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赞比亚印象之系列五:摄"魂″的卡里巴湖之旅,我看到了天堂的颜色(原创)

陈建伟

<p>本人友情提醒:非洲赞比亚印象之系列文章均为自己真实经历, 其中故事情节及文字非经本人同意不得用于其他文艺素材及赢利活动。</p> <p>  四月末,项目公司新买一辆奔驰商务车,又新雇用了一个黑人司机,这司机又矮又瘦,身高约1米6左右。商务车又高又大,司机和车看上去很不协调,我们几人商量五一放假坐那辆新买商务车去看维多利亚大瀑布。但后来猜想五月正是非洲旱季,估计水量不大,看不到壮观场面,就改变主意决定去卡里巴湖看看,当时对卡里巴湖情况知之甚少,只知道它位于津巴布韦和赞比亚之间,距赞比亚首都约300公里。是个大水库。</p><p> 在去卡里巴湖来回的路上,以及在卡里巴湖湖面上异样的感觉,卡里巴湖之旅,就仿佛是一次朝圣之旅,让人难以忘记、无法释怀。</p><p> 5月1日迎着七彩朝霞,我们踏上了卡里巴湖的旅途。</p> <p>  出了赞比亚首都卢萨卡没多远,我们迎面碰到当地人出殡,一群人抬着一口棺材,好像做什么仪式,我们其中有人说:"出门就见出殡的,今天真不吉利″,另外又有人说:"出门见棺,升官发财,今天出门是个好兆头″!我们几个人来自祖国不同省份,大家都七嘴八舌谈起自己家乡出殡的风俗,正当大家谈的兴起,忽然有人大喊:″你们看前面是什么?好像是个大狮子″。我们都朝前方望去,远远看去有个动物趴在路中央,我们的车离它越来越近,果然是头非洲雄师,它不慌不忙的站起身来,旁若无人似的慢慢踱着步子,好像在向我们证明,它才是非洲大草原的主人。我们的车小心翼翼的从它身边驶过。不惊扰它。这就是人和动物最好的相处方式。</p><p> 车开出一段时间后,已经有人发出鼾声,大家都有了困意,我也很快进入梦乡,不知睡了多久,有人惊呼:″司机呢?见鬼!我们司机怎么不在车上"?这叫声把大家惊醒了,我往司机座位上看去,确实没看到司机的背影,我们几个人几乎同时跑到司机大座位后面一看究竟,司机正开着车呢,他不懂汉语,也不知道后面人叫嘁什么,他扭过头莫名其妙的看着我们,他不知道我们几个为什么会怪怪的站在身后看他,因为他个子矮小,驾驶座宽大,从车后看不他的背影,那个大喊司机不在车的人,他说自己睡迷糊了,一睁眼,看到车不紧不慢的在空旷的非洲大草原行驶着,就像一驾无人驾驶的车在游荡,才猛然大呼一声!他这一声大叫不要紧,着实把我们吓了一大跳,因为我们的车没有无人驾驶功能。大家都抱怨他一惊一乍的,此时有人指着车的前方说:″快看!卡里巴湖"。顺着手指的方向我看到仿佛一池春水从天上而来。以前读王之涣诗词"黄河远上白云间″,当时想黄河之水怎么会在白云之间呢,对王之涣描写的意境一直不理解,当我看到远处的卡里巴湖忽然明白了,卡里湖是水利发电站建大坝形成的人工湖,就像中国的三峡大坝,湖水被高高大坝推上天边,我们从低处向高处看大坝的湖水,那湖水感觉确实像是从天上而来。我想当年王之涣描写黄河之水也应该是从低处往高处看的。</p> <p>  车沿着湖边道路行驶着,浅蓝的湖水忽起忽落拍打着岸边,好像不小心湖水就会溢出岸边似的,没有导游,司机根据路标直接开到湖边的停车场。停车场不远处就是一个游艇码头,我们决定坐游艇游览卡里巴湖,在码头上的服务员是个黑人女人,她见我们过来,笫一句话便问我们:"你们是日本人吗″?