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个灵魂有香气的女教师》

释然

<p>  炎炎夏日,书籍为伴,我读书,我快乐。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读一本好书就如同与一位名师对话。炎热的气温也不会影响我求知的欲望,天气再热,有好书给我降暑。与书为伴,学无止境。</p> <p>  今天我跟大家分享的书籍是《做一个灵魂有香气的女教师》。灵魂的香味,不仅浸润自己,也能感染别人;心中有爱,爱心留芳;腹有诗书,雅韵悠长。</p><p> 书中是这样定义灵魂有香气的人:灵魂有香气的人会每日读书,不为名利,只为喜欢,只为让自己有更好的谈吐和见识;她们会坚持锻炼,为了有一个健壮的体魄;她们会行走在路上,坚定而又决绝;她们从不轻易落泪,从不轻易服输;她们清楚地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她们为灵魂的自由努力抗争着,让自己有能力拒绝,也有能力接受;她们会感恩,会感谢生命里的每一次相遇和相离;她们热爱生活,充满朝气,常常微笑,跟随自己的心,做喜欢的事,交喜欢的朋友……</p> <p><b>作者简介</b></p><p> 李迪,一位且行且思的知识女性,全国知名班主任,“河南最美教师”,河南省教学名师。生活里她用心去爱却不疯狂,工作中她积极向上却不张扬,出版《做学生欢迎的班主任》等十余部专著。</p> <p><b style="color: rgb(1, 1, 1);">怎么做灵魂有香气的女教师?</b></p> 用智慧浇灌工作 <ul><li><b style="color: rgb(1, 1, 1);">学生—用尊重赢得尊重</b></li></ul><p> 分清角色,充分尊重、一视同仁、积极关注、鼓励、赞美、引导、共同进步</p><ul><li><b>工作—注入智慧必定收获精彩</b></li></ul><p> 开自己的花,云水禅心,淡守清欢</p><ul><li><b>领导—真实坦诚才会获得信任</b></li></ul><p> 自尊自信、努力工作,不阿谀奉承。</p><ul><li><b>同事—合适的距离产生美</b></li></ul><p> “ 静坐常思己过,闲谈莫论是非”“与人为善,将心比心”</p><ul><li><b>家长—可以成为老师的好帮手</b></li></ul><p> 加强沟通,及时沟通,共同帮助孩子</p><ul><li><b>朋友—给予力量快速成长</b></li></ul><p><br></p> 用爱经营家庭 <ul><li><b>相夫—比翼齐飞情更坚</b></li></ul><p> 天下事柔弱胜刚强 加强沟通避免不必要的误会 避免情绪化,有时解决情绪比解决问题更重要</p><ul><li><b>教子—陪伴胜于管教 </b></li></ul><p> 注意言传身教 </p><p><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想让孩子看书,自己必须看书</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陪伴孩子</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陪伴必须是有效陪伴,心灵相通。</span></p><p> 给孩子空间 自我成长</p><p><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不要全身心在孩子身上,压的孩子喘不过气来。</span></p><p><b>敬老—精神孝顺高于物质孝顺</b></p><p> 夸奖孝 聆听孝 接受孝 陪伴孝 依赖孝</p> 内外兼修,做更好的自己 <ul><li><b>锻炼—为幸福人生打基础</b></li></ul><p> 李老师说,教书十几年,她一直想把锻炼提到议事日程,但又一次次不能实施。直到有一天,医生告诉她,由于经常穿高跟鞋,她的膝关节严重受损,要减少上下楼梯,不能剧烈运动,走路也要减少。那一刻,她有点懵了,年纪还这么年轻,就要像老年人一样,她受不了。后来她发现,她这种情况可以练瑜伽,于是,她办了健身卡,开始了瑜伽健身之旅。</p><p> 慢慢地,她的身体各项机能开始好转,身材越来越好,精神也变得越来越好。李老师真诚的告诫朋友们,一年为了身体健康投资几千元,还是非常值得的,不锻炼,进一次医院就可能花去你攒了好久的积蓄。</p><p> 开启锻炼模式吧,否则健康不会主动找上你!</p><ul><li><b>不争—保护幸福的源头</b></li></ul><p> 看到“不争”二字,我一下子想起了杨绛先生的一句话:“我和谁都不争,和谁争我都不屑。”多么霸气,多么洒脱的一句话。</p><p> 李老师也经历了由“争”到“不争”的心路。她说,有一次在办公室,突然手机来了一条短信,提示工资卡上增加了6000多元,她激动的不得了,同事告诉她是去年的绩效工资,她觉得好像天上掉馅饼一样,一下子砸到了她,让她心花怒放。