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十三的月亮

指月无心

<p>六月十三,对我而言,是个有很多记忆的日子。其实不止是我,崞阳人,或者原平人,都对这个日子有很多的记忆。</p> <p class="ql-block">1946年的农历六月十三,崞阳解放,六月十三就成了解放纪念日,自新中国建立以后,每年的六月十三,崞阳就举行盛大的节会庆祝解放胜利。1952年,崞县改为原平县,县政府也从崞阳镇迁到原平镇,但每到解放纪念日,崞阳仍然举行集会,年复一年,直到前几年。</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1, 51, 51); font-size:18px;">崞县保卫战指的是发生于1937年十月上旬,日寇气势汹汹扑向晋北直指太原时,晋绥19军奉二战区司令长官阎锡山的命令,以“依城野战”的方式固守山西崞县的一次御敌保卫战,与同时进行的原平保卫战,构成了著名的忻口战役的前卫战,是抗日战争中的太原保卫战的重要组成部分。</span></p> <p class="ql-block">1936年底,由于西安事变的和平解决,蒋介石被迫改变攘外必先安内的错误政策。</p><p class="ql-block">1937年“七.七事变”,中国军队开始了国共合作的全民族的抗日战争。当时,山西有三支军队,八路军、晋绥军、中央军都互称友军。在日寇气焰凶凶扑向晋北直指太原时,阎锡山的部队是奋力抗战的。战略上只能是正面的防御阵地战。 第十九军奉命赴大同以东聚乐堡附近应战。军辖第二零五旅、第二零九旅和第二一五旅。第二零五旅除本旅的第四零九团、第四一零团外,并指挥从绥远调来的第二零四旅第四零七团。第四零七团,只有两个营。</p><p class="ql-block">30日拂晓,国民党第19军军长王靖国接到第二战区司令长官阎锡山电话,命令部队向太原撤退。接着,阎锡山又电令王靖国带杜堃、田树梅、段树华、姜玉贞四个旅及直属部队,以“依城野战”的方式,固守崞县十天,为大军在忻口集结创造了条件。后又改命姜玉贞旅守原平。</p><p class="ql-block">1937年九月中旬,天镇、大同失守后,第十九军奉命撤回雁门关一带。第四零七团驻防雁门关西的大莲花村。过了一两天,正是中秋节(九月十九日)。这天大雪纷飞,老乡们说;“三关(雁门关、宁武关、平型关)戴孝,是不祥之兆!”</p><p class="ql-block">1937年九月下旬,马凤岗时任19军70师215旅430团团长,在杜堃旅长的领导下镇守雁门关。由于他学的工兵科,当过工兵营长,构筑坚固的防守阵地,明的、暗的枪眼互相照应,不留死角。官兵士气高昂。因9月29日日军突破茹越口,430团才奉命撤出山头。30日晚退向阳明堡,接着又接王靖国、杜堃命令,同友邻部队一起,以“依城野战”的方式固守崞县阵地,为中央军、晋绥军在忻口的集结创造条件。</p><p class="ql-block">10月1日夜.王靖国根据阎锡山电令,对崞县“依城野战”作了部署,派田树梅依据崞县北城,杜堃旅依据崞县西城及南关西南部,段树华旅依据崞县东城及南关东部,均以三分之一的兵力守备城防,另以主力在城外部署,各炮兵营控制城内西北地区。</p><p class="ql-block">平型关失守后,第十九军由雁门关附近经阳明堡在奔代县,据说是固守代县。第二零五旅到达代县南关,日军已由北门进城。第四零七团迫击炮连的四门迫击炮与敌对战一阵后,又退据阳明堡。第十九军后奉命死守崞县,第二零五旅守北城和北郊,第四零七团在北郊布防,团指挥所是在城墙附近背敌向南的窑洞内。