我们自豪的说是中国人,她听到后好像挺冷漠的,丝毫没感觉她对中国人的热情。她给我们安排了一艘快艇,码头上游人不多,我们穿好救生衣,坐上快艇向湖心驶去,快艇左侧方向是沙滩,沙滩上是一些零星的白人身影,右侧远处是起伏的山脉。游艇越往前开,水面越开阔,快艇溅起浪花偶尔落在身上,感觉舒服惬意,人天生和水有一种亲近感,快艇大约行驶了二十多分钟,向周围望去,岸边不见了,远处的山也没了,我们的快艇被夹在了水天之间。″茫茫五百里,不辨云与水,飘然一叶舟,如在天空里。”此时用这首诗形容卡里巴湖的景象最恰当,又往前开了一段时间,快艇慢慢停了下来,快艇司机说,再往前开,就属于津巴布韦的湖面了,他指着附近水域说卡里巴湖最深处90多米深,此时水面很平静,湖水幽蓝,不知是天空感染了湖水,还是湖水浸染了天空,我们整个快艇被蓝色所包围。四周寂静,静的好像只能听到我们快艇上几个人的呼吸和心跳,我们快艇也成了汪洋中的一叶舟。我看着湖水,弯腰撩了一下水面,水温略微有点凉,我仰望着天空,又凝视着湖面,湖水如镜,反射出我的影子,那一刻仿佛自己的灵魂摄入湖水中,腿脚发软,精神恍惚,整个人似乎都失去了重心,感觉自己像是漂浮在蓝色球体内。这时有人说道:"这也没什么好看的",我们回去吧″。顿时我才缓过神,快艇启动,我们折身返回了,岸边有个大的自动餐厅,我们一行人进入自助餐厅用餐,自助餐厅菜品很丰富,但不知为什么自己却盛了一碟意大利面和当地主食"希码″(音译,用玉米面做的类似年糕)吃了起来,感觉口感还不错。我们吃过饭又在周围转了转,到半响午就踏上回去的路程。</p> <p>  在回来路上,临近傍晚,一道晚霞射入车内,转眼间那道晚霞迅速充满整个车厢,整个天空、整个草原,一下子变成了红彤彤、金灿灿的,我们每个人的脸也都红扑扑,好象喝了酒似的。晚霞红色中透着金黄色,眼前所有空间都充满这种颜色,尽染整个天际,整个草原显得浑壮而肃穆,静谧而深远,空灵而虚幻。这是我平生看到的最美的晚霞最美的日落,我想这大概就是天堂的景象、天堂的颜色。</p><p> 随着晚霞余晖退尽,整个天空慢慢暗了下来,最美的东西虽不长久,却最让人震撼!太阳通过一天的运行最后完美谢幕,进而又步入一段黑暗的时光磨砺,准备着迎接更加灿烂美好的明天。这就是生命轮回的玄妙!</p><p> 当我们的车行驶在辽阔漆黑的非洲大草原上时,我的心我的灵魂好像离开车箱,留落在卡里巴湖和来回的路上。</p> <p>题后记:</p><p> 当我写完这篇文章,偶然看到对卡里巴湖详细介绍:</p><p>卡里巴湖,位于赞比西河上,是非洲中部的一个湖泊,也是全球最大的人工湖。在赞比亚和津巴布韦两国之间。卡里巴在津巴布韦绍纳语中意为陷阱,这是由于赞比西河流经这个峡谷地带时,好像流入陷阱一样。1938年在赞比西河的赞比亚一侧建成卡里巴水电站,截流形成巨大的卡里巴水库,水库大坝高128米,长127米,坝上路面宽12米,库容量为200万亿立升,蓄水量是三峡水库4倍,湖长282公里,最大宽度32公里。</p><p> 为建水库,原居民当地汤加人约1000多人被迫搬迁,汤加人认为修建水库会震怒河神,修建水库期间引发地震20余次,修建水库死86名民工,发生历史罕见大洪水,造成156人死亡……</p> <p>图片来自网络</p><p><br></p><p> 写于2020年8月2日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