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趟意料之外的行程

向楠的世界

<p>  我是被“店上”这个从前听都没听说过的地方诱惑着,在三伏天顶着火辣辣的太阳走出家门的。</p><p><br></p><p> 在寻访石家庄各村史馆的过程中,我发现了“店上”这个名字。</p><p><br></p><p> 2017年,在乡村城市化进程中,为了保留故乡记忆,石家庄长安区组织各村开展编撰村史活动。而店上村是第一个建起村史馆的。</p><p><br></p><p> 处于同一时代的北方农村,村史馆陈列内容想来其实也大同小异。但每一件物品都仍然会有自己的血统,烙着各自的印记。收藏的多了,就变成了一个村庄的历史,一个民族的历史,一个国家的历史。不然用不了千百年,或许不消几代人之后,我们这个时代就会成为一片空白。</p><p><br></p><p> 之前我已看过几家村史馆。疫情期间,所有村史馆都不对公众开放,加之又是周日,所以看村史馆不是目的,我是想看看店上村。</p><p><br></p><p> 我曾问过舞友郝姐,是否知道或者听说过店上村。她说知道,是一个很小的村子。</p><p><br></p><p> 相比金谈固、银白佛、玉石南高营这些赫赫有名的村庄,店上不为更多人所知。不过按照度娘的说法,远在明朝时,它也曾是一处繁华热闹的所在。</p><p><br></p><p> 我想看看它今天的模样。</p><p><br></p><p> 店上村与我刚刚去过的西兆通同属一个镇,以为差不多远的距离,却是走过一程又一程。</p><p><br></p><p> 去陌生的地方,我总不敢完全交给导航,怕它给我带到沟里。先后向四个人问路,四个人无一例外都先打量一眼我的自行车,然后说一句“还远着呢。”</p><p><br></p><p> 是挺远的,比西兆通更远。从车水马龙的市区,走到荒无人烟的庄稼地。</p><p><br></p><p> 好不容易进了店上村,却看不到一个人。</p><p><br></p><p> 大热的三伏天,谁没事像我一样出来闲逛呢?</p><p><br></p><p> 店上仍保留着村庄的模样,独门独户的平房院落,构成了一条条街巷。只有一幢高层楼房,很显眼地矗立在村中。</p><p><br></p><p> 问一个恰巧走出家门的女孩儿得知,这里是村民居住的社区,村委会也在其中。</p><p><br></p><p> 村委会只有两个年轻女孩在值班。</p><p><br></p><p> 其中一位得知我的来意后,热情地带我去了她的办公室。</p><p><br></p><p> 女孩是个英语专业毕业的大学生村官。我的第一个问题就把她考住了。</p><p><br></p><p> “店上村为什么叫店上村?”</p><p><br></p><p> 我当然是做过案头的,见女孩儿发愣,就现学现卖。</p><p><br></p><p> 店上村因为挨着滹沱河,明朝永乐年间起就是个漕运码头。</p><p><br></p><p> 南来北往的客人多,开店铺的自然也多。久而久之就形成了自然村落,得了这个名。</p><p><br></p><p> 女孩有点不好意思,说她太年轻了,不知道这些,好像也听老人说过。</p><p><br></p><p> 你看,才不过两代人,就已经不了解自己村庄的历史了,可见修村史馆是多么重要且必要。</p><p><br></p><p> 她指给我看村史馆,正与她的办公室隔窗相对,卷闸门关闭着。</p><p><br></p><p> “你去看滹沱河吧,就在我们村边,还有花海。”大约不忍心我白跑这么远的路,她热心提议。</p><p><br></p><p> 呀!花海吗?我知道花海的呀,那是一道滹沱河沿岸的风光带。以前都是坐朋友们开的车才能走到的地方,没想到今天为了看店上,却一不留神儿就骑车到了花海。</p><p><br></p><p> 是啊,百度资料上就说了,店上村正处于花海风景区,滹沱河从村边流过。</p><p><br></p><p> 骑车走在花海风景带上,看着流水,嗅着花香,我为这趟意料之外的行程欣喜又庆幸着。</p><p><br></p><p> 假如躺在家中看着地图,断不会在这火辣辣的天气里跑出来。但一个看店上的念头,却把我引到了离家20里的地方。</p><p><br></p><p> 在河边遇到一个钓鱼人。我问他有没有钓到鱼?