候鸟飞过的天空

虫一

<p><br></p><p> “楼上的抬出去了。”</p><p><br></p><p> 从贵州自驾游回来第一天,老妈便对我说。她说的是住楼上的谢叔,前几日摔倒在洗手间,许久后才被发现。</p><p><br></p><p> 我收拾着行李箱,只抬头偶望老妈一眼。她看起来很平静,但不知道心里泛着怎样的波澜。对于衰老和死亡,像守着一个心照不宣的秘密般,我俩默契地从不触及。愈是这般,愈是暗示:我们其实都在小心回避。</p><p><br></p><p> 像两条流向各异的平静河流,我们只交汇于一点,碰撞出几朵浪花,然后,不动声色,各自流淌。</p><p><br></p><p> 跋山涉水后,我们站在不同的悲欢里。</p><p><br></p> <p><br></p><p> 这种逃避是从父亲离开那天开始的。</p><p><br></p><p> 父亲脑梗多年,我从未想过有一天他真的会离开我。尽管明知那天迟早会来,但我沉溺在一厢情愿中,一味抗拒。</p><p><br></p><p> 父亲走后,我试图删除他留下所有的痕迹。它们是我生命中难以承受之重,背负着,我走得蹒跚,泪眼婆娑。</p><p><br></p><p> 但,它们如影,光亮处无所不在。甚至每呼吸一次,都仿佛是他降低了音量,在我耳边的耳语。我躲在夜里,成了黑暗中大雪纷飞的人。</p><p><br></p> <p><br></p><p> 从此,我每走一步就送掉一段光阴。每走一步,都在向他靠近。</p><p><br></p><p> 像一个被砍中眉心的人,留下一个朱砂的疤痕,每次风里吹来些许死亡的讯息,回忆之鸟的喙就会以它为靶心,凶狠又准确地击中它。</p><p><br></p><p> 时间不是药。只是有些药,藏在时间里。</p><p><br></p> <p><br></p><p> “什么时候的事?” “今天上午。”“哦。”</p><p><br></p><p> 我不悲伤。谢叔看我长大,我看着他变老,但我不悲伤。因为,我还可以假装不悲伤。</p><p><br></p><p> 真的悲伤,是说不出来,也抑制不住的。父亲走后,我就这样莽撞又没心没肺地活着,不再去想生命的意义。</p><p><br></p><p> 生命本来无意义。只有空,才能无限包容。无意义,才能接纳所有被赋予的意义。</p><p><br></p> <p><br></p><p> 老妈也很小心。她的回避是因为我在回避。她的坦然也只因为我能坦然。</p><p><br></p><p> 院内有一棵树。极高。在成群的树丛包围中,努力向上才能吸收更多生存需要的阳光。</p><p><br></p><p> 我看不清它的叶,也从未见过它锦簇枝头的模样,直至花们萎谢落下。</p><p><br></p><p> 绚烂和盛大是没有边际的,可以无穷无尽。但萎谢有。萎谢了就是萎谢了,一如死亡。</p><p><br></p> <p><br></p><p> 每一朵花蕊里都住着过往。落花像纤夫,像候鸟,拉索和翅膀都会忠实地带回四季。</p><p><br></p><p> 不知道人是不是也如候鸟?</p><p><br></p><p> 飞过时,在天空的某处记录下小小的可以追溯的踪迹;</p><p><br></p><p> 飞过后,又终将飞回,翅膀扇起的风里,带来一条新的讯息。</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