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煌中考,闪亮少年 —— 2020年中考566高分少年说(二)

Zoe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font color="#ed2308">第二篇:学习真经大放送</font></b></h1> <h1><b><font color="#1564fa">语文学科认知——</font></b></h1><div>齐朝勃说:<br><h3> 我们应当认识到:语文本身并不是依附于分数而存在的。我们能够听懂别人的话而又顺畅的表达自我,我们能够欣赏中国字的端庄或是飘逸而又写得一手好字,我们能够体会到电影、音乐、甚至游戏中的情绪并用多种多样的方式表达自我的共情,我们能够读懂文章中的概念,体悟概念间的逻辑并不为看不懂理科的书而发愁......最起码的,能在人生失意时有书这个精神避风港,挺过焦虑与绝望并汲取力量。要时刻意识到,我就是语文</h3></div> 祁皓天说:<br>  我所认知的语文学科,考察的不仅仅是应试答题技巧,更是一个人的人文素养。而这些人文素养的积累绝不仅仅是吹嘘自己读过几本书所能获得的,必须要求一个长期的、阅读与写作、思考与表达相结合的学习过程。而课文作为历经千挑万选的文学材料,不正是我们触手能及的经典?因此我认为不应该好高骛远,稳扎稳打地消化理解课本上未被发掘的精华,更多的触类旁通、更好的旁征博引,这样你一定可以不仅在应试的考场上大放异彩,更会在知识积累和探索的征途上受益匪浅。 骆晨说:<br>  语文和其他学科一样,必要的技巧方法不可或缺,但毕竟这也是一门语言学科,更多的地方需要主观表达,所以提升自我内心感悟能力十分重要。在繁忙的学业生活中,我们没有时间去多愁善感,但这并不影响我们拥有一颗细腻温柔的内心。阅读文章中的一言一语,作文中的一字一句,古典诗词的字里行间都可以引起内心的波澜,陶冶情操,提高人文素质。我们不应只是机械的做阅读题,记背人物素材,那样永远只能是置身事外,站在河边观望历史长河,而是应该投身其中,让感性之美升华内心,古今圣贤之理拔高思维能力。这样我们才能感悟语言之美,表达内心所想。 <h1><b><font color="#1564fa">语文学法快递——</font></b></h1><div>齐朝勃说:<br><h3> 我认为想要学好语文,首先要从多个维度来审视这门学科。从用严谨的逻辑分析到用优美的文字表达,从品出语境赐予词语的含义到理解作者赋予句段的情感,从归纳时的提炼概括到呈现时的简洁明了,我们都需要用好从语文中学到的能力。因此意识到语文是一门多中素养交织共鸣的学科,并有意识地针对每个能力点进行突破,才能于卷面书写自我而不失分数,于生活构筑起属于人文的高峰。其次,持续不断的积累不可或缺。积累的途径很多,从阅读杂文、名篇、名著哪怕课文中与有趣的灵魂对话,从每天一纸日记中收获奇妙的念头与有意思的表达,从仿写创作中淬炼写作的技巧,从每单元的综合性学习中训练协调合作、用多种方式呈现思想的能力,这些都是特别快乐的学习体验。不囿于文字,听一本书、看一场戏、听一场辩论会、看一部纪录片等也能成为增长学识、开拓视野的良方。学进去,你会收获比你所料想多得多的欢乐;读出来,你会成为一个崭新的自我。</h3></div> 乔不非说:<br>  坚持语文学习,除了坚持阅读,其次是坚持观察与思考,对社会现状有敏锐的观察。我偏向于思辨力、逻辑思维强的习作,但同时坚持真实真心真情地表达自我,避免写作成品膈应自己。由衷地感谢我的语文老师L老师,在学习任务最繁重时仍然让我们坚持写作,促使我从生活细节中挖掘值得深思的问题,进而写出具有感染力的文字。