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陵区职业技术教育中心暑期“共读一本书”读书分享———朱昌利:《班主任,可以做得这么有滋味》读后感

杨陵区职教中心团委

<p style="text-align: center;">杨陵区职业技术教育中心 朱昌利</p> <p>  临放暑假前,学校为我们推荐了郑英老师的《班主任,可以做得这么有滋味》,带着新鲜感我认真地阅读了这本书。虽然我带职高班主任已有七八个年头了,有喜也有忧,难免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人和事。职高的学生大多行为习惯差,缺乏应有的素养,个别单亲家庭孩子缺少父爱或母爱,长此以往有些学生便形成不良习气难于管控。为此,我也曾苦恼过,烦心过。明知道要想充当好这个角色就必须有智慧的头脑和满满的爱心 ,可有时却事与愿违。 如今有幸拜读了郑老师的这本书后,我对班主任工作有了更深入的学习和了解,她把工作的点点滴滴汇成经验,将班主任的智慧集聚于这本书中,用自己的细致到位和大家分享,倍感她的睿智和良苦用心。尤其是她做事细致耐心、工作井井有条、教育有滋有味,不由得让我心中产生敬佩之情。</p><p> 坦率的讲,我们中职学校的学生不同于传统意义上的小学、初中、高中,简单来说学生比较有想法有个性,很难做到循规蹈矩,再加上班主任老师除了日常的管理之外,还会有不少于十节课的专科课程,班主任工作很难做,所以很多人都不想当班主任,不用说做到有滋有味,就算能和学生相处的相安无事那就算不错了。但是,当我看到这本书的时候,尤其是郑老师的一个个智慧故事感动了我,让我记忆犹新,最受启发的是:她在书中讲了这么一个故事,看似平常,但却从实质看问题,解决了孩子的心理问题。</p><p> 她讲有一次班会课,有一个自卑的孩子来找她,于是她们就探讨自信心的问题。那孩子说:“老师:都说金子到哪都会发光,可我不是金子,我该怎么办?”郑老师说:“那你认为自己是什么?”。那孩子接着又说:“不是金子,是沙子,是不是就没有前途了?”谁知郑老师思维很快直接就说:“沙子也可以用来盖楼房啊,也有它的价值,再好的话,你可以钻进贝壳,成为珍珠,不也是在发光吗?”这时,孩子又问:“那假如我们连沙子都不是,是烂泥呢?”这时候,郑老师发现,这些孩子的自信心严重不足,就问了他一个问题:“你知道王维是谁嘛?”孩子高喊:“知道!”她接着又说:“那你知道杜甫又是谁吗?”孩子兴奋地说:“知道,他们都是在考试中落榜的人。” 所以,成绩好不代表一定的成功。反之亦然,成绩不好,不一定代表你一无是处。哪怕是烂泥,只要你肯花苦功夫,肯经受烈火的炙烤,你一样可以成为一件名贵的瓷器,流芳百世。郑老师就是这样去鼓励孩子的。在细微处用心,着眼于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她将班主任工作变得生活化。她讲到,用你对生活的态度去对待你的学生,你会发现另一片场景。学生也许会不尽人意,就像生活,你努力多少,就会回报多少。我们也许要的不是回报,但那种酸甜苦辣之后满满成长的喜悦,和学生一起才不会孤独,这将是最幸福的事。这个故事给了我很大的启示,她对孩子耐心的教导和细微的用心,让孩子重新认识自己,树立自信心。她把着力点放在了学生困惑和迷茫之处,从而找到了引导的突破口。</p><p> 其实,有时候班主任的角色和家长差不多,有一种恨铁不成钢的感觉融入在里面。如果经常提出批评,久而久之,自己会变得不耐烦,结果是两败俱伤,从此班主任和学生之间便会有一个心结,只会导致问题越来越严重。相反温柔面对,效果不会立竿见影,甚至是过于温柔,老师在学生眼里就成了一只纸老虎,这样原来的问题不但没有解决,很有可能还会出现新的问题。 碰到这种情况应该怎么办呢,郑老师的做法是通过简单而有效的道理故事去感化学生,无形中给学生很多空间去理解和体会。有时候语言就是酿一滴神奇的蜜,学生会闻香而来。当交流变得不再是障碍,学生可以懂得你的想法,班主任的工作就不会有烦躁,而是彼此间建立了信任,师生之间的对立面也将随之消失,站在一条线的我们,还有什么不能解决呢?</p><p> 作为中职学校的班主任,我坚信每一个孩子都有自己的闪光点,他们来到这里除了学习必要的文化课之外,最主要的是学习一门专业的技术,掌握一技之长,不能用单一的眼光看待学生,要综合看待每一个孩子,多给他鼓励,多给他肯定,这样孩子的自信心就会逐步树立,就会做得越来越好!因此,在今后的管理中,我会不断将管理妙招运用于实际工作当中,让班主任工作做得顺利轻松,更加有滋有味!</p> <p>编辑/徐莉莉</p><p>审核/何军发</p>

班主任

学生

孩子

老师

自信心

本书

工作

有滋有味

职高

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