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不该走(万花筒)之十

学聪

<h1><p><b>  我在一个多月的时间内,接连接到几个来自家乡的噩耗。其中有两个噩耗,我认为是不该发生的。</b></p><p><b> </b></p></h1> <h1><p><b>  老章和我同住一个大院,生的身材魁梧,红光满面,两眼炯炯有神。几十年,不仅不生病,平时也注重锻炼身体。他对我说过一句话:“人身体不好,连自己儿女也看不起。”至今回荡在我的脑海里,事实上有病不但自己痛苦,而且还拖累儿女。因此老章早晚散步锻炼,风雨无阻。今年的五六月间,听说老章心脏不好,按了心脏起搏器,到了十月底就去世了。原因是由于按装起搏器,服用某些药物,而引发了白血病。我想老章如果不装心脏起搏器的话,至今他仍活着。</b></p><p><b>  </b></p></h1> <h1><b>   同事子珺,在二零零五年对我说要去心脏开刀。我为此事劝说不下五次,我说心脏开刀,能不开,尽量不要开。她说:手术简单,从股动脉里进去开,有的人已开好了。她说我的心脏跳得很快总要去开得,不然什么时候心脏会停止跳动。她不听我的劝告还是开刀。到了2006年10月,她得了肾癌,又挨了一刀切了一只肾。接着多次化疗,一次血小板很低危及生命,马上又买血小板补上。到了今年9月份,已胸腔积水,发生哮喘。我未到上海之前,是隔三差五地去看她。那天我去看她,刚好医生要给她抽胸腔积液。她对我说:“我的苦头吃饱了。”到了本月初,那边电话告知子珺离世的消息。使我深感悲痛和惋惜,又一条鲜活的生命就这样消失了。子珺还对我说:“心脏开刀后,医生开了阿斯匹林,吃了好长时间可能与此有关。”她得了肾癌,是吃了阿斯匹林,这也是医学界待研究的问题。</b></h1><h1><b> </b></h1> <h1><b>  回顾子珺的病我有许多话要说,不该心脏开刀,不该化疗。有一句话:“与狼共舞”,癌是一只狼,与癌共存,不要过度治疗。这种过度治疗指化疗。此话我也告诉过子珺,她说要听医生的。记得今年四月,我陪同子珺去杭州医院检查时,有医生告诉我们,化疗只有百分之十的希望,叫她不要化疗了。因为化疗杀了癌细胞,也杀了正常的细胞,打乱人的造血功能。化疗有许多副作用。其实开刀过之后,吃中药的话,有可能子珺还活着,人有自身有免疫功能,增强体质,消灭癌症。中医的治疗原则是扶正祛邪,有多少癌症患者带癌生存几十年。多年前我见过一篇报道,有位老师得了癌症,吃了几大卡车的草药,治愈了癌症。有一朋友癌症开了五刀,至今还活得很好。我见过一篇报道,美国有一女子得癌之后就靠跑步,把癌症跑掉了你信吗? </b></h1> <h1><p><b>  还有冠心病,不一定要开刀,我在《长寿》杂志看到一篇文章,有一位老人,在二十多年前就患了冠心病胸闷、早搏、气喘、心律不齐等,经过二十余年锻炼身体,又吃中成药,开始一日吃三次,后吃两次,再后吃一次,一年后不吃药。时间是最好的药。这么多年过去了,毛病彻底好了。</b></p><b><br></b><p><b> </b></p></h1> <h1><b>  <font color="#b06fbb">献给朋友的鲜花</font></b></h1><h1><b><br></b></h1><h1><b> 人已经走了。留给我们教训,不要盲目地开刀,不要过度治疗。还有生了癌症不要怕,关键要有战胜癌症的信心,与狼共舞,与癌共处。最后我还是哪句话,朋友!不该走! <span style="color: inherit;"> </span></b></h1> <h1><b><font color="#ed2308">图片来自网络致谢!</font></b></h1><h1><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b></h1><h1><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感谢朋友到访!多多指导!</b></h1><h1><br></h1><h1><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谢绝聊天!</b></h1><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