我参加了五次全国性作文大赛,获得一个特等奖和四个一等奖,发表作品两篇。坚持语文学习,最后在于永远重视语文。语文从来不是玄学,只要明确出题者的命题意图并懂得答题技巧与规范,就能写出标准答案。五月调考时,正因我语文史无前例的113分,我才有幸获得武昌区第一名的好成绩,所以自此,我时刻提醒自己重视语文学习,真正给阅卷老师呈现出我的语文素养与积累。 刘泽堃说:<br>  语文,不可能速成,也没有秘诀,平常一定一定一定要练好字,多读书,读好书(网络小说,戒!不要高估了你的意志力),读书也需要走心,有思考的地方做好批注,连续阅读后再细细咀嚼,成我血肉,为我所用。平常上课听讲的方法,跟紧节奏,活跃思考,踊跃表达,讲卷子时更要加快思考,关联之前的题目,举一反三,做好归纳(备考只看这些,效率),大部分人都是一错再错,效率极低,违背了上述拥有学习资本的条件,对语文没有感动,又不愿意思考,想考好是不可能的。语文作文先训练好审题,这是基础,素材不必给自己下死命令,平常空余时间慢慢整理,一定要选择和自己有共鸣的材料,以及一材多用的那种,推荐民国的一些大师,科技文化前沿(要有自己的思考,吃瓜则效率为负),另外,每天所有阅读的文本都有为我所用的可能,走点心,不必刻意。语文培优没有意义,真正的老师是书本,是生活,以及自己。不要因为一时的失意放弃语文,相信我,它会给你带来奇迹的。<br> 冀鹏冀说:<br>  语文的重点在于平时的落实,老师布置的任务一定要认真完成,不能因为自身不喜欢或者任务太多就全部放弃,每一次任务的完成都是自身语文能力的进步。 <h3><h1><b><font color="#1564fa">数学学科认知——</font></b></h1>齐朝勃说:</h3><div> 数学严苛,伪证就扣全分,数学无情,不会的题我是一个字都写不出来;但数学也挺好,我写了我会的能够给我几分,数学很公平,你认真付出了时间成本就会有肉眼可见的分数增加。<br><br></div><div>何宸曦说:<br><h3> 数学真是一门非常奇妙的学科。做数学题就可以反映出来,数学题终极答案的路径不止一条,真可谓是条条道路通罗马。在掌握数学知识上面,一定要学会举一反三,思路一定要开阔。学习的过程,就是学会找路径的一个过程。学会了找路径,任何难题在你面前都会缴枪投降。</h3></div> <h3></h3><h1><b><font color="#1564fa">数学学法快递——</font></b></h1>齐朝勃说:<div><h3> 首先要做到的是虚心,有不会地直接问,不用怕丢脸或是其他——当然,也不是啥都问,简单的题问多了会引起大佬们的反感。我所理解的问问题是指在充分温习笔记之后仍对问题束手无策时,向老师或者同学请教该题思路的核心,你需要向对方阐述自己对这个题目理解到那一层,并认真吸取对方的成功经验,找准步骤与步骤之间的逻辑关联,以此来寻通法。其次,要做到严谨,不该丢的分一分不丢,全面细致的对题目有认知,不懂得就是不懂,不让自己存在似懂非懂的现象,不然这次粗心下次还会重演,这次失利下次也难再救回来。第三,要做好归纳与梳理,最好准备一个本子记录老师选取的精讲题与自己的错题,要梳理条件对应的结论、常见的辅助线、题型套路等,如“中点”这一条件,就能够联想到“中线倍长”“三角形斜边”“中位线”“重心”等常见做法。最后,要养成独立思考的习惯,不能总是依赖他人,因为最后还是靠的自己。数学看上去对许多人极不友好(包括刚进校时的我),但不能怕它,要有打破砂锅问到底的勇气与不解决问题不罢休的决心,要有学海泛舟的勤奋更需创新的思考能力。认真钻进数学,理解数学的语言,数学不会亏待任何一个敢于思考的勤奋者,从85到稳定117+就是最好的证明。