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流年】画一块石头记事

烟台.王林

<p> 人生的每一次出发,就象奔赴一场盛大的仪式,如果有风有雨须看你如何去走,在每个路口须看你如何选择坚定的脚步。你可以走得风清云淡,也可以走得壮烈如焰。总之,一切的一切都是自己的体验,个中滋味跟其他人无关。</p> <p>  奶奶家住体育巷时,曾经养过八只长毛兔子,兔窝搭成上下两层,上层四只下层四只。那时候我在第四中学读初中,学校操场墙外有一条很深的河沟,河沟常年有水两边地沿長满“扁剂草”,是兔子喜欢吃的饲料。奶奶嘱咐我中午放学,出了校门往南绕过去,拔满满一书包,足够兔子们吃两天。当然,奶奶也不亏待我,中午必煮一碗细面条卧一个鸡蛋,再是等剪兔毛赚的钱奖赏我一毛钱。那时候,兜里能有可以自己支配的钱,便觉得可以把自己想要的梦幻都买下来。</p> <p>  其实,谁也说不清楚生命是什么?只能说出生命象什么。比如说,生命象一棵树,风雨百年;比如说,生命象一根草,葱郁一季。長也好短也罢,只要在有限的生命里绽放过无限的精彩,这一生就过的有意思。</p> <p>  七十年代初期,在北京颐和园的昆明湖,我第一次看见真实的荷花,由于季节不对只有叶子没见开花。那时因买不起照像机,全凭两眼对荷叶的特征看得很仔细。我家邻院的云芝他二哥喜欢画画,有一次看他画荷花,我说反叶的叶筋走势画错了,他不但不信,还拿话刺囊我。过了一段时间遇见他,他问我是怎么知道的?我问他我说的对不对吧?他不说对,也不说不对。所以,到最后也没告诉他,我是怎么知道的。</p> <p>  多数人对荷花做为花欣赏,很少有人清楚荷花的药用价值。华佗是中国医学史上著名的神医,他在手术前,先给病人饮麻沸散,使其失去知觉,刳割腹背后缝合伤口,最后涂敷以荷花之藕皮制成的膏药,四五天后便可愈合。荷花遂成为中国医药宝库中不可多得的一枝奇葩。</p> <p>  蝎子顶上有一处空闲的独院,以前曾架设过渔业公司的电台,现在早就没有业务了,但仍住着几个男人,不清楚他们整天都在忙碌什么?我常从这山路翻过,去文化路市场买菜,能遇见从这院子里走出的五只羊,其中三只是小羊。有一次,剩下三只小羊在山坡吃草,我问放羊的男人,两只大羊呢?他竟然哭了,说被养羊的公司老板找人给杀了吃肉。怕我听不明白,他紧接着解释,雇他放羊的老板通情达理,每年宰杀大羊都提前给他放几天假,意思是叫他避开现场。</p><p> “羊虽说是人家的,可毕竟是我一手养大的呀。”这句话他反反复复不止说了三四遍。</p> <p>  高小毅比我大两岁,我俩同期跟刘庆孝老师学画。刘老师反复讲,想把画画生动了观察力最重要,而观察力是通过速写培养出来的。于是,高小毅骑他爸的自行车,我坐在后座,一路去了福山县夹河套画芦苇丛中的飞鸟。我负责把鸟招呼飞起来,他郑重其事地画,然后他招呼鸟我画。现在回忆,当年画些什么都忘了,唯独中午,高小毅请客吃福山大面,一人一大海碗,那滋味鲜美得至今不忘。这么多年,总欠着他一碗面的人情。</p> <p>  听跟我一起学画的朋友讲他当年恢复高考参加美术考试的趣事。考速写基础时,考生都执笔拿着画板依次坐好了,监考老师当堂宣布,大家都准备好了吗?考生齐声回答准备好了!监考老师说开始。考场左侧的门突然打开,走进来一个人,不紧不慢地从考场右侧门走了出去。所有考生正发呆不知咋会事呢?监考老师说,你们还愣什么?画呀!于是乎,画得千奇百怪。</p> <p>  对美的理解千差万别,其实简单地说,美就是一种感觉,不一定非要是外在的,但一定要有可以品出味道的内涵,要有独特的韵味与感觉,最重要的是要内心的肯定和体验。你观察的美越深刻,你懂得的美就越多。</p> <p>  前几天看见过一个小视频,老鼠把猫咬得抱头鼠蹿,笑过之后仔细想想,如今的猫和老鼠,也懂与时俱进,它们知道只有和谐才能相安。世上没有永恒的天敌,当动物不把对方看成自己的食物,就可能成为自己的朋友。 </p> <p>  人生的智慧,是在多项选择中,你选择了做唯一正确的事。这不是每个人都能达到的境界,但我们可以通过修为自己,少做错误的事。</p> <p>  昨晚给当年手术室的结拜兄弟老大曲哥送石画,他赠送我一块和田玉袖珍墨池,说也可以当成笔架。路上,反复端详总觉得这块青色暗花的玉石,如果画条小鱼静卧在池底,再添些水后鱼就会在水中晃游。所谓艺术作品,无非就是在合适的地方,进行合适的点缀,把普通变成审美超凡。</p> <p>  一年烟台山医院大门口的牌子需要重新漆写,医院工会的刘清林干事到手术室找我交待任务完成的时间。一听我头胀得老大,这可是医院的脸面,却又不敢推脱。那个年月但凡组织交待的事,不行也得说行。幸好内科王荣祥大夫热心肠,他带我去附近的市话剧团、市京剧团看人家挂的牌子仿宋体字的写法。就这样没事就去端详,一边学写仿宋体字,一边凑机会进去看排戏的,文革已经结束了,排的都是古装戏,虽然听不懂道白念唱,但感觉那些琳琅满目的行头夺人眼目,为此,还认识了两个武生,就是满台翻跟斗的,一个姓徐,另一个姓李。</p> <p> 法国著名诗人有句话说得特别经典,生命不可能有两次,但许多人连一次也不善于度过。从此话中我们可以体会到,人千万别等老了,才后悔这一生一无是处。开悟要乘早,越早越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