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管理心得(小学)

清风晨韵

<h3>编辑:清风晨韵</h3><h3>文字:香阁李辣</h3><h3>图片:图文无关</h3> <h3> 我校自上学期开始进行开展良好行为习惯活动以来,现在我校的校容校貌,学生的学纪学风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校风正,学风浓,这是大家有目共睹的,这更是不可否认的。当然,干净的校园、走廊、楼梯、明净的教室、门窗,孩子们一声声礼貌的问候,一个个标准的队礼,无不渗透着在座的每位班主任的辛勤汗水,无不注满了每位班主任的心血奉献。学校、学生可喜的变化,更印证了我校领导班子的决策是正确的。</h3> <h3> 这学期,为了巩固上学期的原有基础,学校决定投入了“领导十教师十学生”梯级管理模式之后,学校的变化就更大了。现在我们的班主任的工作量变得更大了,生活也更奔忙了,付出更辛苦了。但我相信,当我们看到校园更美了,学生更优秀了,虽然累点,但我们也是快乐的。因为我常听到有的老师讨论:觉得学生现在变化非常大,领导老师巡查来了,学生马上就进入学习状态了,在外面闹的学生几乎没有了,到教室里也能进行学习,以前的坏习惯都改观了,可就是老师们有点辛苦喽。</h3> <h3> 下面我就这项工作开展以来我的一些做法总结一下,和大家交流学习,各位每人都有自己的管理法宝,这谈不上什么大经验,我有点班门弄斧了。哈!</h3> <h1>  一、师生从思想上要高度重视</h1><h3> 1、我个人认为,做任何事情,如果我们从思想上高度是重视,就没有做不好的事。 我们高度重视,就会认真贯彻并落实校领导的决策,就会认真的思考、观察、实施,有针对性的班级管理方案,并执行与运转。 </h3> <h3> 思考:学校的这项工作是否有意义?我觉得意义非常的重大,良好的行为习惯的养成对学生的长期发展有着相当大的意义,也是我们身为人师应尽的职责。观察班级存在的不良现象,该如何改进,再去制定相关的管理方案。</h3> <h1> 2、让学生从思想上高度重视</h1><h3> 刚开展活动时,我召开了一次相关的主题班会。我问学生:全校开展这项活动的目的是什么?</h3><h3> “为我们好。”</h3><h3> 但怎样好法,好在哪里?孩子们说的很笼统。我也跟他们解读学校的相关文件,太书面的东西,孩子们听了,也就听了,没过多久就会忘得一干二净。于是我习惯用实例,这就是故事的形式,给他们灌输思想,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洗脑。我说:良好的行为习惯,不仅让你现在变成一个受人欢迎的优秀学生,以后长大了,还是你立足社会的根本。<br></h3><h3><br></h3><h3><br></h3><h3> </h3> <h3> 比如,如果我是这么一位老师,上课铃响了,才慢吞吞的从菜市场回来,然后再胡乱地应付式跟你们上课、课中又接电话,打电话不停,把你们晾在一边,有点儿事,就跑了,把你们扔在一边。你说,你们摊上这位老师,你们乐意吗?你们的家长乐意吗?学校领导乐意吗?大家想想,自己的人生会面临着什么?换位思考:如果你是一位纪律散漫,无所事事,捣蛋,爱迟到,爱早退的学生,老师会喜欢你吗?学校会欢迎你吗?家长头痛不?在放远点儿看,你如果走进社会了,你的人生会面临着什么呢?当孩子们都在思考。我乘胜追击,所以,我们学校的这一项工作对同学们来说意义非常深远,关系到同学们人生的长远发展,长大之后是否能在社会上占一席之地,做一个遵纪守法的公民,人生的大舞台才能施展自己的手脚,为国为家出力。</h3> <h3> 当孩子们真真切切的体会到学校领导,老师们的良苦用心时,他们就愿意听你的,那下面再开展工作就会容易到了。</h3> <h1> 二、注重培养得力班干部</h1><h3> 要管理好班级,得力的班干部员不可缺少的。他们加入了,如果老师们善于把握,善于调度,他们就是你的左臂右膀。