</p> <p class="ql-block">战役经过是这样的:一九三七年年十月五日拂晓,侵入山西的日军在飞机大炮的掩护下向我崞县北城阵地发起进攻,城北的第二零五旅首当其冲,全体将士在武器劣于敌人的情况下抱着誓与阵地共存亡的决心与日军展开激烈交战,虽然英勇拼杀,但由于日军炮火猛烈和飞机的低空扫射与轰炸以及我军武器很差,只能招架挨打,没有能力进行反击,而且伤亡很重。敌人攻到北城跟前时,守北城的第四零七团奋力抵抗,旅长田树梅曾赤着膀子到城上督战。在敌人集中炮火轰击下,团指挥所的窑洞被轰塌,团长刘良相、中校团附高育麟、通信排排长李慕耕以及通信兵、传令兵等多人,在窑洞内牺牲。由于失去统一指挥,北门外的第四零七团阵地被敌突破,田树梅旅长亲到城门洞里指挥督战。</p><p class="ql-block">“崞县城敌军2000余人六日上午曾携炮二十余门向我方三面围攻,籍炮火之掩护逐渐近迫我阵地附近,以图构筑工事,午后三时,敌炮猛烈轰击我刘团阵地,我官兵奋勇抗敌,卒以敌炮火过烈,将该团阵地完全摧毁,全团官兵殉难……”;“崞县原平方面,敌我连日激战甚烈,双方时停止枪炮射击,而作白刃肉搏战,致死亡忱籍,现仍在相持中……。”(引自民国二十六年十月八日《申报》、《大公报》中央社太原七日电)。崞县阵地争夺激烈,几次易手。</p><p class="ql-block">当他看到第四零七团第三营营长柳青魁(字子时,河北正定人)退下来时,便问柳:“你的部队怎样了?”柳答:“没有收集起来。”又问:“你们团长怎样?”柳答:“被埋在窑洞里。”又问:“你刨了没有?”柳答:“没有。”田旅长听罢大怒,当即命令将柳枪决。</p><p class="ql-block">第四零七团进城后,在第一营营长指挥下,据守东城墙。崞县县城位于低洼之地,日军在城外居高临下,连日炮轰县城。我军处于劣势,虽予敌一定杀伤,但渐露不支之势。第四一零团团长石成文在指挥作战中,中弹牺牲。全旅官兵伤亡惨重。</p><p class="ql-block">“崞县城郊之敌七日晚籍猛烈炮火之掩护,向崞县西北集中攻击,我军凭城守护,嗣因崞县城墙被毁一孔,该处守军庞营长青魁因畏缩后退,被查明枪决,当时士气大振,王军长后指挥大部反攻,当将原阵地夺回,现敌仍退崞县城郊,并调原平敌军增援……。”(民国二十六年十月九日《大公报》中央社太原八日电)</p><p class="ql-block">我军整团整营的部队前赴后继,英勇牺牲。马凤岗率430团余部组成“奋勇队”,向已被突破的崞县阵地发动猛攻,卒将阵地夺回。战况十分惨烈。敌人渐感崞县之守军成为他们前进的心腹之患,就把攻原平的大部放在崞县附近、同时又由大同方面调来攻城重炮七门,城内的民房,炸的连一间完整的也没有,城墙的西北角,炸的和平地一样,……由城墙的缺口上冲入,我军当选拔奋勇队,将敌撃退……。敌人的重炮,向缺口处瞄准施放……缺口得而复失着数次,我军牺牲壮烈,敌伤亡亦重……(见大公报十月十八日晋北晋东战况转佳经过)。当时全太原、全山西全国都在关注着崞县保卫战的战况,当时各大媒体曾广为报道。……,</p><p class="ql-block">“敌军自八日午以飞机二十五架,大炮数十尊向我崞县城猛攻,连续不断达六七小时之久,所有城上一切守备防御工事悉被炸毁,俱成焦土,我守军百不存一,均作壮烈牺牲。正苦战间,敌步兵奋勇攀登,我某军长当督率各部奋勇冲击,毙敌无算,我亦伤亡甚重。迄止九日晨一时,终以敌军继续增援,顽强进攻,我以城墙被毁,无险可守,当将主力转进城东……”(民国二十六年十月十一日《扫荡报》、《大公报》中央社太原九日电)。</p><p class="ql-block">之后,日军又集中火力向姜玉珍旅镇守的原平阵地发动猛攻……,由于崞县、原平的坚守,基本上完成了以空间换时间”的任务。