可是,第二天,她在学校打印资料的时候,无意间看到了学校绩效工资的发放表格,竟然发现,自己的绩效工资是全校倒数第二,仅仅比一个请产假的老师多了几十元。她的心情一下子变得无比郁闷,刚刚的激动与兴奋,一下子化为乌有。她的心情很是不爽,面对这样的结果她无法接受。郁闷了好几天,后来对这件事,她进行了冷静的思考。她说,为这些事情,让自己心情不爽,值得吗?</p><p> 反思之后,她说服了自己:自己读书、写作、写文,日子过得顺风顺水,还为这点小事影响心情,真的没有必要。之所以自己郁闷了,是因为自己的“比”,这“比”字,真是不幸福的根源呐!说得太好了!一切不幸福都是因为“比”,假如没有了“比”,幸福就来了。但是许多人却被一个“比”字给毁掉了。比如说,自己家孩子懂事体贴,却突然发现邻居家孩子学习老是比自家孩子强,于是郁闷了。把孩子拉过来教训一顿,或者揍一顿,全家都郁闷了,何来幸福呢?</p><ul><li><b>接纳—不完美是完美的起点</b></li></ul><p><b> </b>2014年,有一天早晨醒来的时候,她发现一切都变了――她生了一场大病,患上了面部瘫痪。这对于一个爱美的女老师来说,无疑是灭顶之灾。医生告诉她,正常情况下,配合治疗,一个月就可以恢复。但是,但她这儿,六个月竟然没有丝毫进展。眼睛、嘴巴、鼻子都变得面目全非了。怎么办?要死吗,不行呀。这个时候,她学会了接纳,接纳上天赐予的一切灾难,坦然面对。在家修养的日子,她学会了做各种面食,她想,如果真的不能工作了,就开个小店,带上口罩卖面食,亦或是给学校看图书馆。她完全接纳了不完美的自己,心态变得平和,不到一年,她完全康复,并且没有任何后遗症!</p><p> 这是接纳的力量!接纳不完美,不优秀的自己吧,才会离幸福近一点!</p><ul><li><b>独处—滋养心灵的良方</b></li></ul><p> 交往应酬是一种能力,独处更是一种能力!李迪老师说,一个人的独出能力非常重要,独处才可能反思自己,独处才可能跟自己的灵魂对话,找到更加真实的自己。</p><p> 沏一杯清茶,捧一本好书,沐浴一缕阳光,听一首音乐,让心灵沉静,让灵魂安稳,何不是最美的生活?</p><p> 耐得住寂寞,才能守得住繁华!</p><ul><li><b>感动—提升人生的幸福指数</b></li></ul><p><b> </b>学会感恩,李老师说,有一个国家的人们,他们的幸福指数全世界最高。他们每个人都善于说这样四句话“对不起”“请原谅”“谢谢您”“我爱您”。这四句话教给精神病人,他们康复的状况也好得多。感恩周围的一切,你会发现一切都变得美好,身边的每一个人无不善良而友好,幸福怎能不来呢?</p><ul><li><b>修行—向美而生</b></li></ul><p> 终其一生,我们都不要放弃对美的追寻,向美而生。无论是工作中,还是生活中,还是人际交往中,永远都向美,寻美,让日子越过越美,让自己越来越美!</p><p><br></p> <p>  灵魂有香气的女教师,用智慧浇灌工作。在与学生交流、相处的过程中,用尊重赢得尊重。每个班级的学生都千姿百态,有的好学上进、积极阳光,有的桀骜不驯、调皮顽劣。我们不能一厢情愿地喜欢接纳我们自认为“好”的学生,而厌恶排斥那些调皮顽劣的孩子。视人为佛,人人皆佛;视人为魔,人人为魔。教育教学工作中,我们常常受到这样的心理暗示的影响,不能公平的、正确的对待学生。因此,我们要尊重学生,无论他身上的优点多还是缺点多。始终相信,存在即是合理。毕淑敏先生可以用幸福的镜片放大欢乐缩小痛苦,我们老师也可以用爱的镜片放大学生的优点缩小学生的缺点,给学生贴一个好的标签,让他们确信自己有美丽、优秀的潜质,他们自然会往好的方向发展</p> <p>  书的封面上有这样一句话:“一切努力,只为修炼两个字:温柔。”李迪老师在这本书中,教我们如何修炼温柔,如何做一个有教育情怀、灵魂有香气的女教师。读完李迪老师这本著作,我隐隐约约明白了,灵魂有香气的女教师是什么样的。</p> <p>  喜欢身体和心灵在路上的感觉,而在读完李迪老师的书后,更多了一份淡定与从容,记得书中有这样的文字:“我做,是因为我发自内心地想做,根本就不是为了获得别人的认可,我为的是自己的心,就算没有一个人欣赏我,我依然要开花给自己看……我努力,是因为我觉得踏实;我努力,是因为我喜欢自己用心做一件事情的样子。”好喜欢这些句子,而自己也将把这些作为初心,让工作和生活更简单从容一些。</p> <p>最后,我想用李迪老师的话结束,“我希望做这样灵魂有香气的女教师:几十年如一日地阅读、写作不为名利,只为享受读写带来的宁静和深邃,以及我在课堂上激扬文字时, 学生听得如醉如痴, 亦或恍然大悟的感受;我每天锻炼身体, 只为保持身心健康以便在上班时送给学生太阳般的温暖和光亮,在下班后带给家人素月般的温馨和柔情;我努力让自己美美地活着,是为了用自己的美引导学生感知美、 了解美、 热爱美、追求美.....</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