干起活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班干部管理班级,最怕遇到一些不听管教的野同学。这要老师要给他们胆子,我在班里放话:谁敢跟班组长作对,就是跟我作对,班组长行使的就是我的权利。这样班组长就敢于大胆去干,不听话的也有所忌惮。当然,班干部毕竟也是孩子,管理上还是会有些缺漏,这时还得靠我们班主任善于留意观察,及时加以干预,人性化管理,让差生心服囗服,顺从管理。</h3> <h1>  三、培养学生的团队精神</h1><h3> 班级就是一个集体,就是一个大家庭。如果缺少团队精神,你想管理好,却是不容易。我经常跟学生们讲:我们班就像一个拳头,捏紧了打出去才有力,缺一不可。班上这么多人,大家都在努力,可有一两个同学不出力,那么我们的努力就会付之东流。也像拔河比赛一样,人人都尽力,而且齐用心用力才行,所以说我们是一个整体,少一个都不行。这样让学生体会到主人翁的重要性,就这样,我把他们拧成一股绳,团结互助,阳光朝气,那班风就更正了,学风更浓了,整个班级的群体形象就出来了,提高了。</h3> <h1>  四、注意常规管理</h1><h3> 1、早到早学</h3><h3> 我是这样做的:早上、中午早到的学生,一定要尽快进入教室,这期间班长会一直监督,早到的同学,在学校广播没停这段时间,用来作业或者看课外书。这些是我们的班孩子们捐的图书,好极了!因为如果想让一个孩子安静下来,最好的方法是给他一本喜欢的书。这个方法是非常好用的,广播一停,课代表马上组织读书。预备铃一响,马上安静,靜坐伏课桌休息。</h3> <h3> 2、红领巾佩戴</h3><h3> 上学期一开始,我个人就给班里买了十几条红领巾,让班长保管,而小组长在他们组成员进教室门的那一刻起,就要提醒成员佩戴好红领巾,有些孩子忘带了,就要到班长那里租一条,一次(上午或下午)一元,如果弄丢了,就要快买回一条。为什么要租嘞?点让学生他们心疼那钱,让他们买回,让他们懂得,损坏公物要等价赔偿,包括班里的一切公共财物等等,所以我们班在这方面,未曾麻烦过我,我有点小得意了,这都是班干部的功劳。一件小事让我受到了很大的惊喜!</h3> <h1>  3、卫生方面</h1><h3> 搞好卫生,单靠值日生远远不够,我的做法是:全班同学参与,公共卫生每一小组都有一位监督人。这位同学,我要求他可以不干活,只管监督,可他们不肯!而要一边干一边监督,往往我来到学校的时候,学生们早已回教室啦,班级卫生就得下狠功夫。</h3> <h3> 我的原则是:值日生不固定,我跟他们约定, 凡是在上课之前被发现,谁的座位范围内有纸碎垃圾的,谁就当值,所以经常发现这样趣事:我一进教室,扫视一下地板,孩子们马上检查自己的位置,如果有垃圾,马上悄悄的捡起,几秒钟时间全干干净净了。这个法宝,一直都存在我的教学生涯中,累试不爽?</h3> <h3> 我啰嗦了这么多,但也从中体现出班主任工作确繁锁,我们当班主任确实不容易,付出了很多,很多。我们上学时,来校要比别人早,说话等比别人多,想的比别人多,做的比别人多……真的,要当好班主任的角色,确实不容易!</h3> <h3> 一点小小的建议:</h3><h3> 我们举行这一活动,无非就是让学生们懂得自律,当学习、生活的主人,到了时机成熟,可否适当的逐步退出了孩子们的视线,把明性管理变为隐性管理。让学生管理学生,达到我们的目标。</h3> <h3> 路,还得让孩子们自己去走,我们要做的就是扶正、指引,并不是事事时时的伴随,否则我们一路呵护,事无关大小地管理,凡事都亲力亲为,舍不得放手,一旦我们撤离,孩了们很快就恢复前状,散漫无纪。让学生学会自己管理自己,这是我们的初衷,也是我们想要的结果。</h3> <h3> 我啰嗦了这么久,望大家见谅!说得不对之处,恳请批评指正,共同进步!谢谢大家!</h3> <h3> 记录于2020年8月2日家中</h3>

学生

我们

班主任

管理

班级

学校

孩子

班干部

老师

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