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煌中考,闪亮少年 —— 2020年中考566高分少年说(一)

Zoe

2020年中考成绩揭晓,武汉武珞路实验初级中学高分屏蔽25人,再创佳绩!<br>  也许您是一位家有初中生的家长,也许你是初中校园门外或门内的学生,你一定想知道:高分是怎样炼成的?初中学习有没有捷径可循?优秀究竟有没有共同的标准?……你一定更想知道:传说中的566校园内每一天学习生活的日常,以及566学子或一路领先、或后来居上、或均衡发展的独门秘诀……<br>  原来,真正厉害的人,其实是存在一定共性的。那么,就让我们一起来听听——566中考高分少年说!<br>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ed2308"><b>第一篇:学习品质大揭秘</b></font></h3> <b>1: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b><br> 一个从小保持大量、规律阅读的孩子,他内心的丰盈程度,是一般人难以企及的。<br><br><div>乔不非说:<br> 坚持睡前阅读,无关阅读书籍,无关阅读时长。让自己保持阅读兴奋度与敏感度是功利目的,但最重要的是,我们可以在除枯燥乏味的课本外努力汲取更多有趣的知识、找到并坚守自己的兴趣。我坚信这会影响我们一生。</div> <b>2:凝神专注方可精益求精</b><br> 把全部注意力都集中到一件事情上的时候,所迸发出的力量,是非常惊人的。<br><br><div>刘泽堃说:<br> 学习是一件很简单同时也不容易的事。我所说的简单是一种纯粹,没有太多条件的束缚,它仅仅需要一个词——走心,但走心并不仅仅是上课听听讲,课下刷刷题,而是百分百地投入和专注,专注度越高,成绩越容易提升。但每分每秒都学习是不现实也没有必要的,我们最需要的是不断地成长和收获,这要求我们了解自己,知道自己的长处和短处,知道什么时候该做什么事情,不该做什么,并有很强的执行力,如果能够走心,无疑学习效率会大大提高,消除焦虑,让你在一定的时间内完成别人要花成倍时间的任务,有时间做自己想做的事,这,就是学习成绩的资本。</div> <h3 style="text-align: right"><br></h3> 何宸曦说:<br>  要我总结学习经验,我可以说专注认真就是我学习的不二法宝。专注听讲,尤其是认真聆听老师每次讲授,思维跟着老师转,它真的是学习迈出第一步的关键。带着脑子认真完成作业,把课上没有完全熟练的通过作业快速加深印象,熟练掌握各知识要点。能够真正做到专注认真,后面学习的路才顺畅,才不会偏轨。<br><br> 骆晨说:<br>  初中的学习内容很丰富繁琐,要想取得好的成绩需要我们追求一点之精。很多时候我们后悔的不是哪个知识点没有学会或哪个题目不会做,而是本可以做对的题目没有得分。正如我的班主任Q老师所说:“你分数的高低不取决于你会做多少题而是你减少了多少失误,将失误减到最低你就能取得理想成绩。”这就需要我们学习中做到精益求精,我将其称为“完美计划”,即在日常做题中尽量不出错。虽然我们大部分时候不能达到完美,但这个过程已经在不断的警戒鞭策自我,在潜移默化中提高自己的水平,到最后就能体现出优势。同一水平的考生之中得细节者得高分,少失误者脱颖而出。<br><br> 祁皓天说:<br>  其实,世界上本没有什么“独家心得”,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但我认为有些学习品质的共性还是一定要具备的,这将为你的学习奠定扎实的基础。首先我认为是对待学习的“工匠精神”。小到平时的每一项作业,大到各种调考、乃至中考,我认为都应该以“完美主义”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在日复一日这样的训练中,我不认为还有什么困难会使你停滞不前。 <b>3:高度自律才能高度自由</b><div> 高分屏蔽的秘籍在于把“要我学习”变为“我要学习”,这种学习力被称之为内驱力。有内驱力的孩子,会拥有高度的自律和耐力。他们付出的汗水,会开花,亦会结果。<b><br></b></div><div><br></div><div>张行行说:<br> 我的各科成绩都非常稳定,特别是数学,这得益于我一丝不苟的行事风格与高度自律的管理能力。