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大姐

索菲亚

<p class="ql-block"><b>常听人说,人生中有哥和姐的陪伴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啊,对此我坚信不移。我的成长中有哥的呵护还有大姐的陪伴与关爱,实在是一件值得感恩的事。</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大姐是姑妈的女儿,因为姑妈患病早逝留下一双年幼的儿女,哥和大姐。奶奶不放心她的外孙和外孙女,便接到我家,由爸妈抚养长大。爸妈待哥与大姐视如已出,哥与大姐也待爸妈如亲爹娘,一生孝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大姐生活简朴、为人忠厚老实、有一颗仁爱之心;大姐与姐夫一生相濡以沫白头到老,是家中美满婚姻的榜样;大姐擅长厨艺并乐此不疲;大姐上孝父母下爱姐妹儿孙;中学六年,我在成都求学远离父毌亲人的孤独岁月里,我和大姐相依为命,大姐给予了我家的温暧和关怀;大姐是全国特种行业劳模,享受国家津贴……,是我们永远的榜样。</p><p class="ql-block"><br></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1958年的全家福</b></p><p>1958年,爸要从省保险公司下放去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的冕宁县下放支边,临离开成都前在我家院子里拍下这张珍贵的合影。(感谢老照片圈的蓝宝兄弟为我精心修复了这张珍贵的全家福)</p><p><br></p><p>前排左起: 三妹、我、大姐、二妹;后排左起: 爸、妈抱着五妹、阿姨抱着四妹。哥因已参加工作在外地未参加合影,大姐当时在市幼儿师范学校就读,我上小学五年级,戴着红领巾。</p><p><br></p><p>爸生前一直说他有七个子女,即我们姐妹五人与哥哥大姐。爸的临终遗言是他的遗产要七个子女平分。仅管爸的全部遗产只是他一生微博的工资收入积蓄起来的一笔钱,但在爸的心目中哥与大姐如同亲生。</p><p><br></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1959年我上初一的照片</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1959年春季,妈带着我们五姐妹离开成都也到了冕宁,妈在银行工作,爸在财政局。我们一走,成都就只剩下还在幼师读书的大姐了。</p><p><br></p><p>50年代的冕宁县城很小,只有东南西北四条街。爸和妈的单位在同一条街上,而且就斜对面隔道相望,几步就到。冕宁是落后偏僻的彝汉杂居地,虽有中小学但教育质量相对成都差,父母为了不耽误我的学业,决定送我回成都去考中学。小学毕业的那个暑假,父亲托人找了一邮车把我塞进车廂沿途找人照顾我,经过三天长途跋涉终于到了成都,<b>从此与大姐在成都共同生活了六年。</b></p> 住进大姐学生宿舍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1960年大姐与我的合影</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与第一张合照相比大姐原先那张胖嘟嘟的脸不见了,消瘦了很多。照片上我戴着中队长的二道杠,大姐戴着成都幼儿师范学校的校徽。</p><p><br></p><p>1960年我上初二那个暑假,大姐患病,肾疼得要命,(当时没查出啥病,后来查出是肾结石。)我就住在幼师大姐的学生宿舍与她早晚相伴。那时我还小啥也不会干,除了在学校食堂打饭我也帮不了大姐什么,就是给大姐一种精神安慰吧。</p><p><br></p><p>那个假期我的额外的收获就是钻进幼师图书馆里阅读长篇小说。当时解放军文艺出版社部队作者冯德英的《苦菜花》、《迎春花》、陸柱国的《踏遍东海万倾浪》还有《金色的群山》,《九级风暴》等一系列优秀小说都是那个假期读完的。我能做的就是一有空就给大姐和她同寝的同学讲我在她们学校图书馆里看过的小说里的故事,她们都喜欢听,还夸我记性好。</p> 大姐的爱情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1962年大姐与姐夫的结婚照</b></p><p><br></p> <p>大姐工作后,经她小学的闺蜜陈姐介绍认识了姐夫,(我们四川称姐夫为哥,嫂子为姐)谢大哥。谢大哥在四川医学院附属医院灭菌制剂室工作,工作踏实认真、干群关系好、对大姐更好,还是共产党员。他俩啥时认识谈恋爱我都不知道,反正上世纪的60年代社会风俗就是那样,人们思想观念保守,谈恋爱都像地下工作者,秘密进行,从不公开。但大姐要结婚是桩人生大事,她告诉我了。