卖不卖?答复钓到了,卖完了。说下次吧。</p><p><br></p><p> “下次就不是跟你的缘分了。”我说。</p><p><br></p><p> “哎哟!这辈子能见上这一面儿,缘分已经不浅了。”钓鱼人扔下这句话,大笑着骑上电动车,一溜烟跑了。</p><p><br></p><p> 丢下我站在原地想,是啊,我跟滹沱河也愣是有这样的缘分呢,七拐八拐都绕不开它。</p><p><br></p><p> 都说滹沱河是石家庄的母亲河,它千百年流淌在这里,养育着两岸子孙,养育着一座城市。</p><p><br></p><p> 也养育了我。</p><p><br></p><p> 所以无论我此生走出过多远,最后还要回到她的身边。</p> <p>  这条路好像永远没有尽头。</p> <p>  路边都是青纱帐。</p> <p>  总算见到了“店上”两个字。</p> <p>  村中街巷。</p><p><br></p><p> 虽然是平房,但家家都有着气派的大门。</p><p><br></p><p> 视野中可见的红色高层就是居民楼。</p> <p>  居民楼前的这幢二层小楼是村委会所在地。</p> <p>  这座二层楼,便是村史馆。左边的白色卷闸门关闭着。</p> <p>  村史馆还是青少年爱国教育基地。</p> <p>  镜头拉近了,可看到二楼走廊处贴的老照片海报。</p> <p>  村委会前的广场上有一组画在墙上的画,介绍当地的拳术——大青拳。</p> <p>  明朝永乐年间,随着滹沱河水运码头的繁荣,不但到此开设店铺的多起来,武术也随着南来北往的人流而传入此地。大青拳在方圆百里皆有盛名,流传至今。据说现在正在申遗。</p> <p>  村里还专门建有训练基地。</p> <p>  出村不远就走上了滹沱河景观大道。</p> <p>  花海名不虚传,真是花的海洋。姹紫嫣红,凤飞蝶舞。</p> <p>  开在我童年的木槿花。</p> <p>  这一片紫色的花叫假龙头。</p> <p>  像不像龙头?</p> <p>  火红的百日菊。</p> <p>  藏族人民口中的格桑花。</p> <p>  格桑花就是美丽的花。</p> <p>  终于知道馒头花为什么叫馒头花了。多像大白馒头。</p> <p>  河边见到放筝人,却看不到风筝。风筝已经飞过了河,在遥远的楼顶上。他说手中的线已经放出去了1200米。</p> <p>  波光粼粼,澄明如镜的滹沱河。</p> <p>  《滕王阁序》中,“秋水共长天一色”,就是眼前的模样吧?</p> <p>  岸边一片柿子树。</p> <p>  柿子已长得这么大,只待秋风来染色了。</p> <p>  第一次见到石头被罩在渔网里。应该是为了加固堤防,以防河水暴涨冲散石头。</p> <p> 我们小时候都管这个叫蛇草,只要粘住了,就会像蛇一样缠着人。形色识别一下,才知道还有一个正儿八经的名字叫葎草。属于桑科的多年生草本攀援植物。</p><p><br></p><p> 可作药用,茎皮纤维可作造纸原料,种子油可制肥皂,果穗可代啤酒花用。</p><p><br></p><p> 听上去也是个好东西,却是被列入中国农业有害生物信息系统的有害植物,危害果树及作物,其茎缠绕在植株上影响农作物的正常生长。</p> <p>  白色的鹅绒藤。</p> <p>  此处有龙船可以坐。</p> <p>  有机会一定要乘上龙船,在滹沱河里巡游一番。</p> <p>  在陌生的地方最怕遇到这种岔路口。</p> <p>  荒无人烟,不知道会通向哪里。</p><p><br></p><p> 想起舞友给我讲过的一件事。有一次她的车停错了位置被拖走了。打电话问清停放地点后,坐公交车跑到了荒郊野外处。四顾无人,最后她一路哭着回的家。</p><p><br></p><p> 想想那天咱在暴雨中走过连个人毛都看不见的汊河也没掉泪,这大白天的还能遇见鬼不成?</p><p><br></p><p> </p> <p>  在城里见到几朵都甚觉稀罕的棣棠花,这里路边随处可见。</p> <p>  鬼是没看到的,却看到了夕阳中的美景。这是西兆通公园中的一片湖水,黄昏中真好看。</p> <p>  返回途中重新用导航定了下位,导航却给出了我这句话:别拦我,我要骑到火星去。</p><p><br></p><p> 能的你!😃</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