在平时的学习中,无论基础、中档还是压轴题,我都能一丝不苟地对待,对待每一个题目都能做到抓住考点、难点,准确应对,做到算无遗策。这也让我在审题、计算以及逻辑推理能力方面得到不断提升。同时,我广泛涉猎课外知识,高中数学已经自学大半,部分竞赛内容也游刃有余。<br></div> <b>4:没有生来的学霸,只有细水流长的积累</b> 杜逸凡说:<br>  循序渐进是稳步向前的最好方法,基础知识没有遗漏是考出好成绩的基石。<br>  我特别重视知识的积累,对于做过的题目,我会系统地整理错题,归纳错因、回顾温习。课外,在文科方面,我喜欢翻阅历史书籍、名人传记,积累文化知识、积淀文化素养,也经常背记英文单词、阅读英文原著,培养语感;对于理科,我会适当刷题,加深对知识的记忆、对原理的理解,并且阅读数理研究的书籍,拓宽自己的知识面。 <b>5:勤于思考是第一学习力</b> 何宸曦说:<br>  学习就是要学会思考,学会找路径方向,并不是简单的只学会解一个题,而是学会思考如何去解决所有可能出现的、没有面对过的问题,不同问题不同解决方法。但终其一点,找对路径方法。<br> <h3>吴雨溦说:<br>  学习先要立志,立志然后寻法。我认为学习贵在持之以恒。对学习的兴趣与好奇心是汲取知识的动力,劳逸结合、充足的睡眠是掌握知识的保障。思维杂乱之时奔跑的快乐能重新点燃我学习的激情;压力大时钢琴的旋律能放松自我,许多兴趣爱好让学习不会单调。学习亦重在理解。课堂正是思维火花的发源地,要充分利用,勤于思考;对于单个知识点,理解的深度胜于涉猎的广度,能理解知识的本质往往事半功倍。应该用知识应对题海,而不是单纯地用题海对付知识。比如英语学科的学习,听、说、读、写每天坚持能够培养语感;分析思考这道题为什么选A不选B有利于总结出做题的规律。</h3> 段博文说:<br>  初中三年我的学习成绩并没有一直领先,考过年级第二,也考过年级200多名。我比较喜欢理科,我觉得数理化除了刷题外,最重要的是思考,对需要思考的题目我比较感兴趣,认真思考总结、重视错题比纯粹刷题更重要。<br> <b>6:好习惯助一路成长,好心态伴一路花开</b><br> 万雪颖说:<br>  在武珞路中学三年的冲击考验下,我的心智不断成熟。七下期末考试,连续三次学校大考均在年级前10名的我,遭遇首次“滑铁卢”,名次下滑至39名。正当我焦虑不安的时候,此时,班主任X老师及时与我谈心,循循善诱,鼓励打气;各科老师们也给予信心重塑和方法指导!在老师们的鼓励和指导下,我暗自调整心态:即使不能扭转下滑态势,起码也要降低下降速度。就这样,我迅速找回了自信。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八年级上学期期中考试中,我夺得全年级第一名的好成绩,实现了个人突破。——<br> 乔不非说:<br>  比起挑灯夜战、以身体拼成绩者,我偏向劳逸结合、发展兴趣的学习方式。让自己时刻保持对生活的热情,给自己留出大脑空白的时间,让大脑中紧绷的弦不时松松,都不失为生活的快乐。古人云:“学,然后知不足;知不足,然后能自反。”学习永无止境,随时观察、随地思考、随心生活,人生的精彩多着呢!<br> 杜逸凡说:<br>  除了重视知识的积累,我还有一颗平和的心。在认真学习之余,亦常常放松身体、刻意调整心态。我认为考试高分靠的是学习能力,更是心态。战术上高度重视,战略上应该怀一颗平常心,在意学习,但不囿于成绩。即便是分数出现了暂时的波动,也尽量保持自信乐观专注的心态面对下一次考试,做到自己的最好。<br><br> 冀鹏冀说:<br>  我觉得也有一些对于学习很有效的做法。熟悉我的人都知道,我自己有一个“成绩折线”,这些折线反映了我初中三年的成绩趋势。不是说一定要有,但是这些曲线能让我更直观的了解到自己在一段时间内的学习中哪门科目有所不足、看到自己的成绩较之前是有所提升还是下降,能让我对自己下一阶段的学习计划做一个调整;而且这些折线在现在看来也是一种对初中学习历程的纪念。其他每个学生都应该做到的部分,我觉得就大可不必重谈。 武汉武珞路实验初级中学正是以<b>“自主意识、自理能力、自律精神”</b>为基础的“三自”<font color="#167efb">德育教育模式</font>,为全体学生提供了一个自我认知、自我管理、自我成长的绿色通道,正处于青春期的少年在这里获得扬帆的信心与前行的动力。

学习

成绩

知识

高分

自己

中考

初中

专注

思考

题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