成都就我一个妹妹,我必须要给她扎起。</p><p><br></p><p>婚礼是借用华西医院八角楼二楼的一间里外屋举办的,是周未。来了一屋子客人,都是大哥大姐单位的同事,爸妈远在千里之外,成都我是唯一的亲人代表。我叫上我中学的闺蜜去帮助大姐收拾新房挂彩色花环和氢气球,为客人派发糖果花生,收拾卫生,看着大姐满脸的幸福样子真为她高兴,从此大姐的身边又多了一个与她牵手共度人生的亲人。</p><p><br></p><p><b>婚后的生活中大哥和大姐相敬如宾,十分恩爱。</b>大哥对大姐可以说是百依百顺,我们从来没有看见谢大哥和大姐吵过架,既使是顶咀。只要看见大姐生气,谢大哥马上改口说,“是是是,你正确,你正确,”大姐马上笑逐颜开,见好就收。</p><p><br></p><p>大哥因为工作认真负责技术好,后来被提升为制剂室主任,评上了药剂师。大姐也把大哥生活照顾得巴巴适适。两人一直牵手白头到老。</p> 大姐的厨艺 <p><b>大姐的厨艺一直受到全家老少一致赞扬,父亲夸奖说她得到奶奶与母亲的真传。</b>婚后大姐一开始住在华西医院老西园二楼一间大哥单位的老房子里,房子不大还给我买了一个小床让我周未节假日有时间可以过去住,让我除了学校的住宿外有了个新的归宿。</p><p><br></p><p>老西园房子没有灶房,大姐就在走廊支个煤油炉,后来改烧蜂窝煤。窄窄的走廊小小的蜂窝煤炉,方寸之间就成了大姐大展厨艺的地方。每每看到大姐在走廊上不辞辛苦地精心做美食的背影,我都是又感动又敬佩。大姐曾经也问过我要不要跟她学几手?我那时一心想把精力放在学习上将来考上大学就笑着拒绝了。现在想来也是后悔。</p><p><br></p><p>我周末有时就往大姐华西医院的家里跑,总是有搞头。困难时期一月一人只有半斤肉票,大姐平时就攒着,等我要去的那个周未给我做好吃的,给我补充营养。烧排骨、炖猪蹄,笋子烧牛肉……,香味弥漫整个走廊,让人垂涎欲滴。特别是大姐的红烧笋子牛肉,是一道绝活,牛肉炖得色彩鲜亮烂熟入味儿,已成为家族经典硬菜。父母在世时过年必点此菜摆在团年的饭桌上,父母去世后,姐妹聚会大家必点大姐这一拿手好菜。</p><p><br></p><p><b>春节团年饭的饭桌上,大姐和嫂子的红烧牛肉和烧什锦是主菜,</b>父母赞不绝口,小辈们更是迫不及待,一上桌那迅速简直就像秋风扫落叶一般迅速搶光。</p> <p><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大姐的油泼辣子面</b></p><p>大姐师范学校毕业后分配到市民政局福利幼儿园当一名幼儿教师,成了娃娃头。我上初中正长身体,恰逄上世纪60年代国民经济最困难时期,中学生伙食吃定量。学校食堂的伙食清汤寡水缺油,经常劳腸寡肚。一到周未我就往大姐的福利幼儿园跑,大姐每次见我就煮上一大碗宽面条,(直到现在在菜市场买切面还总挑宽的买),拌上葱花、盐、味精和熟油辣子,用筷子反复搅拌均匀后,在碗里把筷子一插端给我说:“快吃,吃饱。” <b>初中三年正是国民经济最困难时期,多少人吃不饱肚子,那时我的同学不少人都瘦了我却长胖了,同学给我的绰号是小胖,这事得感谢大姐,大姐功不可莫。</b></p><p><br></p><p><b>现在回想起来能吃上一碗大姐亲手煮的拌着香喷喷的熟油辣子宽面条是多幸福啊!</b></p> <p><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大姐的那碗蛋炒饭</b></p><p>从1959年我到成都上学到1965年我去武汉上大学,在成都初高中我住校6年的漫长岁月里,大姐与我相伴,对我关怀备至,弥补了父母不在身边的孤独寂寞与亲情。我至今还清清楚楚地记得65年高考那年大姐为我炒的蛋炒饭。</p><p><br></p><p>高考头晚我住大姐家。大姐一早起来给我炒了一大碗蛋炒饭,那碗饭里的每个米粒都浸透了油裹着蛋花,大姐加入少许盐和绿色的香葱葱花,让蛋炒饭更有色香味和食欲,又捞出几根又酸又辣的泡豇豆切碎放小盘作为下饭神器,我吃得真香啊,满满一大碗一粒不剩,粒粒皆有大姐的爱心与辛苦啊!</p><p><br></p><p>第一天考政文史,我头脑清醒、精力充沛,答题十分顺利,一定是那碗蛋炒饭为我提供了充足的卡路里!<b>直到现在我都怀念高考那年大姐为我炒的那碗蛋炒饭,它是我此生吃过的所有蛋炒饭中最香的,一辈子也忘不了。</b></p><p><br></p><p>我自从65高考去武汉上大学起就离开大姐了,这一走就是千里万里,漂泊一生。但无论何时回到家乡探亲,临走时总想吃大姐亲手做的菜。有一次我和同事来成都开会,临走前大姐给我炒了一大碗肉未泡豇豆装在罐头瓶子里带上了火车。</p><p><br></p> 大姐的纯朴善良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大姐的市劳模奖章</b></p><p><br></p> <p>有次回家听父亲讲大姐干过一件让人“匪夷所思”的事。