</p> <p class="ql-block">战役结果:十月八日夜九点多,谣传日军进城,又说已经占领原平,于是军心混乱,指挥不灵。有的官兵便从东城墙跳下逃跑,后来竟有人将守东门的警卫人员砍首,夺门而出。李晏仲随同田旅长至东门附近了解战斗情况时。发现人已不多了。</p><p class="ql-block">第四零七团突围后,过滹沱河距城二里左右时,发现军长王靖国还没有出来。有人于是组织了一个奋勇队,进城营救。王伟因下颚负伤未去。第三营第九连回来的士兵说,他们在城内天主堂的地窖内找到了王靖国军长,便拉他出城。到城门洞时,军长坐下不走了,说:“我回去也是一死,就死在崞县城里吧!”李曼仲随田旅长走近南门时,又听见王靖国大声对军部副官长李泽长说:“我不走了,你们用枪打死我吧!如果你们不忍心,就只被子包住我,再开枪。”有人说,队伍全退下去了,你一个人也守不住崞县!他这才在大家的簇拥下退出城来。后来他赏给参加抢救的士兵,每人三块白洋。</p><p class="ql-block">李晏仲随田旅长出了南门,看见部队纷纷向东南方向退却。过滹沱河时,野炮营的十门野炮,有九门沉入河底。</p> <p class="ql-block">战役后续</p><p class="ql-block">第十九军经同川到了宏道镇,恰遇八路军北上抗日。他们军容齐整,精神抖擞,与我们完全不同。有人问,崞县城都丢了,你们到哪里去?回答是,我们打游击去!这是我们第一次看到八路军,心里不禁暗暗钦佩。</p><p class="ql-block">王伟因受伤转后方治疗。</p><p class="ql-block">李晏仲回到太原,遇见军直属补充第一团团长刘效曾,始知该团在崞县激战,伤亡也很严重,第一营营附吴敦儒和第一连连长陈日强都是在肉搏中英勇牺牲的。当刘效曾团长得知第二零五旅番号已被撤销后,他便叫李晏仲到运城该团掩护省银行的第三营去担任营附。李到运城不久,就听第十九军军部上尉参谋李体勇(朔县人,北方军校毕业)说:“当晚日军进入崞县城里后,把还不知道撤退而在西城墙掩蔽部里的军部科室人员和勤杂士兵统统俘虏,然后用铁丝捆上每个人的手腕,集体枪毙。在子弹还没有打到我时,我也随着倒在地上。日本人走后,我才挣脱手腕上的铁丝,连夜跑出敌境,来到运城。”他还说:“军部中校参谋吴某某亦遭集体枪杀。”说罢,他还让我看了他手腕上被铁丝捆勒得很深的伤痕。</p><p class="ql-block">我们对于崞县特别是原平守城的晋绥军那种英勇壮烈牺牲精神是非常钦佩的。由于他们的英勇抵抗,从正面迟缓了敌人的前进,使增援的生力军得有充裕的时间集结于忻口,使忻口后来能够坚持将近一月的抗战。——姜玉贞牺牲后任弼时评论说 。</p> <p class="ql-block">阵亡将士:</p><p class="ql-block">第二零五旅和补充第一团在崞县阵亡的军官有:</p><p class="ql-block">第四零七团上校团长刘良相,山西山阴县人,学兵团毕业。</p><p class="ql-block">第四零七团中校团附高育麟,河北博野县人,保定军校毕业。</p><p class="ql-block">第四零七团通信排排长李慕耕,山西静乐县人,第七十师深造班毕业。</p><p class="ql-block">第四一零团上校团长石成文,山西绛县人,学兵团毕业。</p><p class="ql-block">补充第一团第一营上尉营附吴敦儒,山西应县人,北方军校毕业。</p><p class="ql-block">补充第一团第一连上尉连长陈日强,山西介休县人,北方军校毕业。</p><p class="ql-block">第十九军军部中校参谋吴某某,江苏人。</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