛,坚韧,书读的很好。且学的枯燥的应用统计专业,在世界名校已待了5年时间,开学研二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也常沉湎思考,有时恨自己的多虑,不过,这不就是真实的我吧。</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谢谢您的阅读――</p><p style="text-align: cente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