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鹅蛋

陈瑞萍(拒绝私聊)

<p>这里是徐州翟山大型农贸市场。</p><p>农贸市场位于中石化管道公司西二门红绿灯过去的一条街上。都是上坡路,这里的人们习惯称为去上山了。</p><p><br></p><p>自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以来,公司其它的大门都关闭了。只留此门和北门,凭证件出入。</p><p>公司大院内,有自己单位的“放心菜店”,也是大型超市,不出大门什么都可以买到。</p><p>疫情防控不是那么紧张了,人们还要到山上的农贸市场逛一逛,戴上口罩,我也不例外。只是来回一个半小时,有些远。</p> <p>上个月,七月三日我去了一趟。有一对中年夫妇常年经营着一个出售各种禽蛋的大摊位。摊主夫妇和蔼可亲,很会做买卖。价格公道和理,品种多,新鲜。如:咸鸭蛋是微山湖的,不是很咸,而且个个冒油。价格标为10元钱8只,只要是经常光顾的老主顾,夫妇俩总要笑眯眯的给你装上10只。</p><p>我也不例外,经常光顾这个摊位。</p><p><br></p><p>七月三日,我和老太太们学的腌制鹅蛋。在这里买了十只大鹅蛋,男摊主给我挑了十只大的,然后又挑了一只小的。对我说:这个小的是我的,你腌的时候顺便给我腌一个。等好了,你买菜时给我带过来。</p><p><br></p><p>然而,从那天以后我一病不起。腌好了,我也没有办法送去,市场太远了……</p> <p>一个月了,经过中医一系列治疗和休养,我基本上恢复了健康。</p><p>今天早上六点钟,我上山去送这一只腌好了的鹅蛋。不过不是那只最小,我给挑了只大的。受人之托,是一件值得信任的事情。</p> <p>体力恢复了,我戴上口罩,从农贸市场西门进去。</p><p>男摊主不在,他媳妇带着孩子在摊上。问我:“大姐,你今天买点儿啥?”我笑了,说:“鹅蛋腌好了,我来给你送鹅蛋。”她笑了,先是愣了一下,想起了一个月前的事情。“大姐,还当真,你吃吧!”我说:“病了一个月,也没有及时过来。”</p><p>我把鹅蛋递到她手里,看样子,我们俩似乎都非常愉快。关于大小之話,那可不能说……</p><p>就是这样,一件小事,了确了我一件心事。受人之托,诚信为上。</p> <p>农贸市场的一对夫妇,长年累月经营着他们的摊位。风里来雨里去,收购、养家禽……笑眯眯地对待每一位顾客,挣着自己心安理得的钱……不容易。</p><p>暑假了,还带上孩子……他们是辛苦的,但也让我看到了他们的那份从容和快乐。</p> <p>看尽繁华,才懂得淡然,历经沧桑,才得从容,读懂了人心,才知随缘。人老了,似乎会变成哲学家,生命的激情在于它的平静,生命的深远是平和,才见生命的广大。</p><p>送去了这只鹅蛋,我了确了一件心事!</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