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巧若拙——《红高粱》里的管理学

重生

<p>  有些作品是要到一定的年龄才看得懂,比如《红高粱》!在电影《红高粱》里九儿入主酒作坊的情节虽短,但在朴素、朴实的言行中藏着智慧。</p> <p>  一个对酒没有任何认识,没有任何管理经验,面临散伙危机的她仅仅说了几句话,做了几个决定就力挽狂澜,实在值得学习。</p><p>&nbsp;&nbsp;&nbsp;&nbsp;&nbsp; 1、赋权。九儿说:我一个女人家,全仗大家伙帮忙了,要是实在不愿意干的,想走,也不强留,这个月的工钱照发,日后想回来,还是咱烧酒锅上的人,我说你们还是留下吧,咱这买卖办成了,人人都有一份,你们看成吗? </p><p>&nbsp;&nbsp;&nbsp;&nbsp;&nbsp; 别小看这几句话,里面大学问!</p><p>&nbsp;&nbsp;&nbsp;&nbsp;&nbsp; 第一、放低了身段,调动了伙计们的自豪感。伙计离职无非两条:钱不够、心受伤;好的管理者在这两方面都会下足功夫,现在的典型例子就是华为、BAT(百度、阿里、腾讯)这些企业,不仅在薪水上给足,还在留住人心这点上下足功夫,让员工、伙计在企业里有归属感、荣誉感、成就感。</p><p> 放低身段还有一个好处,让对方更能发挥积极性,当确信自己的能力后,人会有更多的自我观察、自我改进,相反有个高手在旁边不断监督你,甚至呵斥你时,哪怕你会的也容易出错搞砸,想想你开车时,一个人在旁边指指点点是不是让你更容易走错路或闯红灯?真正的高手是会示弱的。</p><p>&nbsp;&nbsp;&nbsp;&nbsp;&nbsp; 第二、用真情动人。不强留,同时大方给予,留下好感、留有后路,这对于有意离职者这是最有效的挽留手段,即使最终无法挽留,也避免离职员工今后成为公司的敌人!其实这也是交往之道,即使不能共事或继续一段关系,靠使绊子、威胁、抹黑对方来强留也是非常愚蠢的做法,这不仅留不住人,而且给自己未来埋下隐患!留人不如留心,留不住就祝福!</p><p>&nbsp;&nbsp;&nbsp;&nbsp;&nbsp; 第三、让伙计看到希望,用股权激励。股权激励是最能调动员工积极性的做法,这意味着这个作坊、公司、企业的兴衰与自己密切相关、荣辱与共,而非只是那份工资、混口饭!</p> <p>  2、淡化管理者角色,用称呼拉进距离。九儿接着说:往后别再喊我掌柜的,我也是穷人家的,咱这烧酒锅上没大小,我在家排行老九,是九月初九那天生的,人家都叫我九儿,你们也叫我九儿吧。</p><p>&nbsp;&nbsp;&nbsp;&nbsp; 这几句话会拉进与员工的距离,用情感来调动员工积极性。在公司规模小的时候,管理手段中用情感比用制度更有效,尤其是强调自己与员工都是穷人家,取得身份的认同,淡化劳资的对立,强化了大家作为一个整体的存在,这是高明的管理,要知道写在纸上的规范、考评的指标都远远比不上情感的认可,发自内心的愿意!</p> <p>  3、放权。九儿在自己是外行同时势单力孤时,主动把钥匙交给原来的主管罗汉大哥处理,并说我的家产就是你的家产,这是极高智慧的做法!很有三国中刘备托孤的味道,反正我都处于弱势,与其防备,不如放开、放手,激起对方的道义与责任感,尽心尽责;放的是手,收的是心!人与人之间很微妙,防范、猜疑仿佛是在保护自己,其实是在招引冲突;放开、信任好像是在置于险地,其实是在保障安全。</p><p> 同时“我的家产也是你的家产”这句话也是女性作为自保时一句运用性别优势的一句话,带有诱惑性、暗示性、暧昧性,这对于主管的罗汉大哥来说这是能看到、似乎也摸得着未来的前景,但同时也充满不确定性,这能把对方稳住,为自己最终掌权赢得时间与稳定的局面。</p><p>&nbsp;&nbsp;&nbsp;&nbsp; 4、用仪式感改变团队氛围。在得到伙计们的认可后,九儿下令烧锅停火三天,清理房屋、刷墙补漏、以酒撒扫,实现真正的大权在握!新与旧如何区分?仪式感!有了仪式感能让人清晰地看到这是一个新的开始。</p> <p>  岁月能让你看到年轻时无法看到的东西!有人问如果能穿越回20岁,要不要?不要,老子好不容易才折腾出这样的心性、见识,再回到那个懵懂无知的岁月简直就是受罪!胶原蛋白算个屁,再好看的躯壳如果没有内在的灵魂,也只是一个花瓶!脑子是拿来用的,不是拿来看到的!</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