</h3></div> <h3>孔邵恒说: 理科一直是我的强项,我尤为热爱数学,那就谈谈我的数学心得吧。 首先,勤能补拙是良训,一分辛劳一分才。刷题必不可少,但是不可一味追求数量,一定要在质量的基础上叠加数量,这样刷题不仅有质量,还可以将知识全部存于脑中,不会遗忘。 其次,学好数学,一要动手,二要动脑。动脑就是要学会观察分析问题,学会思考,不要拿到题就做,找到已知和未知想象之间有什么联系,多问几个“为什么”。动手就是多实践,多做题,要“拳不离手”“曲不离口”。动脑又动手,才能最大地发挥大脑的效率。 第三,考前听讲是高分的关键。在考试之前,老师复习的每一个要点都有可能在中考中出现,就算平时功底再好,最后关头一定要汲取老师讲的每一个细节,因为这时讲的不是重点细节爱丢分的部分,就是考试题型应考心态,这对中考来说是很有帮助的。<br></h3> 文大中说: <br>  我认为数学考试偏向于对基础能力、逻辑思维和过程的严谨性的考察。因此,一方面要关注自己的解题思路,总结解题方法,理清题型的考察点,保持自己思维的清晰;另一方面,自己的过程不可潦草简略,我的建议是多看看大考的评分标准,思考解题的每一步应当如何表述,使自己的答案完整。<br> 冀鹏冀说:<br>  都说刷题是做无用功,其实数学不刷题很难有成就。多做题,总结经验,在每次考试中找到自身的问题,并有针对性地解决,才能在每次失败中收获成功。 <h1><font color="#1564fa"><b>英语学科认知——</b></font></h1><div>齐朝勃说:<br><h3> 英语是一门靠刷题就能稳定提分的学科——这也是大多数人的认识,但想要取得高分却不是单单做完题目就能解决的。英语刷题的第一个特点,就是解析的奇怪,大多数参考书仅仅只给答案,少部分有勉强凑合的解析,极少有质量高的解析——这对于做题家们而言极不友好。面对这种情况,显然就会出现不知何而错的时候,也就很可能出现诸如“为什么选A不选C,D又为什么错了”这类疑问,而往往就是让我们产生疑问的这类题断送了我们上110或是上115的念头。</h3></div> 何明磊说:<br>  英语的学习是循序渐进的过程。临时抱佛脚不会有太大用处,打好基础才是关键。耐心对待平时的每一次测验,每天积累几个短语,坚持三年,英语分数绝对不会低。要格外重视单词的拼写和基本的句式结构,保证自己能万无一失,这些是学好英语的第一步。之后,多记忆字典中的一词多义,了解更多重难点,在原有的基础上提升,便能夺得高分。万丈高楼平地起,打好基础,落实每一步都至关重要。<br>  英语作为语言学科,同样考察大家的语感。即使考试中遇见未曾学过的知识点,凭借优异的语感同样能得分。培养自己的语感,只需多接触这门语言。听英语歌,看英语电影或者看英文书籍都能很好地培养语感,达到以不变应万变的效果。<br> <h1><b><font color="#1564fa">英语学法快递——</font></b></h1><div>齐朝勃说:<br> 首先我们需要保证自己的积累要到位,这个任务可以用初中三年的时间来完成,建议入手一本牛津高阶英汉词典,第一次遇见某个生词直接查,有时心血来潮看见某个熟悉的单词查查这个词生僻的意思,初中的1500个左右的单词,让你用三年1000多个日夜去积累去查找,这并不算是个艰巨的任务,他的难处在于动手,更在于坚持,但相信我,查字典只有0次和无数次。<br> 其次,我们需要养成逐字逐句翻译的习惯,关注句中的语法现象,以及表述的形式,分析好难句长句中的从句主句,将其肢解,这样整体理解句意便不成问题。