大姐退休前曾因工作成绩突出被评为市劳模在大会受到表扬,还上主席台领过奖章和奖状,会<b>后市领导给每个劳模发个红包信封,众人领到信封红包奖金都高高兴兴地走了,只有大姐是个例外。领到信封打开一看里面是两张百元人民币,马上返回去把红包信封往主席台一放,说干好工作是我应该的,这钱我不能要,请收回吧。</b>大姐拒绝收奖金这事我是第一次听说,我那憨厚老实又善良的大姐呀!依我从小与大姐一起生活对她的了解,这事她绝对干得出来。后来我问大姐,她也承认有此事。</p><p><br></p><p>大姐还是全国特种行业评选出的十大劳模之一,上了报纸,享受国家津贴。</p><p>(大姐为人低调,工作成绩一概不谈不告诉我,拒绝釆访,妹妹爆料后她说不值一提。奖章也是千呼万唤始出来。唉唉!)</p><p><br></p><p>大姐住的华西医院西园宿舍离医院最近,这些年来家中无论谁生病住院,帮助预约挂号、协助办理各种住院手续、炖鸡炖鱼炖排骨不辞劳苦往医院送,亲自守护亲人的任务,都离不开大姐。我爱人骨折住院、大女婿手术住院、二妹住院、五妹手术住院,大姐最辛苦!<b>大姐用她的爱心和行动告诉了我们:她的家既是我们的总后勤又是我们姐妹们温馨的家园。</b></p><p><br></p><p>除了帮助家人,大姐还帮助亲戚朋友单位同事挂号,陪同就医,甚至留人在家中吃飯,是我家的又一个雷锋。</p><p><br></p><p><br></p><p>前年大姐的孙儿结婚,我从东北专门赶回来为大姐庆贺。孙子的婚礼中西式结合在花园的草坪举行,有乐队有摄像,有高档美食宴请宾客,真是时髦又时尚,现场的大姐幸福感满满。我一下子想起上世纪62年大姐那个简朴的婚礼,除了糖果花生茶水什么也没有,没有婚纱和乐队,也没有摄像,但大姐仍然快乐幸福。</p><p><br></p><p>大姐一生辛劳简朴,为儿子孙子攒钱购房置办婚礼,儿孙们的房子傢俱又敞亮又时尚,而大姐至今还住在上世纪50年代那个窄小潮湿的公家房里怡然自得。</p> <p>上大学离开家乡,工作后一直向北,从此家乡变故乡,亲人从此梦系魂绕。四年一次的探亲假让我翘首以盼。唯有照片上亲人的笑容给我慰藉。父母去世后姐妹的手足之情犹为珍贵,总想趁自己尚未老年痴呆为姐妹们写点什么。自七一为党的生日献礼写了哥,心中一直想着要写写大姐,为了纪念在那艰苦年代里我和大姐共同度过的青春时光。</p><p><br></p><p>第一张是1984年休探亲假回家乡,在成都新都区省保险公司干部学校,父母退休后返聘的单位院子里与大姐大哥的合影。</p> <p>第二张是前年大姐的孙儿结婚,姐妹们从全国各地赶回成都庆贺,在成都的所有亲人也都参加了。西昌的四妹因有演出任务未能出席。在婚礼的草坪上与大姐一起合影。从左到右分别是: 五妹(上海);大姐;我(哈尔滨);王姐(大姐的闺蜜);二妹(成都丿;三妹(西安)。</p><p><br></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1984年我与大哥大姐的合影</b></p><p><br></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2018年大姐孙儿婚礼时姐妹合影</b></p><p><br></p> <p>往事是一道美丽的风景</p><p>总会在记忆的年华里低吟浅唱</p><p>那些学生时代曾经相伴的过往</p><p>那些洒落在岁月中的温馨关爱</p><p>即便穿越半个世纪也不会相忘</p><p><br></p><p>如今大姐已是年愈80,我也古稀,那些血浓于水的骨肉真情豈能相忘。俗话说长姐如母,大姐对我的恩情永生不忘,愿我善良可爱的大姐多多保重身体,永远永远快乐长寿健康!</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color:rgb(176, 79, 187);">大姐2020夏照</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2021.3.8在哥嫂家姐妹合影</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大姐中,我右一</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2021.8 二妹家合影</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前左一:大姐,后右一:我</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2021.12 青白江</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看望98 岁二孃合影,一口起:</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我、二孃、大姐、二妹</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