蜗牛与我

梧桐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right;"><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right;"><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right;"><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span></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文字、拍摄 / 梧桐</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span class="ql-cursor"></span></b></p> <p><br></p><p> 雨后的清晨,你知道,润而清心,我迈着轻快的步伐,时而哼着小曲,晨光中弥漫着我的愉悦。鲜绿的树叶上还有好多好多大大小小的雨珠,仿佛明亮的眼睛,阳光穿过树叶,与我柔和相对。</p><p><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在上班的路上,步履匆匆,忽然之间心发颤了,我不看,也下意识知道自己踩到什么了,心里难受,责怪自己,杀生了。同时,也好笑自己,心底太过清柔。</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就在后花园的这一条路上,连续两天踩死两只,可怜那戴屋行的小蜗牛,被我的不小心生生葬送了生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开始看着地走路,再遇见的蜗牛不能让我踩死了,每个生命都是世间的风景,无论你从哪个角度去看,它们都有存在的理由。那些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这小蜗牛却长相独特,背着一个硬壳,虽有沉重,为心中美好的追求却坚持不懈地爬行,它终将会到达目的地,每一步都走的那么稳健。而我踩死它们很难过,这小小的生命牵动我心,感动着它的执著,是我太弱了吗?走吧,先赶路,不能上班迟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掏出手机,看看时间,正好熟人发来早安信息。</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没说早安,心里不是滋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说,我走路匆匆,两天踩死两只蜗牛,杀生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熟人说,脚大,粗心,风风火火。你早早超度它们吧,也是一件功德无量的事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在想,我即使是袖珍人,脚也比蜗牛大点吧,我的脚大没错啊!我当然知道是玩笑中的趣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说,先度我吧,看怎样让我心狠。我太心软,听到“个碜”一声,我“啊”,被一惊,我紧张了,居然吓得恶心,反应到身体了。回头一看,一只蜗牛被我踩的稀碎。</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难怪皇帝内经讲 “ 怒伤肝,喜伤心,思伤脾,恐伤肾。” 这情绪的起起落落调动了人的神经系统和内分泌,大大伤害身体。其实,生活中你略略注意,就有体会。人是感情动物,喜怒忧思悲恐惊,都会被牵动,活着不易啊,保持内心的平静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心里还嘀咕,蜗牛的房子毁于一旦,生命也丢了。突然想起,那些被不分青红皂白拆迁的房子,尽管无处安身的百姓泪撒九天了也无济于事,好一种罪恶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熟人说,证明你“我本善良”!也证明你在“人之初”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微笑着说,你终于说对一句话!其实,有时候说人之初,也是说某个人天真到一定地步了,实际上是指傻到一定程度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而我,突然记起,有一天看到我孩儿在朋友圈发过一句话 “ 善良比聪明更重要!” 这句话极有含义了,我感觉到些许欣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当然,也有顽趣,人家是通读古今的才子呢,上下五千年大概都清清楚楚!因为我想要了解刘墉的家族、和历史,上次给我讲到了刘墉和他父亲,我才知道刘统勋在绥远(现呼和浩特)将军衙署办过贪腐案,一个大清官的从政美德也名垂千史了。也就是说,在我居住的城市工作过一段时间。以后还想抽点时间继续去了解清朝这段近代史,查阅一下刘家的家族史,这也是小女子的一个心愿。</p><p class="ql-block"><br></p> <p><br></p><p> 昨天还在美篇里互动,想要真的改变自己,像一朵自由的云。这看样子,本性难改了,居然被一只蜗牛轻轻一击,都一败涂地了,竟然让自己如此难过,刚性的梧桐原来这样弱智,胆小、心柔、情软。</p><p> </p><p><br></p><p> 终于发现,自己有太大的缺点,难以改掉。难怪,心里那么多的牵挂和惦记,甚至放不下。不过,我还是想努力去改变自己,做一个凡间的神,无畏不念,自在。</p><p><br></p><p><br></p> <p><br></p><p> 雨后,蜗牛多,我为了弥补自己小小的失误,把看着路上爬行的蜗牛捡了起来,将它轻轻放到树叶上,让它在高处看看世界,看看我这个比它大N倍的庞然大物,在它眼中,是仙子还是怪物,还是和它一样的小可爱,孩子们喜欢。可我后来发现,自己又犯傻了,担心它掉下去摔死,它仿佛是我惦念的人一样,些许惋惜和不舍,放在了心里。</p><p><br></p> <p><br></p><p> 一上午的工作,会议结束后,粗略地吃了两个包子,午休,我写下蜗牛和我。</p><p>脑海里,依然有着蜗牛路上爬行后留下歪歪斜斜的印迹……</p><p><br></p><p><br></p><p><b style="color: rgb(1, 1, 1);"> 梧桐写于2020.8.2 中午</b></p><p><b style="color: rgb(1, 1, 1);"></b></p><p><b style="color: rgb(1, 1, 1);"><span class="ql-cursor"></span></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作者简介:</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font-size: 15px;">梧桐,内蒙古土默川人,原名刘姝文(刘润萍),自由职业者,极简主义,崇尚自由,喜欢用随心的文字温润美丽的人生。携一泓清音,与山水一程相依,与人和蔼,与世界相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font-size: 15px;">目前,从事养老事业。</span></p><p class="ql-block"><br></p>