第三,我们要学会归纳与整理,对于新题型,第一次见面可能手忙脚乱,但多次相遇后,便与其熟稔起来,关注题干中的重点词,就像找规律一样,多次出现后找个单独的时间比较正确选项中的相同点——比如能够归纳出选标题类题目中要么是选择中心思想类,要么是选择概括情节类;在infer类题中,文中直接出现不选,逻辑错误不选,正确选项大多依附于文中具体的段落而来;在A篇选来源类题中,一般根据题干中的设问情况(有无first、有无标题、有无事件人物等的限定、图片or新闻)来判断答案源(右下角、左上角、文中出现的)。多次归纳,再于一次次的刷题中印证自己的猜想,于一次次偏差中调整做题的策略,取得高分是必然的。<br><h3> 另外,英语课本中有相当经典的两句习语“Use it or lose it”“Practice makes perfect”真正掌握好英语这一门语言,大量的听的输入,大量的写作口语的表达,大量的背诵经典篇目的积累是必不可少的,看纪录片、听英语新闻、单词打卡也都是不错的学习方式。</h3></div> 李珞嘉说:<br>  在英语学习上积累与坚持显得尤为重要。每天5个单词,几篇阅读,一组单选,日积月累下来便是能力的提升。题目不在多,而更在精,隔段时间将错题与知识点进行滚动复习才不会被遗忘。 冀鹏冀说:<br>  英语做题技巧是一方面,但是词汇量却是硬功夫。做题技巧再怎么熟练,词汇量不足也会面对一篇文章完全读不懂的情况,背好单词才有考高分的机会。 <h1><b><font color="#1564fa">理化学科认知——</font></b></h1><div>乔不非说:<br><h3> 数理化三科看似少有关联,其实方法类似。由于题型、知识点的单一性,在学习过程中更应注重举一反三,做对一道题就明悟一类题。在刚开始学习理化时,我常因畏惧复杂分析、忽略小细节而学得一头雾水,但每个人的理解速度与思维能力不同,初学时稳住心态,重要的是理解建立模型的解题通法,明晰每一个步骤的必要性。每一个出乎意料的低分都是最好的查漏补缺的机会,理科的错题整理在繁忙的学习中似乎显得任务过重,但把错题中的难点选项用一句话改为知识点再记录,不仅效率更高,复习时再看也会更加方便。数理化是保障高分的基础,它给人带来思考分析的乐趣、解题的成就感、条分缕析的逻辑理趣,我们应该爱上数理化。</h3></div> <h1><b><font color="#1564fa">理化学法快递——</font></b></h1><div>高辞寒说:</div><div> 于我而言,理科是我的强项所在,而物理是我最喜爱的学科,我就谈谈我的物理学习吧。</div><div> 明晰概念,夯实基础</div><div> 物理是一门研究物质世界的学科,而许许多多的物理规律都是建立在基础的概念之上的。牢牢掌握并理解这些概念,你就探究清楚了物理世界的本质。万丈高楼平地起,再难的物理题也一定是由基础的题目叠加而成的,夯实基础既可以帮助理解概念,还会为攻克难题做好铺垫。<br> 学好物理,一要仔细,二要思考<br> 仔细就是辨识清楚物理现象发生时的每一个细节,思考就是要寻找这些现象背后的联系。物理题目的表述之间可能只会相差一两个字,但是它们却会导致截然不同的结果。面对这细微的差别,你需要仔细辨别它们与母题是如何不同,思考题目背后的本质——万变之中的不变——相同的物理规律,而后就能百战百胜。<br> 拳不离手,曲不离口<br> 刷题对于物理学习也是必不可少的,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但是刷题要有选择,要有策略。平时刷题要在保证质量的基础上适量叠加数量,这样才能熟能生巧;<br><h3> 考前刷题一定要回归基础,也不要追求高难度的题的突破,拿稳自己能得到分才是关键。任何时候都不要青睐偏题怪题,劳神费力,得不偿失。