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意插柳柳成荫

享有扇壶

<p>  无意插柳柳成荫,是句常用的成语,原出自关汉卿〈包待制智斩鲁斋郎〉的一句词,“著意栽花花不发,等闲插柳柳成荫。”比喻想做一件事,花了很大的精力,做了很多努力,但是结果并不能如愿;而不经意的事,反而得到好结果。</p><p> 记得那是五年前,本家老弟结婚,远在邯郸的堂兄(本人就这么一个堂兄),来参加婚宴,兄从邯郸乘高铁来京,北京西站下车乘3路公共汽车到北海北门,老弟婚宴摆在后海一庭院,名为“仁轩”。前来贺喜的还有我远在大同的志忠表兄。</p><p>此处有诗:</p><p>《贺秾秾大婚》</p><p>银锭桥畔一仁轩</p><p>后海南岸美雅院</p><p>子超秾弟摆喜宴</p><p>家门同庆贺声传</p><p> 上面是和(发去声)表兄的诗</p><p>兄不识路,我去车站迎接(本人命中注定),兄带来君子兰花苗若干枝,我与堂妹分开培育……</p><p>堂妹家的已经花开几次了,我这儿的两只,夏藏冬发,精心呵护,怎奈只长叶,就是不开花。这不,时至夏至,我将其放到楼下北墙根儿,静待休眠了。</p><p> 然就在八一前夕,这对我极为特殊的日子,在傍晚的一阵雨后,回到家的我,随意一撇,被一种艳黄吸引住了眼球,定睛一看,这本应在严冬开花的君子兰,出乎意料的出箭绽开了。雨水的荡涤,使那花瓣更加清新;依然挂着的水珠像甘露,映衬的花朵更加晶莹;那黄,黄的醒目、黄的高贵、黄的就似梵高的向日葵,如同旗帜上五星的颜色。据说,这种异花君子兰源自国外,目前在国内也并不鲜有,可它给与我的惊喜,不正应验了那句“无意插柳柳成荫”吗?</p><p> 独木不成林。</p><p> 也正是这个夏季,这个暑假,我们“某大校友书画协会2019秋季公益班学员篆、隶作品展”在这疫情没有完全得到控制的情况下,只好以微信展形式汇报了。在老师们的精心筹划下,学员们踊跃递交作品,我提交了作品四幅,分别是:“节临篆书四扇面;隶书创作《陋室铭》;淡墨临石门颂和节临华山庙碑”。上交的四幅作品都是用蜡染宣纸等作品纸书写,我用一张纸包装好,做外保护。选定参展作品那晚,老师发来微信,问:你那节录唐诗,是谁的诗?诗名是什么?被这一问,我甚是疑惑,莫非我交的作品都不满意,问我要平时的作品呢?我一边回答着,一边想,作品都是要集中去装裱,然后由专业摄影师拍照,再制作微信展内容的,老师即使看到我平日作业有能入法眼的,也来不及上交了呀?百思不得其解间,一个念头的涌现,基本打消了我的疑虑:难道是那张作为包装纸,意外的被选入展了?一定,一定是那张。</p><p> 我们学员平时的作业多为“俗作”,缺乏鉴赏能力的我们也不知什么算“佳作”,如果随意丢弃,也许将尚佳的作品,会被扼杀被埋没了,像我这幅,七言诗还是节录,仿的石门颂笔意,写在普通练字用的毛边纸上,再不起眼不过的练习作,却入选了,这不是无意插柳能是什么呢?</p><p> “一切皆有可能”是李宁公司的口号,这口号好!虽说无意插柳柳成荫,但是,应有的付出却一点不能少,还记得少先队有个口号叫“时刻准备着”。是的,否则即便天上真的掉下馅饼,砸到头上的一定不是我们!</p> <p>全开的花箭</p> <p>这练习用的毛边纸作品</p> <p>篆书四扇面,分别是临:完白山人白氏草堂记;元摹驿山石刻;吴昌硕石鼓文和赵之谦的篆书汉铙歌册</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