</h3></div> 陈伟业说:<br>  多看课本、笔记,将基础知识掌握好;明确概念的表达,注意概念间的辨析,避免疏漏、混淆,比如物理中物理量表示的含义,化学中的化学语言等;理解、记忆重点内容,如实验操作步骤、所需器材,化学方程式,实验室规则等。<br>  勤于钻研,敢于较真:完成作业要力求每道题的思路清晰、严谨,如做理化作业的选择题时,仔细排查每个选项,并尝试回忆起尽可能多的相关知识点以加深记忆并养成良好的做题习惯;遇到问题要敢于与老师交流,这样既能查漏补缺,又能激发对学科的兴趣。 <h3>卓锦晖说:<br>  初中物理学习,我个人认为首先要建构物理知识体系,每一个公式技巧放入框架内。其二,搭建物理模型,对新背景新问题弄懂弄透。其三,老师上课讲的细节要特别注意,专门整理记在笔记本上,不懂的要及时请教老师。最后,适量的做难题,开阔眼界,提升思维能力。在做到前三点的基础上,有的放矢地刷难题,可以使物理学习效果倍增!</h3> 冀鹏冀说:<br>  物理重要的不在于死记硬背,而在于知识点的理解。就像每次考试出的题,真正考死记硬背的部分没几分,只有融会贯通才能在每道难题中应对自如。<br>  我个人在化学上其实没有什么“学习真经”,因为我在第一次接触化学的时候就开始对化学感兴趣,学习化学主要是因为个人爱好。所以兴趣很重要。 <h3>刘羽彤说:</h3><h3> 我针对物理学科的学习谈谈自己的学习体会。首先,一定保证课堂效率,上课认真听讲,思路跟着老师走,基本能掌握大部分的知识点;其次,课后通过做题的方式来检验课堂内容掌握情况,加深对知识点的理解;最后,规律性的复习所学内容,做好错题订正和归纳。我两年的物理课都是Q老师所教授,采用这种方法来学习,我没有参加过课外培优,个人感觉跟着老师学就是王道。好的学习方法有很多,合适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应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选择。<br></h3> <h1><b><font color="#1564fa">道法学科认知——</font></b></h1><div>冀鹏冀说:<br><h3> 政治主要是看课堂上的落实和自身对知识点的积累。政治说是开卷,其实不把基本要点背下来是很难考满分的。要注重课堂落实,加强错题积累。</h3></div> <h3>杜逸凡说:</h3><h3> 我很喜欢《道德与法治》这门课,它不仅训练了我们的分析理解能力,归纳总结能力、知识迁移能力,它的魅力还在于课本与现实的结合之间。教材内容涵盖了成长、友谊、师生情、亲情、生命这些与我们的学习、生活息息相关的主题。通过老师的讲述,这些知识一点也不刻板,它们和现实生活紧密相连,生动活泼。 因此在我眼里,《道德与法治》非但不枯燥,反而十分有趣。如果它不叫《道德与法治》,它就是一本指导我们成长的图书,是一本青春成长指南,学习它不仅是初中三年的课程要求,更是我们成长的自我需求。<br></h3> 教无定法,贵在得法。武汉武珞路实验初级中学秉承“学在课堂,教在课堂,落实在课堂”的理念,构建了培养学生高阶思维能力的<b>“导疑、探疑、释疑、用疑”</b><font color="#167efb">课堂教学模式</font>。不同学科的教师既遵循专业教学法则,又充分尊重学生的认知差异,课上授之以渔,培养学生的质疑精神,课下导之以行,激发学生的解疑动力,让学生一课一得,得得相连,真正实现了“教,是为了不教”。 <h3><br></h3><h3><br></h3>

语文

学习

学科

知识点

思考

刷题

英语

物理

数学

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